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为了承载的使命


时间:2013-08-21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2013江苏民进“阳光助学”贵州行活动纪实

何志斌

“情系教育 大爱无疆”2013812日上午,江苏民进阳光助学贵州支教活动在黔西南州望谟县礼堂隆重闭幕,望谟县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陈维娟代表县委、县政府向江苏民进代表团一行赠送了绣着这八个金光闪闪大字的锦旗。来自望谟县各中小学的400多位中小学校长及中层干部全体起立,全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此时,代表团一行6人,特别是4位负责讲学的南通专家们,感到莫大的欣慰:我们没有辜负组织的重托,以自己的智慧、学识和辛勤劳动赢得了一致的赞誉。我们走上主席台,欣然接受了这面不同寻常的锦旗,并与县委、县政府领导合影留念,感谢贵州方面对本次活动的支持,钦佩他们对基础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当代表团先行离开会场的时候,掌声又一次响起来,此刻,大家心里更加明白了,这掌声既是对江苏民进阳光助学支教活动的感谢和感激,更是对我们的期待与祝愿。正如陈县长所说的:“感谢民进江苏省委的大力支持,盼望你们再到望谟县传经送宝,帮助我们发展教育,让望谟县与江苏省民进组织的友谊之树长青。”

是啊,望谟县委、县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着实让代表团一行感慨与赞叹,尽管县财政紧张,今年依然决定继续举办全县中小学校长暑期培训班,拨付专款给予支持,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全程参加,县教育局的主要领导更是形影不离,让人们看到了致力发展基础教育的坚定决心和果敢行动。

江苏民进阳光助学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暑期中小学校长培训班,于201389日至12日在望谟县委礼堂举行,来自全县各中小学400多位校长和部分教导主任参加。9日上午8:30举行了隆重的开班仪式,中共望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凤娥主持会议,中共望谟县委副书记魏平胜到会致辞,民进江苏省社会服务处处长褚玉琴代表民进江苏省委阳光助学2013年贵州行代表团一行讲话。

本次活动由民进南通市委承办。我作为南通民进专职副主委,与南通市教科研中心副主任、民进南通市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建,南通市教科研中心研究员、特级教师王爱华,南通市八一中学校长、民进崇川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苏金山,南通市启秀小学校长、民进崇川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陈慧昀以代表团成员身份出席开班仪式并在主席台就座。

四天中,张建、陈慧昀、苏金山、王爱华先后为参加培训班的学员作了题为《做一名科研型校长》、《四气合一,不断提升校长人格魅力》、《前进中的南通教育》、《创建特色校长领导力的重要表征》四场主题报告。这些报告,传扬了现代教育管理文化,传播了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传授了先进教育教学手段。四位专家现身的说法、精彩的演讲,无异于心灵的融合、人格的展示、魅力的感染。尽管天气炎热,没有空调,报告厅里却座无虚席,自始至终没有人说话、走动,更别说提前离席。每一场报告都博得阵阵掌声,产生强烈共鸣,拷贝的有之,索要微信的更是一个接着一个。在陈慧昀校长报告中途休息时,当地一位校长竟情不自禁地站起来称赞:“太好了,太好了,太精彩了!”褚处长、民进黔西南州副主委罗长艳和我看到此景,禁不住热泪盈眶,大家深深地被南通民进的教育专家的执着精神所折服,为他们严谨的治学风范而赞叹,更被他们的倾情奉献所感动!

一石激起千层浪,四场专题报告所产生的轰动效应和对听者的启迪难以言表。两省两地民进领导在听完报告后感慨地说,我们为民进组织有这样优秀的教师群体而骄傲和自豪,感谢江苏民进对南通民进的厚爱和信任,感谢民进黔西南州委为南通民进教育专家提供了锻炼的机会和展示的平台。

不能忘记,729日上午,我正在市行政中心报告厅参加中共南通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文明城市测评迎检动员大会,突然接到褚处长的电话,得知民进省委决定2013年“同心·彩虹行动贵州行活动”由南通民进承办,褚处长与我们南通会员组成本次贵州行支教助学活动6人代表团。我二话不说,态度坚决地向民进省委承诺,一定不折不扣完成任务,不辜负民进省委的信任和重托。尽管会议很重要,然而,我还是立马通过信息向董正超主委作了简要报告。董主委迅速回复,要求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提出了“努力贯彻、精心组织、认真落实、接受考验、圆满完成”的具体要求。

是啊,“同心·彩虹行动”是民进中央为民进教育界会员创设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载体,是服务社会、促进发展、提升自我的重要平台,是发挥特长、双岗奉献、展示风采的重要途径。南通民进领导班子成员深刻认识到,这次贵州行,既是承担了一项沉重的任务,更是承载着一项崇高的使命。未等会议结束,我就提前赶回办公室,第一时间拨通了张建的电话,向他传达了民进省、市委的工作要求,希望立即落实,报送活动方案。张主任同样果断地表示,马上策划,抓紧实施。

从接到省委通知到731日,仅仅两天时间,更何况他还出差在外,可谓时间紧、任务重,容不得拖延。730日,他马不停蹄回到单位,着手草拟了行动方案,向相关单位通报情况,征得配合和支持,并且分别与其他三位会员商定报告专题,赶在731日上午反馈给我。从南通到南京,从兴义到望谟,四方迅速连线会商,达成共识。贵州方面认为方案很好,欢迎南通教育专家前往传经送宝。

