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荣誉 责任 情谊


时间:2014-11-07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回顾65年来,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团结我国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族人民、各界人士,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中,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为国家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长期以来,人民政协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监督在执行之中,切实增强了民主协商的实效。

人民政协从成立之日起就成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 65年前,中国民主促进会作为人民政协的组成单位之一参与了人民政协的筹备和成立。19499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时任民进的领导人马叙伦、许广平、周建人、王绍鏊、雷洁琼等10名正式代表出席会议和其他代表一起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制定,民进首席代表马叙伦在全体会议上发言表示“用最大的努力从事于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共同建立光辉灿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进参加新政协,标志着民进作为民主党派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之一。

我作为民进的成员与南通市政协结缘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1984年,因工作需要我被调入南通民进机关担任专职干部,19854月市政协召开五届四次会议,我被安排在秘书处担任教育二组的记录员,从此开始接触了政协工作。1988年被民进南通市委提名推荐成为市政协委员,此后在第六、七、八届市政协中担任委员、常委达15年之久。我通过参加政协工作,履行委员职责,学到了许多有益的东西,感到自己政治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均有了提高。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主体,人民政协的一切成就都离不开委员的智慧和创造。政协委员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当一名政协委员是非常光荣的。我从担任委员的第一天起就感到应该珍惜这份荣誉,并决心在享受荣誉的同时,更要努力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履行委员职责,争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1989年我根据民进唐闸职中支部对该校危房经费亟待解决的情况反映,亲自去该校实地调查,经过多方了解考虑到改造危房应分步实施的实际情况,撰写了《关于唐闸职工子弟中学危房经费亟待解决》的提案,引起了市政府的重视,在市政府领导同志的直接关心下,政府办约请了有关部门进行了调查研究,最终落实了危房修建经费。两年后该校一幢新型综合教学楼落成。当然此事最终能得到妥善解决是由多方面的因素促成的,我仅是尽了一个政协委员应尽的职责。事情虽然过去了好多年,有时遇到该校领导,他们还一再向我表示感谢,并深有感触地说,政协委员的提案还是管用的。

在市政协工作期间,除一年一度的全会外,还有各种例会,如常委会、主席会、协商通报会、听证会、座谈会和专题调研等等。凡属于我应该参加的我从不无故缺席,也不轻易放弃发表自己意见的机会。我总感到参加会议是一次充实和提高自己的机会,也可以说是一种政治待遇。

从市六届政协开始,我被任命为副秘书长。在政协秘书长中有专职的,也有兼职的。对我来说既是兼职的,而且不驻会,同时还是个党外的。但多年来通过列席主席会议,我与几届的各位主席都很熟悉,他们既是我的领导,也是我的师长,有的还是我的朋友。我和政协的几位秘书长,多年的合作共事,大家关系融洽。由于我是兼职不驻会,有时政协秘书长例会不能参加,事后秘书长还及时打电话给我,通报会议情况并征求我的意见。尤其使我难以忘怀的,在参加政协工作期间,我曾被政协安排出席了两次政协专题性会议。一次是19966月,我和陈冠球副主席出席江苏省政协在常州武进召开的学习工作座谈会,另一次是199910月我和杨柏林副主席、翟耀忠同志赴陕西汉中参加全国十省(区)二十二市政协横向联系第二轮第五次会议。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政协工作中不分党内、党外,专职、兼职做工作都是一样的,根本不存在“挂名”或“摆设”之说,从中我也深切感受到一名党外干部受到的重视和尊重。

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的今天,回忆我在南通市政协工作期间的人和事,印象是美好的,记忆是深刻的。有时偶然回到市政协机关,总有到“家”的感觉,遇到曾经一齐合作共事的同志,总有一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情感。我虽然退休多年,早已不再担任政协委员了,但我会永远以政协委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鞭策自己,继续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不断完善,发挥余热、争做贡献。

                                           (叶树青)

上一篇: 活跃于江海乐坛的民进人张建东

下一篇:两只鸟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