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和街坊们一起看“2015胜利日大阅兵”


时间:2015-09-06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袁迎春


9月3日,因为陪同爱人挂水,所以很荣幸地和社区医生护士以及几个街坊一起观看了盛大的2015胜利日阅兵式。

瞧,门诊厅里,几个正在挂水的街坊都端坐在面向大屏幕液晶彩电的一长排软椅上。此时此刻,大家不像是来治病的患者,更像是参加阅兵大典的嘉宾。两个小护士捧着《江海晚报》,头靠头地翻看着阅兵式介绍,争论着阅兵式是9点还是10点正式开始。今天值班的吴医生是个老军人(曾在南京军区防化团服役)。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这回看大阅兵有了“现场解说”,肯定更过瘾。

上午9点的时候,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在端门南广场,迎候应邀出席纪念大会的各国嘉宾。习近平一身中山装,庄重得体;彭麻麻一袭红裙,喜庆大方。说句心里话,这一对中国第一夫妇真是让国人骄傲:出去有派头,长中国人志气;在家就像个和蔼可亲的大伯大妈。坐在我爱人右边的一位老奶奶说:“习近平憨厚老实,一看就是个笃实人。”

当俄罗斯总统普京踏着红地毯大步流星地走来时,我又一阵感叹:这位全球“最强势”的国家领导人能出现在中国阅兵式上,从一定程度上昭示着祖国的强大和信誉。看,某大国的亚洲盟友——韩国总统朴槿惠的到来,欧洲盟友——法国、意大利外长的到来,大洋洲盟友——澳大利亚部长级政府代表的到来,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白俄罗斯总统领着可爱的小儿子迅速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一位大嫂笑着说:“倒像是走亲戚,彭丽媛像搂着个侄儿。”

习主席的讲话让人心潮澎湃。中国14年浴血抗战,军民伤亡3500万,380万将士喋血疆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说明中国是爱好和平的,纪念抗战胜利是为了不让历史悲剧重演。习主席举起右拳说,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三个“必胜”振聋发聩。要正义,要和平,力量源自人民。这时候,整个门诊大厅一片肃穆,大家分明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历史责任感,感受到走向未来的民族自豪感。

震撼人心的大阅兵开始了。千人军乐团奏响激昂的《检阅进行曲》,习主席乘检阅车向东驶去……

“同志们好——”“首长好!”

“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

习主席的亲切问候和受阅官兵的响亮回答,传递着统帅与将士心心相印的深情,彰显了捍卫和平的铁血担当,凝聚着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

吴医生激动地说:“我71年复员,84年邓小平阅兵、99年江泽民阅兵、09年胡锦涛阅兵,我都看过。而今年更有气势,真了不起啊!”

接下来是分列式展示。蔚蓝的天空中首先出现了护旗方队。两架直升机分别悬挂中国国旗和八一军旗,以180公里/小时的速度飞过天安门上空;20架直升机呈现“70”字样;7架飞机,拉出7道华丽的彩带。在这个特殊的时空节点,她唤起了深沉的历史记忆。70年前的今天,中华民族以惨重的代价,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当两个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驶过天安门城楼前时,习主席起立向抗战老兵、抗日英雄子女和抗战支前模范挥手致敬。这些年迈的老战士胸前挂满勋章,郑重地行着军礼。正是他们以及那些长眠于祖国大地的千千万万的革命前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保卫家乡、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

方阵巍巍,战旗猎猎。70面鲜红的荣誉旗帜,像一束束燃烧的火炬,激励着英模部队官兵弘扬抗战精神、永葆传统本色。“狼牙山五壮士”、“平型关大战突击连”、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每一个番号都传承着历久弥新的英雄精神,每一面旗帜都传颂着荡气回肠的英雄壮歌。此时我的脑海中浮现出狼牙山八路军五壮士在胜利完成掩护任务后英勇跳崖的身影,以及台儿庄战役国军战士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的英姿……

装备方队按照地面突击、防空反导、海上攻防、战略打击、信息支援、后装保障6个作战模块编组。10个空中梯队依次为领队机梯队、预警指挥机梯队、海上巡逻机梯队、轰炸机梯队、加受油机梯队、歼击机第一梯队、歼击机第二梯队、舰载机梯队、直升机梯队。此次阅兵方阵首次按作战体系模块化编组,这种编组是一种打破军中界限的混成编组模式,将陆、海、空军的不同装备,集成到一起,背后是复杂的信息化系统,这种编组最大限度向实战靠近,可以说是“仗怎么打兵就怎么阅”。

这次抗战阅兵的武器装备84%是首次亮相。比如展示的东风-21D导弹,据报道这是有“航母杀手”之称的导弹,是世界唯一的中程反舰弹道导弹,海上非对称作战的“杀手锏”武器。又如航母舰载机“歼-15”、多款无人机、新型空中预警机“KJ-500”等等,也在阅兵式中纷纷亮相。

看到这么多现代化武器装备,吴医生大声说:“我们的军队陆地上有‘二炮’,海里有‘核潜艇’,现在又有这么多新式武器装备,我们还怕谁呢?”

当最后一个空中梯队飞过天安门广场时,数万只和平鸽和气球飞向天空。雪白的鸽子,鲜艳的彩球,将首都北京的天空打扮得绚丽无比。

中国抗战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采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打败了日本侵略者,为民主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抗战时期,留居上海的部分文化教育界进步知识分子和工商业者,如民进创始人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雷洁琼、郑振铎等著名爱国民主人士,他们与中国共产党人一起,坚持抗日救亡斗争,为抗战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我深深地为之而自豪。

愿世界永远和平!愿人民安居乐业!愿祖国繁荣昌盛!愿爱国统一战线硕果累累!



上一篇: 前 事 不 忘 ,后 事 之 师

下一篇: 思想是枚朴素的草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