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亲 情 大 于 天


时间:2012-03-05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观看电视剧《家产》有感

春节前后,由著名导演张汉杰执导的家庭情感电视剧《家产》在沪视电视剧频道刚刚播完。剧情讲述的是高家姐弟四人因老爷子突然离世,原本风平浪静、和睦融洽的家人围绕三十万人民币、一套三居室楼房以及两件古董首饰暗流汹涌,大吵翻天,高家两代十几人一个个粉墨登场,施展解数;一个个上撺下掇,煽风点火,唯恐落下。长姐大秀对遗产不感兴趣,本着中国人最传统的家和万事兴的原则,万般无奈躲进医院。高家长子高大国是姐弟里混得最不如意的,下岗后买了辆破夏利为逃离高速收费遭遇飞来横祸,昏迷不醒,家人急措巨额手术费。大秀临危不惧,以身作则,在她的循循善诱下,二国、三国大彻大悟,终于明白事理:亲情大于天——即使倾家荡产也要救大国;血浓于水——亲情是金钱无法替代的。

观看此剧,首先感受针对性强。编剧导演用敏锐深度的嗅觉触角和睿智深邃的笔墨浓彩,描绘剧中国企下岗工人艰苦创业,“钱”字当头;北漂姑娘黏贴制片人,网络微博自晒风流;兄弟们分家析产勾心斗角,无暇顾及儿女;富二代飙车肇事逃逸,庭外和解承担高额赔偿;娱乐频道追求收视率,阿谀迎合低级趣味;80后不是自命清高、顾影相怜,就是啃老草莓中看易碎、游戏人生;90后张嘴闭口要钱,考托福混海外文凭;中产阶级高喊不缺钱,却比谁争得都凶……无须赘述了,《家产》能独具慧眼地观察判断当今形势,针砭形势观点鲜明。《家产》能与时俱进地条分缕析社会弊端,抨击弊端立场坚定。

其次对年轻人昭示性强。人们纷纷认为饰演霍耀庭的贾乃亮是最大看点之一,深陷争产之端,贾乃亮是完美男人化身。剧中霍耀庭作为80后事业有成,俊朗成熟,正直孝顺,责任性强,身上几乎融合了男人所有优点,尽管生活中霍耀庭为数不多,但绝对是时下社会追求和向往的完美成功男人,是人们期待80后群体中的杰出代表,霍耀庭不仅有房有车有家,而且识大体顾大局,抗挫性强人际关系融洽。在母亲住院,父亲不搭多事,他千斤重担勇于一肩挑,硬着头皮既斡旋于长辈舅舅与舅妈间的长言短舌,又能一次次游刃有余解救表弟表妹制造的系列麻烦,自己的感情虽面临难题、一波几折,但邂逅红粉,浪漫温馨,终成眷恋,真可谓成功绝好男人。

其三具有社会警示性。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都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深厚积淀。而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拜金主义”、“享受主义”、“拿来主义”……已成为中国公民追求的目标,部分人是非不分、趋利避害,传统的儒家文化和道德品质一一沦丧。90年代末,公有住房实行房改,一套住房不过几万元人民币,十多年过后,房价呈几何倍数飙涨,升值空间膨胀着人心私欲,一家人为房产对簿公堂比比皆目,公证、继承产权后反悔大有人在,二手房买卖恶意串通毁约反目,诉讼不可避免,导致近年来房产的诉讼一直呈上升态势,亲情在金钱面前不溃一击,亲人在财产面前微不足道。电视剧让人们在凡人小事的酸甜苦辣中品味中国社会的真实现状,在老老少少的喜笑哀乐中感悟人性的至善至美,在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体制改革中电视剧的警示性不言而喻,至关重要。

《家产》用积极的生活态度鞭策当下社会道德的沦失丧尽,反映了当下社会的矛盾纠纷,用理智的情感启迪思考当下社会的热点难点。在一批鸡肋狗血的电视剧中,他的播出是一味很强很浓的的针剂药汤,是一部社会生活的法律教科书,是当前文化建设中重塑道德底线的杰出精品。情感剧《家产》寓锅碗瓢盆旋律中奏响出了中国法治社会的和谐之音。

                        

(崇川区社会管理创新服务中心 即北朱家园路5号   朱美华)

上一篇:十元钱的智慧

下一篇:假亦真来真亦假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