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加强建设 深入调研 切实履职


时间:2013-07-18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2013年全省民进骨干会员培训班学习心得

民进南通市教育工作委员会、民进科教支部  张建

201374日)

62428日,参加了2013年全省组织工作会议既骨干会员培训班。5天时间虽短,但收益颇丰。培训班上,不仅有领导讲话,还有专家的理论讲座,以及全省民进优秀基层组织的工作经验介绍。尤其是省委统战部马连美副部长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辅导报告、民进江苏省委朱晓进主委《民进全省组织建设情况报告》以及全省民进基层组织先进工作经验介绍,给我启发最大。我认为,马连美副部长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辅导报告,从宏观层面,高屋建瓴,为我们描绘了民进组织工作的宏伟蓝图;民进江苏省委朱晓进主委《民进全省组织建设情况报告》,从中观层面,生动鲜活,为我们展示了全省民进组织的工作局面;全省民进基层组织先进工作经验介绍,从微观层面,实实在在,为我们讲述了全省各地民进基础组织的先进工作情况。

一、宏观层面:加强建设

马连美副部长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辅导报告以及江苏省委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实施意见》,高屋建瓴,为我们描绘了民进组织工作的宏伟蓝图。《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中共中央名义制定的关于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专门文件,科学回答了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在中国共产党加强能力建设的同时,各民主党派必须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保持进步性和广泛性的统一,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并进,同心同德,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相当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事关坚持和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事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人才支持,事关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和广大党的群众基础,事关推动新形势下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这是党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持续发展的人事基础,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保证。事实证明,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得越好,越有利于调动党外人士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越有利于加强他们同共产党的亲密团结和真诚合作,越有利于发挥我国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推动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人才强,则民进强;人才兴,则民进兴。因此,《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的出台,对我们民进的组织建设和会员自身素质的提高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二、中观层面:深入调研  

民进江苏省委朱晓进主委的《民进全省组织建设情况报告》,主要讲述了民进省委到各地调研的工作情况,不仅为我们展示了全省民进组织的工作状况,更为我们提供了深入实际、重视调研的工作范样。参政议政,是民进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能。如何才能有效地参政议政?除了深入实际,调查了解情况,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没有其它路可走。尤其是面对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面对改革过程中经济体制变革、所有制结构调整、民主政治推进和利益关系变化等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不深入实际,不及时了解情况,就没有发言权,就只能说瞎话,就必将被飞跃发展的历史所淘汰。因此,深入调研,不仅是个工作作风问题,也是一个工作质效的问题。去年,我通过深入许多学校了解到,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后,学校文化一下子成为教育的热门话题。但不少学校在学校文化建设上还存在诸多误区:一是文化的缺失。一些学校,只把眼光盯在学生的考分和升学上,把学校文化建设当作可有可无的工作。同时,随着布局调整和学校的拆并,一些学校短时间内在办学规模上扩大了数倍,原有的文化传统被稀释了。二是文化的肤浅。一些学校文化建设流于形式,仅仅停留在张贴标语,悬挂条幅,办个橱窗等;或者想到什么做什么,仅仅满足于搞个活动走过场,零乱零散,不成体系,没有内涵,没有深度。三是文化的泛化。一些学校跟风转,一说文化建设,就把学校所以工作都贴上标签,学校文化成为什么都往里装的筐。因此,就写了一篇《关于加强学校文化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建议从四个方面走主学校文化建设的误区:寻根,寻找学校文化产生的土壤;把脉,把握学校文化发展的走向;辨形,分清学校文化生长的态势;理干,梳理学校文化建设的内涵。该提案不仅被评为2012年民进南通市委优秀提案,受到奖励。而且,该提案得到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组织校长学校提案,并把2012年定为学校文化建设年。因此,深入调研,是我们参政议政的工作的基础。

三、微观层面:切实履职

全省民进基层组织先进工作经验介绍,从微观层面,实实在在,为我们展示了全省各地民进基础组织的五彩缤纷的先进工作经验。这些经验,来自基层民进组织一线,鲜活生动,看得到,摸得着,让我们倍感亲切,深受启发。他们的介绍,不仅展示了基层民进组织的许多优秀经验,也体现了在岗履职这一民进组织的重要工作职能。让我们看到了工作的差距,也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一是加强科研引领工作。教育发展到了今天,已经并且必须告别拼消耗、拼时间、拼题海的原始时代了,而应该走内涵发展之路,通过教育科研来增加教育的科技含量以提升教育的品质。今后,教育专业委员会将进一步与南通市教科研中心合作,以教育科研引领教育的健康发展。我们将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全面提升全市教育科研的水平。一方面,在各县市区选一至两所教科研做得好的学校作为南通市教育科研基地学校,让这些学校更好地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功能,带动所在地的教育科研工作。另一方面,在各县市区选一至两所教科研相对薄弱的学校,与教科研中心结成教科研共同体学校,共同走进课题研究,共同走进学校管理,共同走进课堂教学,通过这些学校的发展推动所在地其他学校的发展。二是加强教育交流工作。充分利用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有利条件和人才优势,一方面加强对内的交流活动。组织并参与民进内部各学校支部与支部之间的教育交流活动。开展相互听课,观摩,专题研讨教育沙龙等活动。另一方面是对外的交流活动。去年,我们曾组织城中小学、二附小等学校的民进骨干同时又是南通教育的优秀教师到盱眙开展教育交流活动,受到当地的欢迎和好评。今年,我们准备再组织开展这样的活动。同时,开展支教送教活动。四月份,民进教科支部将与教研中心党总支到海门海永乡开展送教活动。为当地老师上示范课,做讲座,送书等。三是加强教育建言工作。在教师群体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这就是班主任群体,他们既承担着教书的任务,更承担着育人的重任,他们的工作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到南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更影响着新一代南通人的素质。但多少年来,班主任队伍基本处于无人管的状态,学科老师有学科专家的引领,有县市教研室的工作部署与指导,有专门的专业成长培训与平台,而这些对班主任这一群体而言,基本上是空白。针对这一状况,我们准备对全市的班主任队伍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及工作状况展开一次调查,在此基础上对全市的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加强建设,深入调研,切实履职,是民进组织三大重点工作。也是我参加省骨干培训感触、受益最深所在。

上一篇:诗词四首

下一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争创一流专委会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