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十元钱的智慧


时间:2012-03-05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大家快来尝尝蜜嘴萝卜呀!我请客,我请客!”在某新村的小商品市场里,一位修补衣服的女摊主大声招呼着,我一看正是我要取补牛仔裤的女摊主,就顺势停车。原来,一位年逾古稀的老农把刚刨出来的萝卜赶往菜市场售卖,路经小商品市场被众多摊主拦途购买。女摊主把自己挑选的萝卜切片让大家分享品尝。我也忍不了接住一片圆萝卜尝尝,“脆脆的,甜甜的,水分挺足。”“嗯,不错,春节油腻太多,正好消食清淡肠胃。”……大伙纷纷赞不绝口,老农更是自卖自夸:“冬天的萝卜赛人参,我家萝卜更营养。”的确,老农的萝卜绿缨长条,白色透露着光润,长尾摇摆着细毛,令人怜爱顿生,我舌尖生津唾液,于是就挑选了几只萝卜称秤付钱。

“老板娘,给你修拉链钱。”我又转身对女摊主说。“换一根拉链15元钱。”“钱!”老农突然大声对女摊主喊道,“你还没给萝卜钱呢!”“给了!”“没给!”……“我分萝卜前就把十块钱付了,而且是一张十元的票子!”

欢乐融洽的气氛一下就凝固僵住了,出于职业本能我立马打圆场对老农说:“你数数口袋里十元的面额是不是多一张?”“我口袋里十元钱多的是,这不能证明她已付钱!”“你再回忆回忆,是不是把十元钱放到其它地方了?”“现还在龙年正月里,我也是生意人,怎么会讹诈十元钱!”女摊主甚至发咒语了:“如果我没给你十块钱,全家就……”老农瞪大眼珠,伸长脖子,怒吼:“我年纪比你大,不会说瞎话!”

“她都发誓咒毒了,不会不给钱。”“她平时为人挺和气,不会做这种事!”……左摊右贩都帮衬着小摊主。势单力薄的老农急红了眼,冲上前就要推女摊主的缝纫机,我挡住老农,不断说:“好商量,好商量,大家再想想事情的经过。”女摊主牛脾气也上来了,愤怒地将水灵灵的萝卜摔地上,我又上前抱住女摊主说:“不能动粗,不能激化矛盾。”

“咦!这儿不是有十元钱么!”随着这细声柔语,只见一中年妇女指着缝纫机台面上的十元钱。“哦,误会啊,十元钱在这儿躺着呢。”中年妇女将十元钱硬塞到老农手中催促他走。女摊主不罢休:“这十元钱不是他的,不能走!不能走!”

老农走后,女摊主还气咻咻地说:“他这老不死的,多拿了十块钱打药去!”中年妇女拾掇着自己修补好的衣服,对女摊主亲切地说:“少说两句,大家都图个好心情!”她很快消失在人流之中,一位旁观者道出:“当争吵非常尖锐时,是她自己不显山不露水地从口袋里掏出十块钱放在那儿的!”

高尚总是用寻常震撼人心,不凡总是从小处彰显伟大,大度智慧刹那间显现于凡人小事。中年妇女身影已渐成模糊,但心中的触动却越发清晰,在激吵争持不下时,她处置事端的大度与睿智渐渐地几乎变成一种威严,甚而至于要榨出正确下面我的小气与笨拙,须仰视才行。教我惭愧,催我反思:我们是不是要放下崇高的道德诉求,吸纳平凡的自信灵动,于点滴之间润泽郁闷心结,于点滴之间改变我们的社会。

                                                                   

                                                                           朱美华

上一篇:统战会议鼓斗志 运筹帷幄谋发展

下一篇:亲 情 大 于 天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