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体会点滴


时间:2012-02-28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启秀中学支部 黄新平

10月18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一个鲜明的主题,就是科学概括和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道路,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六中全会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是要着力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不断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的新局面,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这些紧扣时代脉搏、顺应人民期待,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用鼓舞人心而求真务实的笔触,勾勒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辉煌前景,成为这次全会一个突出的亮点。

    全会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面对文化改革发展新目标、新任务,全会对文化领域的队伍和人才建设再次作出部署——“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思想,全面贯彻党管人才原则,加快培养造就德才兼备、锐意创新、结构合理、规模宏大的文化人才队伍。”“造就高层次领军人物和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加强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和作风建设。”

教育事业是培养人才的行业,教育系统是社会的文化高地,是保存、传承、传播和创造先进文化的重要场所,对社会的文化建设具有强烈的辐射功能、提升功能和示范功能。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推进学校文化建设,注重高素质人才的培养,不断提高学校文化的创新力、软实力和竞争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南通向来以基础教育塌实文明,但我们仍然需要不断深化教育改革以适应形式发展的需要。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文化平台,为提升学生文化素养提供更多的沃土。教师要从实际出发,从自身做起,增强学校的文化软实力。国家要发展,社会要创新,文化建设是源泉。学问离不开智慧,智慧也离不开学问,只有不断加强我们的文化底蕴,才能保证我们的发展与创新。学校教育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绝不能忽视对学生文化素养的培养,这就要求我们要开足、开全、开好各门课程,切实减轻学生负担,注重发展学生的文化内涵。学校要通过校园文化建设打造特色名校,努力发展硬件和软件设施,营造浓厚的人文气息,着力体现育人特色,提升师生文化素养。

只有这样,我们的学校才能进一步贯彻好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传承优良校风,培养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用智慧谱写辉煌的乐章,用双手托起明天的太阳。

 

上一篇:学习《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决定》、实现南通文化强市目标

下一篇:一枚签名封的回忆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