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乡巴佬的文化梦:一个基层民进人的中国梦


时间:2013-08-13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南通市启秀中学  葛德均

 

诚如我在纪实散文《想起家乡那条路》中所言,我是农民的儿子,踏着乡间泥泞的小路走上神圣的讲台。说白了,我就是一个“乡巴佬”。

然而乡巴佬的我,却常梦作文化人。这个“文化人”在儿时的我的心目中有两层叠影:一是识文断字的学堂先生,一是著书立说的文苑作家。跨进师范院校的大门,我就开始执笔圆梦,至今不辍。其间,欢乐与苦闷同在,收获与失落并存,磕磕碰碰,曲曲折折,然终无悔。因为我是乡巴佬,有一丝阳光就灿烂。毕业后,我扎根农村教育18年,后被“人才引进”才依依不舍告别乡村来到城市学校。我一如既往,痴心不改,既勤奋地教书育人,又笨拙地舞文弄墨。教,是我的情感旨归;写,是我的心路历程。

我深知,要圆好自己的梦,必须有强烈的求知欲,积累扎实的基础知识。在我的追梦路上,没有停滞的小站,只有更新的路标。虽然早已经是拥有中学高级职称的“奔五”之人了,却还硬是拿下了15门自考科目,获得江苏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教育本科毕业。“日出东南隅”之时,我在晨曦里颂读美诗文;“饭后百步走”之间,我在静思中酝酿新课题;“白日依山尽”之刻,我倾听学子心声,掌握第一手资料;“野径云俱黑”之际,我伏案疾书,将心得汇注笔端。

在教育教学的天地里,追寻着我的梦。我结合语文学科特点进行素质教育,带动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积极热心地指导学生参加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竞赛活动,曾获得国家教委、省教育厅的优秀辅导表彰。1997年,所带班级获“通州市文明班级”表彰。我力求以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扎实的语文学科知识、真诚的合作精神和不断的创新意识,倡导并实践“臻境语文”,形成了“语文散步”式的教学风格和鲜明特色,受到同行和学生的称赞。早在1990年,我就在当时的南通县青年教师教学观摩评比中一举夺魁。1995获得南通市中学语文教学比武第一名,代表南通市参加江苏省中小学语文教改成果汇报会并执教汇报课,获得了著名特级教师钱梦龙、时健在的扬州大学教授顾黄初、时任省教委副主任周德藩等专家领导的好评。1999参加南通市“青蓝工程”成果巡展并执教示范课7节。近几年来,又执教了国家级课题组的教研公开课,参加课题组学术沙龙作专题发言,为本校教师和兄弟学校作业务讲座,均受到一致好评。

在教科研的天地里,追寻着我的梦。我在语文专业期刊上,发表了语文教育论文、语文研究文章200多篇文章,拥有了属于自己的38万字。我主编教辅著作1部,或副主编或编委或参编语文著作18部。我的专著《语文教育散步》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后又获南通市教科研优秀成果奖。我所主持和作为核心组前3位成员参与研究的南通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项、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均已结题,其成果“普通中学师生健全人格双塑造”论纲》获江苏省教育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李庾南班主任工作艺术论》、《“启秀”教育文化研究绪论》分别在《新德育》、《江苏教工》发表。我还被聘为江苏省重点资助课题《中学体育教师专业成长研究》的理论指导。

我遵循中国民主促进会建会元老、语文教育大家叶圣陶先生关于“下水作文”的教导,坚持“下水”写作,为莘莘学子做好样子,引领孩子们学会写作。我先后在《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思维与智慧》、《南通人大》、《南通政协》、《江海文化》等报刊的副刊发表“下水作文” 60余篇。

我作为一名民进基层支部的宣传委员,胸怀强烈的政治使命感,自觉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牢记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对全体民进人的谆谆教诲:将“三个为”(即“为国家尽责、为执政党助力、为人民服务” )作为自己积极参政议政的出发点,以“三个认同”(即“目标认同、道路认同、价值认同” )为行动指南,坚守广大民进人与中国共产党人所达成的政治共识,沿着老一辈所选择的“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肝胆相照”的正道,为共圆“中国梦”而奉献一颗基层民进人的赤诚之心。我踊跃参加组织活动,努力完成组织和领导交给的任务。在江苏省交通厅“纪念改革开放30年,喜看交通大变化” 征文中,撰写了《关于“家乡的路”三题》,获省二等奖;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征文中,撰写了《竹魂、传说、银杏树——三代共产党员的故事》,相继在《江苏民进》、《南通民进》、《南通人大》、《南通政协》等刊物发表;在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组织的“迎接十八大、讴歌共产党”征文中,撰写了《感悟南通精神》获二等奖。我积极为地方党委、政府和民进组织收集民情民意,传达民心民声,在农村城市化建设中,针对“拆迁”这个敏感的话题,撰写了《老街、老屋、老树——关于“拆迁”的草根声音》,先后在《江苏民进》、《南通民进》、《沙地》等刊物发表。

应该说,在我的文化梦天际里,至今还只是收获微微。但,也飘飞着几片绚烂的翎羽。1996年,我受到通州市教育局通报表彰。2000年,被评为“通州市首批骨干教师”。 2003年,南通市人事局、教育局“记三等功”表彰,破格晋升中学高级教师。2007被评为“南通市直学校学科带头人”。2012年,被评为“南通市骨干教师”。1999年,我被吸收为南通市作家协会会员。2001年,被推选为南通市教育学会中学语文专业委员会理事。2008年,经学校党委推荐,我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并被推选为民进启秀中学支部宣传委员,历次获得民进南通市委“优秀会员”表彰。

    我的专著《语文教育散步》的自序中这样说:“语文教师的劳动,应有自身深厚修养,文学的,文化的。修炼教养——我永恒的泉源……”、“语文教师的劳动,应与学子共享食品,精神的,经典的。品赏教材——我永久的快乐……”、“语文教师的劳动,应能称为一门艺术,探索的,创造的。升华教艺——我永远的追寻……”。我也正是这样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努力,因而我的脚步可以说是比较稳健和踏实的。我加强自身的文学文化修养以之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永恒的泉源”,我品赏教材并扩大阅读以之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永久的快乐”,我依循认知规律而探求教育艺术以之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永远的追寻”。著名特级教师钱梦龙先生赞许的语文课,说是“颇有新意,符合当前语文教改的方向。”钱老的话,固然是溢美之词,但我一直用这话激励自己,在语文教育和文学创作的芳草地上,不停地“散步”,不断地圆梦┅┅

上一篇:善于学习 履行职能

下一篇:为了承载的使命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