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百花苑】张锋:一座城市的温暖


时间:2022-06-06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 小 + 大

三月的风在经过了早春二月的乍暖还寒之后,不再料峭,温暖又回到了这座城市。作为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我参与了通州区金新街道核检工作,带着微笑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在这座城市里,像我这样的默默工作的志愿者有很多,他们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放下自己手头的事情,为防疫防控,维持秩序,服务市民,面带微笑,任劳任怨。

一江之隔的上海,正经历着最严峻的防疫大考。被称为北上海的这座江城,作为长三角区域与上海毗邻的城市,防疫形势迥异往时。作为防疫工作者的姐姐,一波波全员核酸检测,防疫措施分解落实覆行,贯彻到每个社区每条街道每个单位,我只能偶尔才看到姐姐匆匆的身影,见到姐姐,也看到日夜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姐姐,眼睛带上了缺眠的黑线,人也变得削瘦了不少。看到姐姐辛劳的身影,我的心中不由浮起了那句名言,我们之所以能在日常生活中享受岁月静好,生活无忧,是因为有人替我们承担责任,负重前行。

因为疫情,这座本来繁荣与快节奏的城市,一下子变得安静起来。我可以听到檐角的风铃被轻微的风摇响清脆而悠长的声音,我看到街心公园里,草木在安静地生长,绿荫幽美。我突然想起一支歌曲《从前的日子过得慢》:“从前的日光很慢,/车,马,邮件都慢/一个问候,要等上好多天”“从前的脚步好慢/从一个村子,到另一个村子/要走一天的时间/从前的日子很慢 很暖/裹在淡淡的烟火里/日日年年”“从前的手帕也好看/最是那低眉的女子/精致的,一针一线/从前的爱情很慢/慢的,用一辈子去等一个人/慢的,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无论从前有多慢,无论现在有多快。/我知道,脚下的土地和身边的爱人,/无论从前还是现在,都要尽全力守护。”我想起童年与少年记忆中的姐姐,灯火下她细心学习的样子,那种悠静与慢的静好。而为了守护这座城市的平安,她现在一切都风风火火的节奏,与其说像一个医务工作者,更像是一位英勇的逆行者,一位城市卫士。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个性与品格,从一座城市,可以看到这座城市的人民是怎样的。而我眼中所看到的这座生活的城市,它是勤劳的,是能干的,更是一个有着互帮互爱品性的城市,人与人之间是和睦友爱的,团结的,与人为善的。在这座城市里,有四肢失去了三肢,仅有单腿独立的自强不息的“口书”书法家王剑华,他曾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与友人一起冒着生命危险走要余震犹存的汶川大地上,做地震灾民心理医治的心理救助志愿者,奉献自己的爱心。在这座城市里,有着助人而不留姓名的无数位无名英雄“莫问隋”……而这一位位市民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融合成一座城市的温度,就像春天的风一样,让人感到温煦,给人以温暖。生活中有无数这样的亮色被遮蔽在不动声色的生活表层深处,不为人知地散发着人性的温馨。

因为防疫需要,产生了对某些区域的封闭与隔离。但封闭与隔离只是表象,生活依然是在流动中互动的,相互支撑的。为什么我们这座城市在防疫的日子里,人们脸上依然有笑容,眼睛闪耀希望之光?为什么我们内心并不感到隔阂与冷漠,而能相濡以沫,抱团取暖,携手同行?因为我们有爱,心中有一团火,可以驱散疫情的阴霾,照亮前行的路。

上一篇:暖 流(外二则)

下一篇:向建团百年致敬 会员张剑彬长篇小说《使者》出版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