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找寻教育的和谐


时间:2010-10-18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范崚瑱

和谐是一种境界。宫商角徵羽的巧妙应和,吟咏自然的天籁;赤橙黄绿紫的匠心调度,渲染色相的缤纷;青山绿水的偎依,孕育造物的灵秀;流云丽日的际会,演绎宇宙的神奇。在相互的平衡和映衬中,在对立与统一间,和谐,成为美好的向往和归宿。

和,即是包容了种种不同与冲突的过程吧,就像冰水和沸汤的相遇,再造一片融融的暖意。

谐,便是那期待和追寻的协调吧,在平和的共处间呈现一片愉悦与生机盎然,让每一个个体都能自由地栖息和生长。

那么,教育的和谐是什么?和谐的教育又该如何去找寻?

一位教育家这样告诉我们:追求和谐,给差异一个存在的理由。

教育活动如同一条时刻在流淌的长河。如果我们将教育活动的任何一个时空截取,并对这个特定的时空做定格的分析,我们会发现,差异自然存在着。就像初读课文之后的那个瞬间,我们会发现,每个学生的理解层次、关注水平、体验程度都各不相同:有的也许有所感悟,有的可能读懂了部分,有的仍然懵懵懂懂,有的甚至可能连读都不曾有兴趣读完,也有的也许根本就排斥这篇课文……

学生禀赋各异,进入教育活动时又各自携带着不同的前教育背景。认识这种差异,承认这种差异,尊重这种差异,便能使我们少一份躁气,多一份宁静。

试想:如果只有一种声音,和谐的交响曲便只剩下刺耳的喧嚣;如果只有一种色彩,再浓烈的涂抹也只有悲哀的苍白和单调。正是那千差万别,才使和谐成为可能。教育的美丽也正在于此!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儿子的疑问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