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哲学智慧引领新征程


时间:2017-10-30    点击: 次    来源:南通民进    作者:杨美兰 - 小 + 大

哲学是一座高山,拾级而上,每一个足迹都写满了人类探索的经验,每一种方法都搭起了人类进步的阶梯。中国共产党人向来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中国复杂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它正确揭示了物质世界的基本规律,反映了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要求,反映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它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习近平同志在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指出了在社会变革大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产生伟大的哲学思想,也迫切需要哲学智慧的引领。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中国共产党人善于聆听时代声音,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十九大报告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习近平同志曾说:“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断,高屋建瓴,是开创新事业的前提。依据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的基本方略、奋斗目标,对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做了战略安排和工作布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没有止境,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就没有止境

追求真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实践中认识和发现真理,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懈的追求和永恒的使命。十九大报告提出,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上的精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社会变革的先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方向,绘就蓝图。今日中国的指导思想,不仅引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而且能为世界繁荣发展带来福祉。

整个世界是一个普遍联系的有机整体,用系统优化的观点全面部署、顶层设计

事物之间以及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是相互依赖、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作用的,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特别是要正确处理好整体和部分的关系,用系统优化的方法,统筹考虑,优化组合。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多方面的,包括包括坚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十四条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十四条基本方略,既是理论性的,又是实践性的,统领性、全局性、普适性都很强。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坚持矛盾分析法就掌握了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

全面评价过去五年的工作。任何事物都包含着既对立又统一的两个方面。十九大报告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既看到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这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是事物的主流。五年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方位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包括: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人民生活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强军兴军、港澳台工作外交布局、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同时也看到矛盾的次要方面,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民生领域的短板、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牢牢抓住当前的主要矛盾。主要矛盾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处于支配地位,对事物的发展起决定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判断,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指明了方向。为此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用发展的观点看待我们所处的时代,正确规划前进的目标和方向

以无穷的勇气对待前进道路上的挫折。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我们既要对未来充满信心,又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迎接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十九大报告指出,九十六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事物的发展是量变和质变的统一,量变实质的前提和必要准备,量变达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引起质变,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

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我们需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

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用正确的价值观引领前进的方向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十九大报告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经济建设方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要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政治建设方面,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皱巴巴

文化建设方面,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导向、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社会建设方面,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我国实际出发,遵循我国发展的逻辑,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上一篇:《醉花阴.读十九大》

下一篇:满庭芳 喜迎十九大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