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彰显支部特色 促进特教发展


时间:2013-05-29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胡志坚

民进南通市特殊教育中心支部坚持把做好本职工作与履行参政党基层组织职能作为建功立业的着力点,遵循特殊教育教学规律,尊重残疾学生人格个性,充分发挥支部优势,彰显会员特长,强素质,树形象,有追求,做好本职工作,有效履行职能,取得骄人业绩。

一、以岗位贡献为根本,实现会员人生价值。我们支部会员们凭着不懈追求的精神,满腔热忱奉献在特教一线,始终把师德建设放在首位,把教书育人作为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大力弘扬“淡泊名利、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民进支部传统,爱学生、爱学校、爱民进,在会员中开展岗位奉献主题活动,不断提升服务特殊教育、服务残疾学生的职业品质,被誉为“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有激情、特别有爱心的优秀团队”。在职会员先后被评为全国、省、市、区先进个人。支部主委伶俐执教中专(聋部)服装工艺课程,实现了聋哑学生100%顺利就业;艺体教研组组长黄刚充分发挥自身美术专业特长,悉心辅导学生,多次获得市 “小巧手”和才艺比赛团体一等奖和个人一等奖的佳绩;语文教研组组长凌志根深入课题研究,反映社情民意,《建议改进高校聋人招生考试办法》、《听聋人朋友说说他们的心声》等20多篇文章在《人民政协报》等刊物发表;工会组长朱晓兰精心辅导学生,让他们在特殊教育温馨的摇篮里健康成长,将他们一个个送进高等学府继续深造;班主任徐美娟老师对学生体贴入微,用爱心滋润着学生心田,受到学生家长广泛赞誉,荣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秀班主任称号。体育老师成雪枫担任盲人门球队教练,他所执教的球队先后获得省级比赛亚军和季军,受得政府嘉奖。

二、以参政议政为核心,关注残障弱势群体。支部中的市、区级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参政党成员意识,立足本职,建言献策。近五年来,提交提案51件,反映社情民意26件。为解决残疾大学生就业难,会员走访聋人大学毕业生家庭,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倾听他们的心声,及时撰写了《关于解决残疾大学生就业难的对策与建议》,政府部门认真研究,切实采纳,提出了解决残疾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六条办法。同时,通过三年不懈的努力,促成建立了南通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为提高特教工作者待遇,提交《关于提高我市特教教师津贴的建议》集体提案,特殊教育津贴从原来的15%提高到20%,再次提高到40%,极大地鼓舞了全市特教工作者,《人民政协报》予以报道;为减免残疾学生学杂费,支部政协委员提交《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按比例用于支持残疾人职业教育》的提案,比全国早2年实现职业中专残疾学生全免费上学;为加快我市特殊教育发展,撰写了《南通市特殊教育现状与发展对策》的调研报告,提出《关于进一步推进南通市特殊教育发展》的集体提案,并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同时,通过省政协委员向省政协全会提出了《关于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加快我省特殊教育布局调整的建议》,得到省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立为重点督办提案。省政协调研组在我市召开了江苏省特教布局调整专题调研会,形成了三条具体建议措施。

三、以服务社会为宗旨,努力构建和谐社会。我们支部结合特殊教育岗位特点,发挥会员的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有特色的社会服务,多次为公安机关、法院和南通电视台法制栏目翻译手语。协助公安部门破获了多起外地聋人来通盗窃案件,并且配合做好法制教育工作。同时,在南通大学、南通中专开展了“架起我们的心桥,走进聋人世界”主题系列活动。举办“手语语言特征与作用”讲座,进行日常手语和手语歌教学,成立“心联通”手语社,受到了大学生的热烈欢迎。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创新社会服务亮点,积极开展“打造无障碍助残一条街”活动,在我市最繁华的南大街文峰大世界广场,举办了“向残疾人提供满意服务,创建无障碍助残一条街”启动仪式,扩大了民进的社会影响。南通民进特教支部服务社会系列活动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南通电视台、南通日报等新闻媒体多次宣传和报道。

“双岗建功”活动,促进支部会员形成“争先创优,奋发有为”的进取意识和良好氛围,立足本职、参政议政、服务社会、建功立业成为特教中心会员的自觉行动。近几年,我们的特教支部先后获得了民进江苏省委“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先进集体”、“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集体”和“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殊荣。

民进特教中心支部有思有行,有为有位,在学校的发展进程中,有令人难忘的过去,也有令人激情澎湃的今朝,我相信,有我们共同的不懈追求,南通特殊教育一定会描绘更加美好的发展蓝图,实现更加令人瞩目的梦想!

上一篇:让自己成为行进在双轨上的动车

下一篇:遇见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