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在民进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时间:2016-01-07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莫晓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参加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座谈会。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我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在座谈会上发言,既有些激动,又有些不安。激动的是虽然我入会多年,但还是第一次在如此重要的会议上发言,不安的是总觉得自己水平有限,怕拙词见笑。但民进是个大家庭,她的宽容与包容又使我信心倍增。

首先向大家汇报参加“2015年民进全省骨干会员培训班”的情况。今年的1126日至1130日,有幸受市委会委派,一行四人袁迎春校长、徐美娟老师、潘卫国董事长和我前往江苏社会主义学院参加培训。美丽的月牙湖畔,统一战线的缩影,真实地凝聚在这所学院的每一间教室,和善的笑容和真诚的问候洋溢在每一个角落。

民进中央副秘书长王建国同志,重温了民进的会史。19451230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在上海正式成立,一路走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得坚定、自信、豪迈。民进创始人与中国共产党人一起,坚持抗日救亡斗争。抗战胜利后,积极参加反内战、争和平、反独裁、争民主的爱国主义运动。先后发表了《对时局的宣言》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为新中国诞生做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民进在恢复国民经济、巩固人民政权,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中,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做出了新的贡献。从此,我们记住了令人尊敬的名字:马叙伦、王绍鏊、许广平、周建人、雷洁琼、叶圣陶……

七十年的光辉历程,民进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风险,谱写了建设国家和促进民族振兴的光辉篇章。正如统战部长孙春兰对民进的高度评价,民进在七十年来坚定同中国共产党并肩战斗。自觉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奋斗。通过培训我相信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未来将会更加精彩!

江苏省委党校张舒屏教授,作了“推进文化大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报告。其中的关健是增加全民族的文化活力,是从富强走向文明是文化的自觉。通过培训,我对文化的内涵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对于学习了国家的软实力、需要先进文化的支撑等方面的知识,在理论层面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江苏社会主义学院的魏晓蕾教授所传达的中央统战工作精神,丝丝入扣、通俗易懂,非常有逻辑性地解释了统一战线的性质、地位、作用以及责任,谈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新增的的条款。通过这次实实在在的培训,我全面系统的学习了统一战线的知识,同时也深感,作为一个民进人的责任和义务。

以上汇报的是参加民进省委骨干培训班的情况。接下来,谈谈民进基层的情况,最基层的是家庭。

我的父亲198912月加入民主促进会,我的母亲于19918月加入民主促进会,我在父母的教育下耳濡目染,也加入了民主促进会。优良的传统是需要传承的。他们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乐于奉献的精神,使我受益匪浅。不管我在哪个工作岗位,父母都叮嘱我说:“你要记住,你是一个民进人。”这也深深地影响了我,正如民进市委会寄给我家的新年贺卡上所写“民进之家”,至今我们都视为珍宝。从一个家庭折射出民进的优良传统,就是“立会为公”。

民进的工作活动最主要的是在基层,在我们综合一支部,一直在遵循着一个原则,即“一套好班子,一个好机制,一支好队伍”,由于我们支部的会员来自四面八方,五个支委,五个单位,要活动一项难度较大。我们利用QQ群进行交流,开展活动,只要市委会布置的任务,都不折不扣地完成,小到慰问会员、学习文件,大到民进中央的问卷调查。我们认为“不是组织给你什么,而是你为组织做了多少”,我们支部的会员齐心协力,献计献策,体现了强大的凝聚力,我们的感触是“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而这个大团队就是民主促进会。

    在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我代表我全家和综合一支部表态,我们愿意为民进精彩的未来,踏踏实实,双岗建功,付出不懈努力!

上一篇:做一个合格的民进会员

下一篇:我的收获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