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在履职尽责中奋进 在“双岗”奉献中成长


时间:2015-12-28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袁迎春

 

今年是民进成立70周年,我们为民进的蓬勃发展,为南通民进的骄人业绩而倍感自豪。民进市领导让我代表基层组织发言,说句实话,民进港闸支部只是我们南通民进大家庭中的普通一员,很多兄弟支部的特色做法是我们可望而不可及的,我们只是做了一些常规动作,所以我在这里只能简明扼要地谈谈作为一名基层支部主委、一个基层学校副校长,一名区政协常委,怎么仅仅依靠会员及同事做好支部工作、学校工作以及参政议政的。

一、为事业尽责

一个称职的民进人,首先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时时处处为人师表,打铁还得自身硬,你要能问心无愧、理直气壮地喊出“向我看齐”。毕业班我来教,示范课我来上,教研论文我带头写,辅导社团活动我先行一步。做这样的民进人,不但树立了良好的自身形象,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民进组织在群众中的威望。

俗话说得好:“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作为一个部门负责人,团结好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进而带领好整个团队,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课题。与人为善、知人善任,让绝大多数人各得其所、各展其能。“让每一位老师,让每一个学生朝着做最好的自己迈进”。正是因为坚守这样的信念,在师资青黄不接,生源质态逐年下滑的形势下,我们小学部捍卫了老天小的尊严——教育教学质量位居全区第一方阵。

去年830日,九圩港小学一百多名孩子与家长兴致勃勃地来到天生港学校报到,使九小学生的分流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此前,作为小学部负责人,我主动和九小季军校长联系,做好了九小学生整体转学的充分准备。为接纳九小的孩子,我校小学部在不增加一名教师、不扩大一个班级的前提下,顾全大局、深入挖潜,做到班额最大化、教师满负荷。区教研室周立栋主任率队到我校检查工作时说:“我听课的时候看不出哪一个是原来九圩港小学的孩子,看来天小和九小的孩子已经融为一体了。”周主任一语中的,其实我们每一位老师从重新编班起,就把班上的每一个孩子都看成是自己的孩子,天小和九小的孩子还会有什么区别呢!

我们学校地处城乡结合部,80%以上的孩子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这些孩子当中,家庭困难的,或者是自身学习有困难的比比皆是。我们小学部的每一位老师,用满满的爱心和耐心,托起了他们的希望,帮助他们迎接美好的未来。事实上,天生港已成为安徽船民子弟的第二故乡。

在实施素质教育推进“体艺2+1”活动中,我在小学部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实现了教师全员辅导社团活动、学生全员参加社团活动的目标;同时,我率先垂范,认真辅导“口琴社团”和乒乓球社团,并在汇报演出中与学生同台表演口琴合奏。我校有四大特色。一是五子棋,二是小女足,三是小排球,四是科技教育。我校陆梦溪、庞炀同学分获2011年和2013年全国少年儿童五子棋锦标赛儿童女子组冠军,学校夺得了儿童女子乙组团体银杯,我校连续四年荣获“全国优秀组织奖”。我校小女足获2013年度港闸区总冠军,获2014年度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南通赛区小学女子组冠军,2015年勇夺“NTTV•可口可乐”杯小学女子组冠军,陈雅静同学入选U12国少集训队。我校在2014年省教育厅、省科协举办的第十四届青少年电子技师认定活动“电子百拼”项目比赛中,荣获小学组团体二等奖,成为国家级“青少年电子技师B级认证单位”。 我校是南通市排球传统学校,目前江苏女排主力队员自由人陈展是我们学校输送的优秀排球苗子,她曾荣获2014年女排世锦赛亚军。

二、为发展谋划

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眼睛要亮、意识要强、观点要明,对人民群众的共同呼声要积极上传,对涉及区政大计的事情要调查、研究,提出合理建议,这样形成的“社情民意”、“提案建议”才能原汁原味,才会事关大局,才是良谋佳策。

几年前,我曾紧扣港闸区“打造北翼新城、建设南通强区”总体目标,从教育兴区角度思考提出建议。因南通火车站站前横二路建设需要,秦灶中学面临迁校,新校校址距高店路口约3公里,与南通中专、十里坊小学构成教育“金三角”。由此我敏锐地意识到:在南通北翼新城核心区的崛起过程中,集结优质教育资源,倾力打造名校群,对增强城市建设的吸引力,提升城市的品位和文化内涵,将发生积极的影响,事关打造北翼新城乃至港闸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于是,经过调研,我在港闸区“北翼新城核心区发展”论坛上,作了《整合教育资源 打造名牌中学 增强新城核心区的吸引力》的大会发言。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这一提案的落实,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于2010年春季与南通中学共建的北城中学正式开学招生。经过五年的打造。如今的南通市北城中学已经成为港闸名校,使港闸的家长们终于摆脱了昔日跨区择校的尴尬,因为港闸南有北城中学,北有陈桥中学。

