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继承民进团结求实爱国民主的优良传统,做好本职工作和参政议政工作


时间:2015-12-29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凌志根

 

民进是一个大家庭,这是我当初入会时的最真切的感觉。我是2003年底入会的,会龄不长,但我了解并接触民进组织,是早在91年我毕业分配至南通聋哑学校时就开始的,那时我校的教导主任、民进支部主任、市政协委员胡志坚老师对我的影响很大,一直动员我加入民进,之所以拖到03年才入会,一是那时年纪轻,对自己的政治信仰还比较模糊,一直在入党还是入民进之间犹豫,二是随着胡主任关于民进组织的介绍,特别是对民进团结求实爱国民主优良传统的了解,以及胡主任让我以入会积极分子的身份参加了几次民进市委会组织的活动,加之对民进会章会史的认真学习,我在坚定信念做出选择要加入民进的同时,也更加慎重自觉地对照民进入会的相关要求,感觉自己还不能完全符合条件,我就主动和胡主任汇报思想,希望民进组织继续多考察我一段时间,同时也让我进一步成长起来后再加入,当时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拿到本科文凭并评上小学高级职称后再加入。我觉得我在入会动机、入会准备以及入会条件等方面都是非常慎重对待的。

加入民进后,通过这几年的打磨,我感觉和民进的人处得舒心,做民进的事干得顺心,在民进组织中成长也一直很开心。民进市委会一直倡导双岗敬业奉献的理念,也就是我们民进人在单位都有双重身份,其中做好本职工作是基础,是必备条件,国家现在很重视基本面的建设,我觉得就是要重视并做好一切基础性工作,重视对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不能做水中花镜中月似的追求表面文章的事情。

作为我们民进人来说,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对民主党派赋予我们的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以及反映社情民意、社会服务等方面有所追求。我觉得在这方面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这里的“有所不为”意思是,既然我们是民主党派的一员,我们就要时时刻刻注意自身的言行,要自觉对自己提要求,要自觉维护我们党派的形象。比如面对高度自由的互联网言论,我们不能等同于一般人人云亦云、跟风使舵,更不能做言论方面的“愤青”,不分场合随便乱发过激言论,甚至牢骚满腹。“空谈误事,实干兴业”,我们民进人遇事要有自己的主张和见解,不做有损党派形象的事,不说不利于安定团结的话。对于我们普通的民进人来说,“做一个有思想的人”这个要求可能有点高,但我们可以追求做一个有思考的人,再慢慢提升到做一个会思考的人。

而“有所为”则是指我们要“为”到实处,“为”出成效。在这方面我们要不断的学习,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培养自己的政治敏锐性,还要有参政建言的积极性和正确的方式方法。比如,去年在省里参加一个培训时,省民进的秘书长为我们做了一个讲座,其中就提到我们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方面有一个建言直通车,也就是你的建言,只要是有价值的,切合社会实际的,很可能就能直接一层层送达到中央相关部委甚至国务院。这让我想起了我曾经写的一个提案,“关于明确基层单位福利发放标准的建议”,就是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党中央相继出台“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等反腐倡廉新举措,在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很多基层单位的基本福利也被一律取消了,这明显是“矫枉过正”,是基层单位领导误读文件精神,是“歪嘴和尚念歪经”,是一种怕出事的不作为,但大家都这样做就容易形成一种新的约定俗成,老百姓虽有怨言也是无奈,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传统节日的优良传统、集体的温暖可能就此被抹杀,不利于社会的和谐健康发展,在这方面民主党派的人士往往能最先最快最准的看清问题的实质,通过建言信息的形式可以直接传达上去,我想这方面当时全国各地肯定有很多党派人士写过类似的建言,之后不久全国总工会就出台正式文件,明确了职工福利发放的问题。我觉得,在类似这些问题的方面,我们民进人是可以有所为的。

还有一点,我觉得无论是本职工作还是党派方面的工作,不论是何时何地,都要秉承“实事求是”这一最基本的原则。现在是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互联网各类消息铺天盖地地向我们袭来,其中不少真伪难辨,今天一个专家的理论,明天可能就会被另外一个专家否定,搞得老百姓无所适从,不知到底该相信谁,其实这里面往往表现出社会的一种急功近利,为博眼球只求标新立异,不求是否属实。至于那些没有经过详细调查,道听途说,凭空臆想,歪曲事实或者言过其实、夸大宣传的所谓新闻消息更是比比皆是,对此我们要慧眼识真,面对一些社会敏感事件或小道消息,要实事求是,不信讹不传讹,不做虚假言论的传声筒,不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时时刻刻保持我们民进人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清醒的政治头脑,自觉维护好我们党派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上一篇:2015江苏民进“彩虹行动”(南通)培训班结业典礼参培学员代表发言稿

下一篇:做一个合格的民进会员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