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多岗建功,用行动诠释责任与使命


时间:2015-01-09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记南通市第二中学民进支部主委钱春明

王春林

在南通市教育战线上有这样一个人:他面对重任,勇于担当;他多岗建功,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谱写着南通市第二中学新校区建设的新篇章,在教育系统内传为佳话。他就是南通市第二中学副校长、市直学科带头人、民进市二中支部主委、民进港闸区副主委钱春明。

知难而上  勇挑重担

20125月,南通市第二中学根据市政府教育资源优化调整的要求,在港闸区上海市北高新科技园(南通)内建一所四星高中,占地面积130亩,建筑面积6.3万平方,计划投资3.24亿元。学校校长室经过集体研究,指定由钱春明副校长担任此工程项目的校方负责人。面对这项任务,钱春明副校长的确有些忧心忡忡:对于从未承担过如此巨大工程项目的他而言,这无疑是对他组织能力和工作能力的又一次严峻考验;再一个就是他深爱着的并寄予了全家厚望的儿子已上高一了,妻子作为学校的教学骨干一直战斗在高三毕业班的第一线,他接受了这个任务,就意味着决定着儿子未来发展的最关键的两年,他和妻子都将无暇顾及,只能“放牧式”的任儿子自由发展了,如果在2014高考中,儿子马失前蹄,一直忙碌于学校工作而无法顾家的他将怎样去面对儿子、妻子的目光?然而,他又深深地知道目前市二中正处于一个“跨越式”发展的阶段,为了实现四星级高中的二中梦,作为一个二中人,作为一个市二中民进基层支部的带头人,他又怎能退却,也绝不会退却,因为“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是一个普通民进会员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啊!于是,以钱春明为工程项目总负责人、2位民进会员和1位富有基建经验的退休职工组成的4人现场管理小组迅速建立起来,并在第一时间进驻了工地,南通市第二中学新校区建设的“结集号”已吹响。担子虽然很重,任务虽然艰巨,但钱春明主委他坚信有了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学校党政的支持,集群众智慧,定能无愧于众托,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

廉洁自律  两袖清风

为了确保工程建设管理的规范到位,杜绝工程建设中可能会出现的高危漏洞,预防和遏制工程建设中腐败现场的滋生,钱春明主委始终把廉洁自律摆在工程建设管理核心理念中的最重要的位置。

工程开工后,他组织基建组成员召开第一次会议强调:为保证工程顺利进行,要求大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筑牢思想防线,不能校园建起来了,人进去了。他在负责政府投资3个多亿的工程和3100万元的教学设备的采购。与全体工程管理人员签订“廉政承诺”,并将“廉政承诺”公示在工地的显眼处,加强约束,时刻提醒。还主动邀请市教育局纪检室的领导到工地召开廉政建设生活恳谈会,请他们给大家树目标,提建议,找差距。为新校区的建设保架护航,在钱春明的领导下,管理人员始终坚持不以任何形式进行甲乙双方宴请。如确需外出考察,学校自行备用车辆随同,外出费用严格执行相关政策,不超标准,不住豪华宾馆。校方所有工程管理人员不推荐任何供应商和品牌。一些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遇到这样和那样困难和问题,为他们排忧解难,钱校长主动及时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使这些施工单位如期完成了施工任务。他们为了表示感谢,多次邀请工地管理人员吃顿饭,大家都是婉言谢绝。钱校长讲:你们能保质保量如期完成施工任务,就是最好感谢。2013年暑假新校区建设工程管理做法和工土管理人员廉洁奉献的事迹在市教育局组织的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上作为经验宣讲。