为切实履行民主党派职责,我们每年组织支部内市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前瞻性的高质量提案。201518日,为迎接即将召开的市区“两会”,民进港闸区基层委员会召开了会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议。民进港闸基层委员会10名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基层委员会集体提案《放大教育集团化办学优势  推进初中教育高位均衡发展》(草案)充分发表了意见和建议,此提案得到区教育局一把手李峰局长的肯定。会上同时还交流了个人的议案、提案准备情况,内容涉及学校特色打造、社会文化建设、规范拆迁行为等方面。近几年我支部集体提案和个人提案频频获奖,成为港闸区政协全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6年区人大、政协全会开幕在即,为了发挥会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集体智慧,拟在近期召开“诸葛亮会”,群策群力,确定一两个事关全局、有一定质量的集体提案。我们拟出四个方面的提案内容:一、关于在新龙潭小学试办特殊教育班级的建议(拟答复部门是区教育局);二、关于加强培训、提升民主党派成员履职能力的建议(拟答复部门 是区委统战部);三、关于考核区政府网站各部委公示信息更新情况、提高其办事效率的建议(拟答复部门是区纪委监察局);四、关于三校合并后新学校命名的建议(拟答复部门是区政府办)供大家讨论,以便找到更合适的分量比较重的集体提案议题。

    去年在我支部的呼吁下,在区委统战部关心支持下,全区五个民主党派共22人成为区级各部门新的党风政风行风监督员,其中我支部7位会员成为区纪委、区财政局、区法院、区教育局等部门聘请的特邀监督员。我支部会员积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为我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作出了贡献。

很荣幸地是,我已连续担任了港闸区四届政协委员,在过去十八年的履职过程中,我撰写了50份提案,3次在区政协全会上作大会发言,3次被评为区优秀政协委员,9篇提案获得“优秀提案奖”。

三、为民进添彩

作为港闸支部主委,我十分重视支部工作的安排与落实。每年年初根据民进市委会的会议和文件精神,及时召开支部会员大会,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做到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全体会议,每次活动有主题,有特色,能给会员们带来新的感受。

这几年我们支部把视线瞄向了其他界别,先后发展了港闸区人社局副局长张晓霞,港闸区发改委副主任刘建鸿,南通市航道管理处、中国声乐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张建东,中国机床工具行业30强企业、江苏省优秀民营企业——南通国盛机电集团董事长潘卫国等新会员。随着会员发展界别的扩大,整个支部的视野拓宽了,活动丰富了,活力更强了。

  我支部的传统活动项目之一是和兄弟学校开展教学联谊活动。大江南北、港闸大地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1216日上午,南通市天生港学校的多媒体教室内,江苏省特级教师、民进南通市委副主委、南通市城中小学副校长陈萍借助苏教版一年级语文教材《冰花》,与孩子们亲密地交流着,听课者无不沉醉于陈老师紧贴学生的教学之中。这是由南通市港闸区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南通市天生港学校、民进港闸支部承办的市规划课题“两线三步”教学模式研究暨第三届“同课异构”教学展示活动中精彩的一幕。此次活动也是庆祝我校小学部九十华诞的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南通市城中小学、唐闸小学、永兴小学和五里树小学的大力支持,由陈萍校长领衔,合作推出了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音乐五个科目共10节展示课。民进会员、江苏省特级教师王爱华作了精彩点评:这是一堂“唯美”的课堂,教师的声音美、课件美、情景美,教师走进了孩子们的心里,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冬日的美。民进会员郭云虹老师盛赞陈老师循循善诱,充分展示了特级教师独有的人文味,扎实的基本功……民进科教支部和民进港闸支部的部分会员兴致勃勃地参与了本次大型教研活动。

  今年我支部为落实区委统战部部署,推进组织建设,向民进成立七十周年献礼,配合民进港闸区基层委员会布置民进之家,在刘志刚主委的精心指导下,我们成立团队全面筹划、精心组织、分工落实,以生动精致的活动展板,完整丰富的资料台帐,展示了我支部在组织建设、参政议政、教学联谊、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等方面的业绩,为港闸区民进会员营造了一个温馨、舒适的活动平台。我们港闸民进会员之家设在南通软件园北园综合大楼内,就在1号桥百安宜家西边。欢迎各位领导来指导。

在会务管理方面,我注重穿针引线、身体力行,会务工作得到民进南通市委会的肯定,连续多年获“市先进基层支部”的称号,三次获得民进省委的表彰。我们港闸支部去年被市委会授予新闻宣传工作先进支部、参与江苏民进“同心•阳光助学行动”先进支部称号。2015年,民进港闸区基层委员会被评为“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

时光荏苒,岁月更替。这些年来,作为一名民进人,我做了应该做的亊情,喜欢做的事情,我深切地感到:只有胸怀中国梦,扎扎实实地工作,才能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社会实践的有心人、事业发展的带头人、会务工作的热心人,为我们所挚爱的民进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

 

上一篇:回家真温暖

下一篇:2015江苏民进“彩虹行动”(南通)培训班结业典礼参培学员代表发言稿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