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两只鸟


时间:2014-12-15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从晓(226300

每每讲授《怀念红狐》,读到“很多年以后,红狐哀痛的叫声还清晰地回响在我耳边,轻轻地触到了我的记忆,让我变得伤怀不已”时,我的眼前总会浮现出黑黑的一团,就像记忆深处的墨迹,一点一点晕染开来,尽管我不想去翻,不想去碰,但她总是顽强地生长在我的灵魂里,写就无尽的痛与悔。

那是二十年前吧,那时女儿刚刚会走路,整日在阳台上蹒跚,看着阳台外唧唧喳喳的小鸟,总是缠着要我去捉它。有一天,一只黑色的小鸟掉落在阳台上,尽管一次次地挣扎,却始终无法张开翅膀,女儿摇摇晃晃的过去,用双手捧住她,捧到我的面前:“妈妈,鸟鸟!”女儿和小鸟一起睁着乌溜溜的眼睛看着我,眼睛里满是对陌生世界的好奇,我以为这是上苍送给女儿的礼物,因为她们的眼睛实在太像,那么黑,那么圆。女儿举着小鸟“妈妈抱抱!”我抱住女儿,小鸟也躲进我的怀里,也许我温暖的怀抱是这两个孩子的港湾吧。

我找来一只小笼子,把小鸟放在里面,在里面放上了水和米,小鸟不时地啄着我手中的米,女儿在旁边不停地叫着“妈妈,我也要!”我一手拿着米喂养着笼中的这只小鸟,一只手拿着小馒头喂着天使一般的女儿,膝下承欢的喜悦让我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夜幕的降临,也答应了女儿在今天看来有些荒唐的事,小鸟在笼子里与我们一起在床上过夜。

第二天还没起床,窗外就有扑棱扑棱敲打的声音,小鸟也高一声第一声地应和着,是鸟妈妈来找她的孩子了,不知道在这一夜当中,她飞过多少地方,找了多少树林,一遍遍的呼喊着她的孩子,终于在凌晨时分找到我的家。我急忙把门打开,把笼子放在阳台上。鸟妈妈迅速地站在笼子上,呼唤着她的孩子,艰难地将喙伸进笼中,一遍遍地啄食着她的孩子,梳理着柔软的、娇嫩的墨黑的羽毛。不一会儿,鸟妈妈“扑棱”飞走了,女儿对小鸟说:“你妈妈不要你了,你做我的小妹妹好不好?”我暗自被女儿的善良与友爱打动。鸟妈妈从远处迅疾地冲进阳台,嘴里叼着一只虫子。小鸟把嘴张的大大的,把虫子迅速地吞进嘴里,并朝着鸟妈妈呶着嘴巴,似乎在说:“妈妈,我还要!”鸟妈妈站在鸟笼边,一边哀啼着,一边不时地啄着笼子,小鸟也学着她妈妈的样子,发出弱弱的声音,咬着笼子,甚至她的小嘴都没办法去咬,只能去舔。我内心似乎泛起了什么,酸酸的,我和女儿说:“宝贝,把鸟放出来好不好?”“不嘛,不嘛,我要!”她把笼子紧紧地搂在怀里,拼命地按住它,好像一松手,小鸟就要飞走了。当我伸出手去抓,女儿一边紧紧地抓住,一边嚎啕大哭,哭得我的心也是潮润润的。算了,等女儿睡着后,再将鸟放出去吧。一整天女儿紧紧的守住鸟笼,连吃饭都不愿意离开。鸟妈妈也一直站在阳台上,看着它的孩子。到了晚上,我关上了房门,我在心里默默对鸟妈妈说:你回巢吧,明天会让你的孩子回到你的怀抱的。

晚上,小鸟不停地叫着,一遍一遍地撞击着鸟笼,嘴边渗出丝丝血迹,声音渐微渐弱,我暗笑小鸟和女儿一样,喜欢刁蛮,不理她就是了。

这一夜睡得特别不踏实,噩梦不断,梦见一群鸟一直站在我的床头啄我的头发,拉我的衣服;梦见小鸟在我的床头哭,眼泪流得很长很长,忽然变成一摊血。

天蒙蒙亮,我赶紧去看看这只鸟,只见它的头无力地低垂着,羽毛散落一地,软软地,掺杂着血迹站在笼边,在风中飘着,如坟地的巾幡。它就这样死了?就在要回到母亲怀抱的前夜?它还是一只很弱小的生命,到这世上不足一个星期呵。

打开门,地上黑黑的一团,蜷缩着,一动不动,扬起的尘土看得出挣扎的痕迹。是鸟妈妈!我的眼泪簌簌地落下来。我一直以善良自居,自认为有着悲天悯人的情怀,但我却亲手杀死了两只鸟,两只为了相聚和自由敢于付出生命的两只鸟。

我悄悄地将这两只鸟埋了,并打开笼子告诉尚未知事的女儿小鸟飞走了。我真的不敢告诉她,怕给她幼小的心灵带来伤害,怕给她知道死亡的残酷,就让她纯真的心灵之中保持洁白吧。

二十年来,我从未和她说起过这件事,还是怕,怕她从此会背上十字架,也怕她从此会看不起母亲。但不知怎地,当女儿坐在我的课堂里,闪着忽闪忽闪的大眼睛的时候,恍惚中,我看见的是小鸟的眼睛,那么黑,那么亮,那么惹人怜,我躲闪着,不敢正视,这双眼睛像刀刃一样刺向我的灵魂,将心灵的坚冰一点点砸开,让我的心从此变得柔软,无法触碰,因为会疼。

我以一个母亲的名义残忍地杀了一个母亲和一个孩子,现在,我以母亲的名义,行走在教育之路上的时候,我特别地小心翼翼,因为我知道不经意间会造成伤害,而这种伤害,不仅殃及别人,而且会波及到自己,影响自己的一生。

亲爱的孩子呵,你们知道吗?当你们在课堂用求知若渴的眼睛看着我的时候,就如这一只小鸟的眼睛,那么黑,那么亮,那么柔,一只漫溯到我的灵魂深处……

作者简介:

从晓,教育硕士,江苏省通州高级中学教务处副主任,江苏省教师培训学会语文分会常务理事,南通市骨干教师,通州民进支部组织委员,南通市人大代表。

上一篇:荣誉 责任 情谊

下一篇:站在11月的门口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