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遇见


时间:2013-05-29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遇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会友:

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向大家汇报我在民进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的成长。两周前,何智彬主委打电话给我,问我演讲的题目是什么。当时我正忙于一个重要的教学活动,真没来得及考虑演讲的事情,但是,我脱口就报了这个题目《遇见》。当时,我手头正在读的书是柴静的《看见》,她用笔和镜头记录看见的人事物,力求客观地呈现着真相。我很敬佩。看见和遇见是不一样的。“看见”,是以第三者的角度,置身事外,观察和分析;遇见,是以当事人的身份置身事件中,遇见的一切都会成为改变的能量。我感恩在民进这个大家庭遇见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份感动,他们深刻地改变了我的人生,丰富了我的生命。

第一次意义重大的遇见是在2002年,当时我在通师一附工作。那是一个春天,通师一附民进支部刘荣主任和袁钧芳主任邀请我参加支部活动,一行14人前往无锡的灵山参观。那一次我遇见了“民进”这个充满魅力的组织。遇见了民进人的优雅、博学和慈爱。以杨秀兰老师、刘荣老师为代表的一附民进人总是那么举止优雅,真诚热情,对教育事业充满热诚的爱。同行的张徐剑部长和我们一起看佛,参佛,谈佛,他对各种信仰文化都有了解,不厚此薄彼,更没有狭隘的偏见,显示出可贵的文化包容性。

那是一次愉快的旅程,至今我还记得那些机智风趣的谈话,还记得已退休的王老师给我讲的教育故事,她再三嘱咐我“要赢得孩子的爱”。

我并不是个有大追求的人,只希望自己能够怀揣一颗谦卑娴静的心,看一片云,行一程路;赏一朵花,品一杯茶;登一座山,读一本书;在走走停停间看看风景,看懂自己。

这一次的遇见,很自然地促成了我投入民进组织的怀抱,遇见了更多的人和事。遇见了南通民进的一个个前辈,明白了宽容无私的高贵;遇见了省民进的专家领导,领略了海纳百川的魅力,遇见了更多各具才情的会友,体悟到世界的美丽和精彩。时间不允许我细数遇见的一个个妙人、奇人,请允许我就入会以后遇到一类事情谈起吧。这类事情叫——会务。

加入民进之后,我有机会投身到民进多彩的会务中,从支部组织的“支部生活”到党派组织的统战理论各类学习活动,从课题调研到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从各类公益活动到岗位建功立业,一次次全新的遇见,让我的生活中多了一份浓厚的社会责任意识,变得更充实和丰富起来。南通民进人的“五心感召”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无时不在的虚心,无处不在的齐心,凡事出以公心,融进血脉的爱心以及锲而不舍的修心。

南通民进的创始人吴志仪先生,96岁高龄的时候,我去她府上求字,请她为学校的校报题写报名,老先生用毛笔反复练习《启秀和风》四个字,总说不好,后来,老人家又联系了两天,写了四份不同风格的作品送到我办公室,叮嘱我们自己选用。这份虚怀若谷的风范,令我震撼。陈萍主委是江苏省特级教师,也是极为谦和的了。

民进人的齐心无处不在。搞活动、做课题,人人争着出力。我清楚地记得市民进机关的领导组织会员做一个“素质教育实施现状及对策”的调研课题,我参与其中。这个课题仅原创设计的调查问卷就印制了2000份,在南通、无锡两地广泛调查,有关的支部都积极参加,保证了统计数据的准确和完整,6000多字的调研报告后来在两会上汇报。

我个人先后主持了江苏省规划办公室的“十五”“十二五”课题各一项,课题研究期间,会友同仁都是有求必应,尤其是教科研中心的张建、王爱华老师,无微不至地关怀课题研究的进展。在他们的影响下,我也越发地热心起来。前不久,特教中心支部所在的学校承担区教育局一项重要的教育活动,有一份演讲稿需要突击完成,我接到求助时正出差在外,是连夜在网吧完成了文稿,传给他们的校长。也许就是因为这份齐心吧,我们南通民进每年的新年联欢活动才会吸引大批的会员参加,很多鹤发童颜的老民进人都兴致勃勃地回娘家来呢。

凡事出以公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在民进这个家庭里却遇见了太多这样的人和事。刘志刚主委领导的南通市港闸支部有23会员,其中政协委员有7,市政协常委1名,区政协常委3名。袁迎春校长一个人就兼任了南通市检察院、区纪委、开发区管委会等多家单位的行风监督员。支部活动的时候,大家聚在一起,话题从来都是围着参政议政社情民意转。在港闸区打造主城区的工程中,耗资2亿多建成的北城中学、北城高中是港闸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百姓舞台”是港闸文化生活的品牌,而它们的源头都是我们支部的相关提案。在这样的团队中,我也深受影响。我曾经是崇川区的政协委员,后来顺应教育均衡发展的大趋势,主动要求调到港闸区工作,在民进市委会的关心下,成为港闸区的政协委员。我每年至少重点准备两份提案,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委员。其中有一项提案促成了崇川区社区“四点半学校”的创建,被《人民政协报》报道。正是由于民进人特有的出以公心、正直敢言,在港闸区参政议政的过程中,我经常应邀参加各部门的建言献策活动。

民进组织是一个有爱的家,无论是在通师一附,还是在港闸支部,我周围的会友都热心公益,关心弱势群体。大家一起掏钱,定向资助贫困学生这样的善事,从来就没有间断过!送教下乡,送文化进社区这样的活动,我自己就参加过多次。我们现场做个调查,自己掏钱资助学生的会友有哪些?参加过送教活动的会友有哪些,请举手示意一下。

这就是南通民进人融进血脉的爱心啊!我为能够遇见你们而庆幸,为能够成为你们而自豪。

说到锲而不舍的修心,这是我受惠最多的一点。人的一生都不能停止的就是修身养性,修一颗平常心、功德心、进取心、智慧心。加入民进以后的这十年里,我勤实践、常学习、爱研究、乐笔耕,心境越来越平和,生活越来越愉快,专业越来越纯熟。一路走过,南通市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全国和谐名师……踏踏实实、拾级而上,2012年,经南通市推荐入围了江苏省特级教师评选。第一次参评没有能通过省里的终评,是遗憾也是好事,给我自我修炼留下了新空间,指明了方向。

宽松,热忱,民主,进取的民进组织是我精神的家园,栖息的港湾,成长的学校。我幸福地遇见会员间亲如兄弟姐妹的情谊,幸福地遇见着思想活跃如涌泉奔流的欣喜,幸福地遇见着日有所思如春笋拔节般成长不止的快乐。如果可以,我要将今天演讲的题目修改为《幸福的遇见》。

谢谢。

上一篇:彰显支部特色 促进特教发展

下一篇: 追梦文化艺韵 滋养儿童心灵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