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会务要览 > 文章

千里捐书见真情


时间:2014-12-02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201411131140分许,星期四,晴,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上塘中学宁静的校园,突然间热闹起来,一群中学生大步奔向一辆满载书籍的卡车,在学校图书室前从车上卸下成捆成捆图书。随后,在泗洪县上塘小学也出现了同样的卸书情景,学生们兴高采烈卸书的镜头被一位摄影爱好者稳稳地定格在相机里,记录下了民进组织“阳光助学行动”千里捐万册书的动人佳话。

1115,《南通日报》头版图片主打位置以《捐书万册 阳光助学》为题突出报道了这一助学行动:宿迁市泗洪县上塘中学、上塘小学是民进江苏省委确定的“光助学行动”的帮扶单位。由于学校经费短缺,无力购置图书。按照教学要求,这两所学校共缺少图书1万多册,向民进南通市委发出求助信。民进南通市委在市区学校开展捐赠图书活动,得到学校师生积极响应。通师一附从图书室直接调拨图书1260册,南通中学捐赠新书969册,城中小学师生捐书600册,经第二次发动又捐书600多册,实验中学捐书1100册,市二中捐书2858册,捐书500册以上的有文亮小学、虹桥二小、通师二附、市三中等。民进观音山小组企业家委托市八一中学校长苏金山捐购书款4000元。13日中午,重2.5吨以上的11788册价值10万元的图书,终于运到相关学校。

民进南通市委主委、南通大学副校长董正超在谈到“阳光助学行动”时说,积极为泗洪县上塘镇学校捐书,是民进南通市委领导的共同决策。南通主城区中小学校每年都要添置相当数量新图书,以适应学生对新知识的需求,为满足学生阅读创造良好条件。泗洪县上塘镇学校地处苏北农村,由于历史原因,经济状况比南通相对滞后。南通作为江苏省中等城市,近几年经济社会发展迅速,教育事业持续快速发展,南通理应在教育事业上帮助支持欠发达地区。通过努力,推动经济较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教育均衡发展。

泗洪县上塘镇学校是民进南通市委的结对帮扶对象,2013年,民进江苏省委“阳光助学(宿迁)行动”正式启动,江苏省11个省辖市民进市委分别与泗洪县11个乡镇建立结对帮扶联系,签订 “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为主题的帮扶协议。帮扶协议签订后的一年时间里,南通民进先后多次组织教育专家、名特优教师到上塘镇学校开展讲座、示范教学、教学教研等活动。20146月,南通民进将“励志教育进校园”活动安排到泗洪县上塘镇学校,组织南通的“无臂书法家”王剑华为上塘镇师生作励志教育报告会,并赠送价值5000元的图书。南通民进组织丰富多样的教育帮扶活动,在上塘镇产生十分积极的社会影响,受到师生欢迎。

泗洪县上塘中学、上塘小学经过多年努力,教育软硬件建设取得长足进步。美中不足的是,学校图书室书籍仍显不足,急需补充图书,校方苦于囊中羞涩,补充图书工作迟迟没有进展。无奈之下,上塘镇学校发信求助: “尊敬的民进南通市委领导:我们即将面临‘义务教育均衡县’和‘教育现代化’两项验收,由于学校经费紧张,无力购买图书,中学缺额4700册,小学缺额8000册,请民进南通市委适当帮助解决困难。”

1021求助信到了民进南通市委专职副主委何志斌手上,何主委感到这封信的份量,这是苏北革命老区人民的期盼,也是老区人民的信任,当时,市有关部门已经开展过多轮颇有声势的捐书活动,现在一下子又要筹集1万多册图书,并非易事。从经费角度考虑,按现行每册普通新书20元计,1万多册图书也是一笔价值不菲的数目,民进南通市委也没有这笔额外资金。何主委马上与南通民进几位领导研究,主委董正超等认为,上塘镇学校一定是遇到困难了,不到万不得已,他们是不会轻易来信求助的。民进南通市委领导达成共识,作为上塘镇学校的结对帮扶单位,一定要全力以赴筹集图书,帮助上塘镇学校排忧解难,以此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具体工作由专职副主委何志斌实施承办。

1万多册图书在哪里?刚开始,副主委何志斌心里也没底,自己家的图书充其量也就上百本,每当拿起上塘镇学校的已被读熟了的求助信,心里就增加一份紧迫感。尽管对求助信已经倒背如流,仍习惯地拿信出来浏览一下,心理上的压力是无形的:“缺额4700册”,“缺额8000册”,这两个数字在心头挥之不去,他决意要去努力一把。

很快,民进南通市委向南通主城区所属支部发出一份关于捐书的文件,文件上只提为苏北上塘镇学校捐书,没提具体捐书数额。副主委何志斌打出去的第一个捐书电话是给市二中副校长、民进主委钱春明,钱主委当即表态,请放心,一定积极响应捐书号召。钱主委在北京开会期间,多次通过电话了解学校捐书进展。市二中精心制作了捐书宣传片,发动全校捐书,师生捐书热情高涨,共捐书2858册,平均一人捐2本。

118,何志斌收到的第一批捐书是来自通师一附的1260册图书。通师一附民进支部向学校汇报后,校领导当即拍板,从学校图书馆调拨图书。第一批捐书的出现,这让何志斌悬着的心稍稍有了些宽慰。

经南通主城区民进基层组织的积极努力,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初冬的校园里流淌着捐书的爱意暖流。在随后的几天里,南通民进市委收到的捐书汇总数额不断被刷新:南通中学捐助新书969册;虹桥小学665册;虹桥二小700册;文亮小学820册…… 看到不断上涨的捐书数字,副主委何志斌既为上塘镇学生获得图书而高兴,又为那么多人的爱心而感动。

功夫不负有心人。截止1112,共得图书11788册,总价值约10万元。卡车司机介绍,自重2.3吨的卡车,收费站载重显示为5吨,图书总重量在2.5吨以上。

为了把散落在各个学校的图书集中起来,副主委何志斌专门请了一辆车到各学校去装书。何志斌腾出自家车库,想不到,他自家的车库容纳不下了,又动员他哥哥腾出车库让他存书。几吨重的书几乎都是副主委何志斌与司机张雷和办公室的两位同志搬运装卸。几天下来,何志斌上班时生龙活虎,下了班,就熊了,回家就早早上床休息。司机张雷在一次搬书时,不小心闪了腰,腰疼了多日。但两人以苦为乐,乐在其中。

     经过5个小时的路途奔波,凝聚着南通人民浓浓情意的书籍顺利抵达上塘镇学校,校园沸腾了。南通民进的同志看着师生兴奋地将一捆捆书往阅览室搬,笑逐颜开的表情,南通民进的同志也如释重负。

上塘中学校长王言仿紧紧握住何志斌的手:“太好了。谢谢,谢谢。”上塘小学校长陶守一拉着南通民进的同志在校门前合影留念。

目前,爱心捐书还没有结束。消息见诸《南通日报》后,南通市兰熹名轩经理林志扬主动联系提出捐书,其儿子林诚昊和两位小伙伴共同捐书469册,请南通民进市委代为转交。通师一附再次捐出了2000册书。

上一篇:民进崇川区基层委员会举办“民进前辈走基层,宣讲优良传统”宣讲会

下一篇:港闸区基层委员会组织各支部赴江阴专题考察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