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开阔眼界,创新思维


时间:2013-07-18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参加民进全省组织工作会议暨骨干分子培训班的感想

 江苏省南通中学  袁晓霞

天才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这句名言,让我们懂得勤劳和汗水可以造就出天才和成功。然而,在原文的后面,还有这样一句关键的话:但那1%的灵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99%的汗水都要重要。我认为,灵感,其实就是一种卓有成效的思考方法,是引领人们发现新的途径的一种方式,是一种崭新的思维方式。简单地说,就是一种创新思维的影子。

在培训中,黄牧怡教授提出“让头脑充满智慧!让心灵洋溢喜悦!”我认为,民进的基层组织工作也正需要这样的创新思维。在信息社会的新理念之下,在全球化的新理念之下,如何开展好民进基层支部的活动,与其他党派、支部有所不同,这就需要我们基层支部的成员们充分调动创新思维能力。

随着社会的发展,创新作用越来越显示出巨大的作用。一般来说,教育的创新与进步其实很难在大一统的管控体制下产生。在服务相对密集的领域,市场选择机制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这一点毋庸置疑。而教育恰恰是服务密集的行业,应该适度发挥市场选择机制的效应。这与教育的公益原则并不矛盾:公益的部分,公益到位、公平到位、均衡到位;发展的部分,则要敞开发展、充分发展。当前中国基础教育进行新课改,提倡素质教育。而创新思维就是素质教育之一——创新素质的核心。而基础教育新课改的实行,促进学生的多方面能力发展,促使学生的自主能动性得以发挥,想象力得到激发和保护。而想象力的延伸和发展,就是创新思维的源泉,因此创新思维促进了教育体制的完善发展,而这对社会的明天、民族的未来至关重要。以我校为例,我校倡导素质教育,成为全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全样本示范学校;我校倡导以生为本,围绕满足学生的成长需要展开相应教学活动;我校主张共同成长,在“难忘课堂”上蕴涵“教学相长、师生共赢”的“生命成长”质量观。

创新是支部发展的一湾清泉,是推动支部发展的助推剂,是支部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型的学校氛围已经为我支部的创新指引了方向。我支部会坚持这个方向,以制度的创新、对策的创新、理论的创新以及心态的创新来加强支部建设,拓展思维视角,为支部的深入发展继续努力。

听了黄牧怡教授的创新主题报告之后,作为一名普通重点高中学校的基层教育者,我更是深切的认识到:教育需要公平,也需要效率;教育需要均衡,更需要差异。以公平牺牲效率,以均衡抹杀差异,教育品质难以提高,教育需求难以满足,最后把有能力支付教育投入的家庭的孩子全挤到国外去,导致大笔资金外流,大量人才流失,令人痛心疾首。现时的教育制度已经使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让孩子境外求学,这固然能够让祖国的未来以一种世界公民的新视野看待中国的发展,但人才的流失更是影响了祖国精英教育的发展,影响了祖国的持续发展。

创新是新世纪发展的灵魂。知识是多种多样的,而一个人只能掌握一定量的知识范围。阿西莫夫曾经说过:“知识不等于智慧。”但是创新思维的产生土壤是幅员辽阔的,这样就促使人们了解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等多个领域,使知识的门类涉猎更广、体系化更强,同时在不断的思考和学习中,达到知识的融会贯通,知识优化组合。因此,我们只有教会孩子们创新的能力,才能够许给他们一个可观的未来,也才能够真正实现领教育风气之先。而这,都必须在强化我们自身创新意识的前提之下方能完成。黄教授在报告中教给了我们在工作中拓展思维视角的一些方法:多解思维、换位思维、逆向思维以及情绪效应等,我想,这一些方法也正可以应用于我们的教育本职与党派工作的双岗之中。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信息化的社会,网络普及、新行业不断诞生、人类工作方式、人际沟通途径等等诸多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世界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新时代,知识的折旧不断加速,我们只有不断的加强自身的创新思想,才能积极应对百变的世界,实现双岗奉献。

上一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争创一流专委会

下一篇:善于学习 履行职能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