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会务要览 > 文章

无臂展翅 口书传奇


时间:2013-09-05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南通民进会员王剑华书法展在宁开幕

829上午,无臂书法家王剑华口书作品展览在南京美术馆开幕。共展出书法作品100余幅,其中用楷、隶、行、草、篆、魏体联书的大型书法长卷长达108米。

王剑华,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人,民进会员,南通市文明新风典型。年少时,因高压电击事故失去双臂。10年苦练,成功用口衔着毛笔写字,屡有书法获奖并被行家收藏,荣获全国第二届“洗笔泉”杯书法大赛(隶书)二等奖,为中国文房四宝杂志社特邀会员。曾作为“无臂书法家”,被特邀进入北京残艺团。在15年的演艺生涯中,参加国内外数千场大型巡演。“5·12”汶川大地震,以大陆第一残障人士身份赴灾区作心灵扶助,感动社会各界。

王剑华以坚韧的毅力,克服残疾所造成的障碍与困难,付出远远超过常人的心血和汗水,创作出大量优秀艺术作品。他用自己独特的艺术视角感受生活、描述生活、讴歌生活,充分展示残疾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风采。

透过王剑华先生的艺术作品,人们可以领略到他心中爱与美的追求,可以分享到他遨游艺海的成功与喜悦,更重要的是,他用无臂展翅的坚强形象,为全社会残疾人树立了自强不息的良好榜样。实践证明,残疾人文化艺术不仅是残疾人参与社会的重要途径,而且超越了残疾,架起了残疾人与社会沟通的有效桥梁。

附:王剑华介绍

在南通高新区金欣佳园25幢楼内,我们叩开王剑华的家门。70多平方的居室井井有条、干干净净。

使人颇感疑虑的是,一个没有双臂的人,独自生活,如何料理家务?更绝的是,王剑华用口衔着笔进行书法创作。

19846月,19岁的王剑华在上海建筑工地一场变压器漏电事故中,失去双臂及半条腿。

烦躁,绝望。以地为生的父亲把王剑华背回来后,只能放在家里。一次次摔到,但他一次次都爬不起来,有次摔得鼻子着地,流了一大片血,待父亲下地回来才将昏过去的他送到医院。

一次,王剑华又摔倒了。等待求人不如自助。他拖着一条腿,慢慢地将身子挪到墙根下,用背做支撑,试图站起来。经过1个多小时的屡败屡试,王剑华终于靠自己站立了。

后来装了假肢,他高兴得在村里转了一圈。一段时间,王剑华过着饭来张口,衣来还不用伸手的日子,但他想寻求第二次站起来的方式。一次吃饭,他咬着筷子,蘸着菜汤在桌子上写字。于是,要求父亲,给他购买纸笔。

1985年下半年开始,王剑华开始练习口书。嘴角的皮磨破了,结痂,再破,又结痂,循环往复,磨出了厚厚一层老茧。靠着坚强,王剑华的口书越练越精,作品多次获奖,2010年创作完成了百米书法长卷。

与此同时,王剑华请人做了很多钩子,练习晒衣服、洗菜做饭。从1991年开始,终于能生活自理。

一个失去双臂的人,终于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

汶川地震后,王剑华来到绵竹市的学校和康复治疗中心,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受残者生活的希望。他还经常腾出时间,前往学校向学生传递自强不息的信心。

 

上一篇:实行“一评五制” 推动机关建设

下一篇:我会调研成果获陈斌副书记高度评价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