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学习《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决定》、实现南通文化强市目标


时间:2012-02-28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启秀中学支部  王峰

  众所周知,如今中国最主要的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的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随着人民日常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建设社会主义特色文化也成为迫切的需求,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当代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全国人民的热切愿望。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中,就有这样的内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育有道德,有理想,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文化是一个内涵十分丰富的范畴,一般来说,广义的文化,是指人类在改造自然和改造社会的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狭义的文化是指作为观念形态的,与经济、政治并列的,有关人类社会生活的思想理论,道德风尚,文学艺术,教育和科学等精神方面的内容。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充分表明,没有先进文化的充分引导,没有人们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全民族创造精神的充分发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

 

所以如今这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措施也是有必要的,会议中又指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化,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专家指出,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就是要寻求一条解决文化问题的政治路径,融合多元文明,实现“先进文化的中国化”,同时通过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发扬传统精神,凝聚文化共识。

 

我们南通要力争做到文化强市、实现文化大市目标。我们有许多事情可做,南通人要敢为天下鲜,南通的博物馆群要不断发展创新,要对外产生影响力。我们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我们要大力发展自己的旅游品牌,要渗透南通文化底蕴,旅游项目要有新项目、大投入。我们要不断开发自己的旅游资源、不断创新,使南通成为长三角具有竞争力的城市!

上一篇:让文学馨香浸润未成年人心灵

下一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体会点滴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