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我的维权之路


时间:2012-03-13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前段时间,因手机不慎丢失,就网购了一部手机。没有想到的是,这部手机给我带来了不少的麻烦。

在出现麻烦后我知道了我网购的是一部山寨机,并且大致清楚了山寨机是一些不合法的公司生产的,他们在手机上做了手脚,使手机在使用过程中会自动拨打一些语音服务电话或自动发短信订购一些收费服务(客户不知情且客户没有享用到),从而产生一些高额费用。

我意识到自己不该网购这样的产品,因为像我这样的行为无疑促进了这种不合法市场继续存在下去的可能。但细细思量一下,还是有些不服气,我的手机话费是存在移动公司的,在客户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手机被盗打了,并产生不菲的费用,难道我没有责任向移动公司告知,制止这种不合法行为吗?于是,我找到了10086客服,接待小姐听了我在的陈述后,熟门熟路问我是否刚换了手机,并很肯定的说他们的卡应该没有问题,估计是手机有问题。我心中有数,直接承认是我的手机有问题,但我现在反映的问题是我的手机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动拨打12590开头的号码,且产生了高额费用,我的手机话费是预存代扣的,拨打12590的费用将会由移动公司结算后支付给对方,现在我没有享受到这项服务,所以要求返还这部分费用。同时,我指出,12590和客户之间没有直接联系,因为移动公司作为中间方才使得12590有可能从客户手机上骗取到高额话费,你移动公司肯定既是协作者又是受益者,现在出了问题你难道能一推了之。对于我的质询,10086的高级客服无法给出满意答复,答应我会把问题向上反映。

这期间,我上网做了进一步的了解,网上关于手机自动拨打12590开头的所谓声讯电话的事例可真多,很多人在向10086投诉无果后除了自认倒霉就是咒骂12590开头的声讯台或手机制造商,很少有人能向移动公司讨到说法。这里有明显的非法的移动代扣费,作为客户,只和移动公司存在法律意义上的契约关系,客户有权利要求移动公司妥善合理的扣除客户因使用手机而产生的正常费用。于是,我在网上向“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就我手机在不知情下自动拨打12590开头的电话并产生高额费用一事进行了投诉。大概在投诉后的30小时,工信部受理中心就打来电话,告知我就我申诉的事件已和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并询问我相关部门是否已给我答复。这期间我确实已接到省移动客服的电话,并确认了我认为不合理的代扣费,答应我双倍返还。我当然不仅仅是为了返还费用,我提出移动公司的合作伙伴,即12590开头的所谓的语音杂志电话存在不法行为(从网上调查中了解到类似的所谓增值业务还不少,移动客服的解释是有客户需要这样的服务,真不知这类语音杂志是些什么内容,到底有怎样的客户需要用2 元一分钟来购买这样的服务),作为移动公司如果明知合作伙伴有不法行为(和手机制造商勾结使得手机在使用过程中会自动都打预设好的号码)还继续与其合作并从中受益,移动公司是否也涉嫌违法的质疑。对方在电话里只是强调会进行相关处理,会扣除合作伙伴的协议积分(这是他们之间的合作条约,无法知其具体内容)。我的理解是,只有12590开头的语音杂志电话一直存在不法行为,并不断有类似我这样的客户投诉成功,移动才会去扣除合作伙伴的积分,并一直等扣到一定的值(可能是双方都无利可图时),才会中止与其合作。我把相关部门的回复告知了工信部受理中心,并提出我重点申诉的是移动和相关部门的这种合作是否合法,工信部受理中心答复我就目前他们的职权范围只能管到返还话费这一步,对此我表示理解。

通过这次维权事件,我还真了解了不少。首先,遇到和我相类似的手机自动拨打产生高额费用的人很多,大部分没能投诉成功,只能自认,这无疑不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其次,少数投诉成功的怎样防止手机在今后不再产生盗打情况了呢?我了解的情况是,手机自动拨打的那个电话的所谓公司会把这个客户的号码设为黑名单,也就是今后手机再自动拨打也不会接通(我理解为这些不法公司是有预案的,对于那些较真的客户他们有预防措施,以保证能长期生存下去)。另外一个方法就是关闭手机的上网、梦网等功能,只留下接打电话和收发短信的简单功能。再次,这种行为很难从根本上铲除,由于科技技术的不断发展,手机制造商在制造这类山寨机时设置的每月自动拨打或发短信订购的次数不会太多,客户不注意会被逐月缓慢吸费,客户发现并维权成功(像我,极少数)也仅能是返还已产生的不合理费用,也就是说更多的是这种状况会一直这样长期的存在下去。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写成此文,一是希望广大的消费者能引以为戒,不要购买使用山寨机,二是希望手机被自动吸费的用户能通过合法渠道正当维权,在网上谩骂以及自认倒霉等行为都不可取,最重要的是希望电信部门能真正承担起应尽的职能,在企业追求利润的同时要负担好对合作伙伴的有力监管,要在合法范围内敛财,以期让企业良好形象在老百姓心目中真正树立起来。

(226004  江苏南通特殊教育中心  凌志根  13773675007  民进会员)

上一篇:假亦真来真亦假

下一篇:在杏坛与“濠滨”之间筑起一道风景线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