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拓展“版图”,成就更好的自己 ——一个民进教育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时间:2023-01-29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任卫兵 - 小 + 大

去年初,一部扶贫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获得如潮好评,剧中以濮泉生为代表的一群扶贫干部,他们身上折射出一种理想主义和奉献精神的光辉。作为一名民进教育人,也理应有一种服务社会,奉献自我的精神追求。

在加入民进之前,受市教育局的委托,我曾先后赴陕西乾县和新疆克拉玛依支教。犹记得,到达克拉玛依市的第二天,就爆发了“7·5严重暴力事件”,为了帮助当地政府做好维稳工作,我们三人一组联合做好培训交流活动。尽管因特殊情况,培训日程作了压缩,但我把原先准备的课件、光盘等资料全部分享给了当地教师。支教期间,撰写的《爱每一棵花草》《寻找落点 生成亮点 汇聚焦点》等文章先后在《南通政协》《名师之路》等刊物发表。

加入民进以来,我先后三次赴外省开展支教活动。2017年在民进江苏省委王秘书长、民进南通市委刘主委的带领下,到四川平武支教,为当地数百名教师作《数学课程资源的全方位构建和个性化拓展》专题讲座。2019年到陕西镇巴送教,为镇巴全县小学数学教师执教公开课并作专题讲座。2021年7月,我有幸参加了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在四川凉山州首府西昌举办的“同心·彩虹行动”,为汉彝两族近百名小学教科室主任进行为期四天的培训。感谢民进组织,让我们这些教育人不断拓宽自己的服务版图。当我们的服务版图越大,我们就更为自觉地不断地去学习,从而向着更高处、更远方成就更好的自己。

随着个人的服务版图和工作版图的扩大,无形中自己的心理版图也在悄然发生改变。以往由于性格偏于内向,在工作中比较喜欢孤军奋战,结识的朋友也较少。自加入民进组织以来,通过对民进章程的学习,以及民进先进典型的示范,在参与民进支教送教的活动中,自己的内心也在发生着蜕变。过去接到支教任务时的被动应对心理情绪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主动请缨,迎接每一次挑战。同时,在参与民进组织的各项活动中,也接触到很多值得信赖的朋友。变负担为机遇,化应对为挑战,我的心理版图得以无限扩大。所谓“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比如去年十二月,一个月的时间,我先后承担了六场送教活动,这与我如一马平川似的内心世界是不无关系的。

展望未来,我将一如既往牢记民进人的使命,以服务社会为宗旨,立足岗位、积极奉献,砥砺深耕、笃行不怠!


上一篇:向建团百年致敬 会员张剑彬长篇小说《使者》出版

下一篇:没有了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