此时,南通代表团的专家们反倒有些诚惶诚恐起来。尽管他们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工作了数十个春秋,并且从事学校管理、从事教育教学研究,堪称精兵强将、身经百战,因为他们同样深知,此次贵州之行,接受的是民进组织的重托,承载的是一项超乎寻常的神圣使命,代表的不光是南通民进人的形象,更是展示2013年阳光助学贵州行代表团的整体素质。他们非常珍视这次机会,陈校长的儿子14日就要出国,她还是与大家一样,欣然参加了全程的活动。

承载的使命无疑是光荣的、神圣的,即将经受的考验,更无疑是严峻的。四位专家从确定报告主题,到草拟报告提纲,再到形成讲演几个小时的文字报告和ppt,都要在短短一周内完成。摄氏39度的高温炙烤着一切,令人难以安心、静心和舒心。然而,他们以严谨的态度,凭借长期的工作实践,深入理性思考。每个人的专题报告终于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在赴贵州的汽车里、飞机上,以至于到了望谟县的宾馆和报告厅里,他们还在思考、深化、完善,还在结合当地基础教育的实际情况,作精益求精的反复修改、调整、充实和提高。难能可贵的钻研精神、严谨治学的优良作风,无不令人啧啧称赞。王老师被望谟的山、望谟的水、望谟的人深深感染着,索性推翻了自己原先的教案,重新确定了新的课题,构思着与望谟各中小学校长的沟通互动。果然,她的报告紧紧抓住了所有学员的心理追问,让讲座炉火纯青,听众无不惊讶、惊喜和惊叹!

承载着使命,让南通民进一行心情难以平静,夜不能寐。从南通到贵州数千里的路程,又足以让南通民进一行经受着一次难得的锻炼和考验。88日上午7:45上海浦东国际机场MU2445航班,飞往贵州省兴义市。凌晨400,代表团一行就集中从南通市乘汽车前往浦东机场。这一夜,代表团的每一个成员都没能够静心地睡好,有的同志在凌晨1:00就醒了,有的甚至彻夜未眠。然而无论坐车到上海,还是乘机到兴义,再转车到望谟县,几千公里的行程,似乎没有一个人感觉到累,幻想着合上一会儿眼睛。我们兴奋着,遐想着,揣摩着,推敲着,特别是被从兴义到望谟那崎岖险要的盘山公路一路颠簸着。

望谟县位于贵州省南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东部,面积3005.5平方公里,总人口32万,其中少数民族占80.2%。这是一片孕育着希望和生机的淳厚大地,是一方即将迎来蓬勃发展的开发热土,素有“中国油桐之乡”、“贵州天然温室”之称。近年来,望谟县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以扶贫攻坚、改善民生为主线,重点夯实交通、教育两大基础,围绕“山、水、城”,开发优势资源,推进科学发展。

从兴义市到望谟县全线180公里,都是丘陵地貌。全程光大的拐弯就多达186个,小的急转弯就不计其数了。汽车一会儿在山腰间“奔驰”,一会儿又迅速滑向山谷,好不容易驶上一段“平路”,刚刚调整好坐姿,汽车又七拐八拐绕上了1000多米的山巅。汽车忽上忽下,忽左忽右,不停地颠簸,不停地摇晃,不停地把我们抛起来、摔下去。尽管从凌晨2:00就起床了,甚至通宵未眠,却没有人想睡,也没有人能睡。一向自诩不怕晕车、不会晕车的我也时不时被惊吓地叫起来。40码的车速已经很慢了,褚处长还是不停地提醒望谟县污水处理厂董事长俞利锋:“慢点、慢点、再慢点。”其实,黑色柏油盘山公路本身“很平坦”,如此颠簸是因为在绵延的崇山峻岭中行驶,纵然“平坦”,也可想而知了。三个半小时、180公里,不停地“折腾”,让代表团一行腰酸背疼,疲惫不堪。一到望谟县顺风宾馆,苏金山校长就一屁股坐在了椅子上,舒舒服服地松松腰。然而,对此谁也没有怨言,谁也没有说苦,倒是一路谈笑风生,觉得平生开了眼界,经受了锻炼,觉得够过瘾、够刺激。不过,想想一路上的惊险,还是有点儿后怕。

其实,代表团的所有成员都清楚此行的意义、此行的使命、此行的价值,苦点儿、累点儿、惊险一点儿,相比之下,又算得了什么呢?

积极参与“同心·彩虹行动”,传播现代教育教学理念,传授先进的教育教学手段,开展教学扶贫工程,促进中西部教育均衡发展,为经济相对落后地区发展做好事、做实事,在实践中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充分展示民进组织和会员应有的风采,检验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活动的成效,这些不正是此行的目的和意义所在吗?难怪乎张主任一到望谟县,还未等休息片刻,就赶着调整修改教案,直到将近凌晨3:00。上午在出席开幕式以后,又率先作了首场报告,开了个好头,展示了别样的学识和精彩,让所有学员都见证了“全国教育看江苏,江苏教育看南通”的真谛!

同心绘彩虹,携手谱华章。来自南通民进的张建、王爱华、苏金山、陈慧昀等同志无愧于民进的精英,他们用严谨的学风、教风,务实的作风和各具特色、富有创意、耐人寻味、意义深远的精彩报告,赢得了望谟县所有中小学校长们一次次的满堂喝彩,博得了兴义市各级与会领导的肯定,创建了新时期江苏民进社会服务的一大品牌和亮点。

有一种精神叫执着,有一种奉献叫大爱。2013年江苏民进阳光助学贵州行活动虽然落下了帷幕,然而,从江苏到贵州,从南通到兴义,各个层面的交流依然还在进行着、延续着,还在期待着、憧憬着更深层次、更加久远的交流与合作……

上一篇:乡巴佬的文化梦:一个基层民进人的中国梦

下一篇:一封感谢信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