无愧无憾  丹心一片

如果事业和自己的家庭都需要,你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2012年是南通市第二中学新校区开工建校的第一年,工程在开工前有好多手续要办,如上报各种基建审批手续,组织工程招投工作,施工图会审……前期还要协调上海北高新科技园(南通)为学校外围预埋各种管网,如给排水、自来水、煤气、强弱电、以及道路交通等一系列事宜,这些烦杂的事务必须由工程项目负责人去协调解决。在校园内外,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披星戴月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奉献新校区的工程建设。2013年是他的工作和家庭最烦恼的一年,学校工程全面进入施工阶段,儿子在参加小高考前得了心肌炎,需住医院治疗,这突如其来变化使他焦急万分。为了使工程有序的推进,他克服重重困难,和爱人做了分工,早上将儿子送到医院,由爱人照应,自己忙于工地的正常工作,每天都要工作到很晚才回家。同时,钱校长心理也很矛盾,他希望自己能早点回家,毕竟儿子身体不好又要参加小高考。是啊,这些事遇到每个人头上很很纠结,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儿子病情痊愈后,他每天5点钟起来做饭,6点钟叫醒儿子,然后赶到工地处理日常事务,中午也不休息,晚上忙到七八点钟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他爱人心疼地说:你这样干下去,把身子搞坏了怎么办?他笑着说:没事,我身子结实呐。常言道:祸不单行,同年10月,他年迈的母亲大腿摔成粉碎性骨折,真是雪上加霜,他是个孝子,母亲住院治疗期间,每天晚上下班后到医院为母亲喂药喂饭,擦身子。病友对他的母亲说,你儿子真是个难得的孝子啊!

2013年初,寒冬腊月,人们都忙着办年货,准备过新年,而工地上热火朝天,体育馆人防工程、艺术楼和学生宿舍地下工程相继开工,这些基础工程砼浇筑都是连续20几个小时。为了把好工程质量关,钱校长带工地管理人员不分昼夜一直坚守在施工现场,有时到凌晨45点钟才回家,夜里温度在零下6度左右,凛冽的寒风刮到脸上象刀子一样,大家头发夹着雪花和冰霜,泥泞着双脚,因为有领头羊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同志们心里总感到热乎乎的。春去秋来,寒来暑往,201378月是全国历史上罕见的连续高漫36-3940多天,在这样的恶劣气候,钱校长带头深入施工现场,检查施工质量。一天中衣服温温几次,晚上下班发现衣服上到处是盐斑,背被烈日烤得火辣辣的疼痛,身上的皮一层脱了又一层,没有人叫苦叫累,都在默默奉献……

也许无缘做伟大的事业,但坚持用伟大的敬业精神来做事,面对重任,勇于担当,用行动诠释责任与使命,严寒酷暑,晨露月华,用真诚传递奉献和给予;夙兴夜寐,勤苦耕耘,在团结高效和谐共进中,坚守并传承敬孺灵魂,也许付出超出了所得,无愧无憾,丹心一片,但永远是幸福人。

敬业奉献,参政议政

参政党的基层组织首先要加强自身素质,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确立“团结进取,敬业奉献,务实创新”的基层有为团队,支部主委钱春明在多次支部活动中要求各位会员做到“在行,在行,在状态”的工作目标。近年来,在钱春明主委的带领下,我校民进支部多次被评为“市民进二中基层先进集体”,在职民进会员在全校年终考核评比中有50%以上的民进会员被评为“学校先进工作者”和“市教育工作先进者”的光荣称号。2010年会员王春林同志获得“江苏省创建绿色学校先进工作者”,会员严泽民老师带领的政教团队获得“南通市第二中学2013年首届感动二中人物”群体称号。

2013年,在钱春明主委的精心策划下,民进二中支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了以“践行十八大精神,献策新校区”主题活动,民进支部要求会员为新校区的建设建言献策,在新校区施工图扩初和深化设计过程中,钱春明同志带领支部成员认真研究图纸,对建筑的“适用性、可靠性、耐久性、美观性、经济性”提出了各自的见解。经过1个多月的时间,大家反复研究图纸,出外调研,聘请专来讲评,大家提出了几十条合理化建议,汇总后交学校领导参改,再由设计人员按规范修改。为了使新校区建成港闸区仍至市教育系统的一个亮点,为有效地推进民进支部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钱春明主委还特别邀请了民进市委会董正超主委,孙爵、何志斌副主委等市委会领导,统点到部领导,港闸区主委刘志刚和区统战部领导,以及港闸区各基层支部的主委、委员到施工现场指导工作,请他们为新校区的建设出谋划策。董正超主委对我校新校区的规划总评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我校高中人才的培养,实验器材的装备,打造校园文化,优化整合师资结构提出了可贵的建议。

上一篇:站在11月的门口

下一篇:读读写写 有滋有味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