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做一个充满爱的情怀的老师


时间:2012-12-11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南通特殊教育中心    徐美娟

当我每天迈进校园的那刻起,我的脚步会立刻变得坚定而有力,这是因为我深爱着我的工作,爱鼓起了我以最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新的一天工作中。当我每天跨进教室的那刻起,我的脸上会充满笑容,这是因为我深爱着我的学生们,爱激起了我以最愉快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天生活。每当别人和我谈起我的学生时,我总会滔滔不绝,喜形于色,那是因为学生以成了我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每当放假时间长了,我在家里会不由自主地想起班级的孩子们,盼望着早点回到学生中间,那是因为我心中已装满了他们。只有做一个充满爱的情怀的老师,她工作起来始终感到一种快乐与幸福,而不是痛苦与悲哀;她每天都充满活力与信心,而不是萎靡与疲倦;她会永远怀着一颗童心,天真浪漫。更为重要的是,只要怀有爱的情怀,她会悦纳周围的一切事物,她会发现许许多多美好的东西。

     我刚接任一个新的班级,班级的六个孩子我个个喜欢。课间我十分乐于和他们说说话,做做游戏,读读书。我还乐于观察他们的各种表现,哪怕一个动作,一个微笑等。有一天早晨,我一进教室,就被教室的一幕怔住了,我即时写下了自己的感想。

 孩子,让老师为你留下最美的瞬间

清晨,一缕阳光射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室,教室的一切显得那么宁静与温馨。我和往常一样兴冲冲地来到教室上晨会课。教室里端坐着五个八九岁的孩子,可今天的一个小女孩却格外引人注目。她扎着两条辫子,辫子上夹着两个耀眼的头花,身穿红白相间的小格子棉袄,脚穿一双皮靴,一身打扮煞是漂亮;她一张标准的瓜子脸,白净净的,红扑扑的,一双眼睛大而有神,一张嘴巴小小的,整张脸是出奇的秀美,出奇的可爱。一下子,这幅让人赏心悦目的画面在这五人群体中定格下来。望着眼前的她,我无法相信她是一个不会说话的孩子,我也无法抗拒从心底涌动的炽热之爱。从她脸上呈现的那份恬静、快乐、美好,我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拿起相机,拍下这美丽的瞬间。我在心里默默地说:孩子,我要留住你的美丽、纯真、可爱,我要让快乐、美好永远在你身上延续。虽然命运夺走了你的听觉,让你生活于无声世界里,但老师一定要努力让你用眼睛看到世间的一切美好,让你拥有美好生活。让我拥抱你,我最亲爱的孩子。

试想一下,假如我没有爱的情怀,我怎么会那么观察入微,对一个平常现象有如此慨叹呢?没有爱的情怀,我怎么会在心底暗下决心让孩子过上幸福生活呢?爱让我发现美,爱让我萌生信念。

班级里还有一个特殊孩子,他的身体与心理发育都明显晚于同龄孩子。他手小,握笔能力差,字写不起来;他学习时课上学会了,下课就忘了,让老师很头痛。就这样的孩子,同样让我有着深深的慨叹,并写下自己的感想。

      孩子,在你身上有着写不尽的可爱

他,9岁。光看他的模样,你一定说他是56岁的孩子,因为他的每一处都是那么的小。小小个子、小小手、小小脚、小小眼睛、小小嘴巴。他皮肤极为白皙、细腻,甚至感觉还有奶香味;他眼睫毛特别长,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着实可爱,他就是聋一年级的一个小男生。因为他的“小”,似乎很多方面发展水平都滞后于同龄孩子。他不会拍球、扫地;不会做操;不会记忆知识;作业写得慢,字写不好等。然而,在他的身上有着数不完的可爱。他记住放学要关灯的教育,在每次班级放学了,总是他赶紧跑去关灯;当同学放学时把卷笔器落在桌子里了,他马上拿起卷笔器赶忙跑出去追赶;他记住老师的礼貌教育,经常告诉老师:我踩了同学的脚,我说了对不起,还帮她拍了灰;他记住放学后要把椅子塞到桌子下面的教育,一旦发现有同学没放好,他一定去帮助,还记着把老师的座椅也摆好……多么天真烂漫又可爱的孩子呀!每当想起这些,我的快乐与幸福便油然而生,教育的热情与动力便被唤起。

试想一下,假如我没有爱的情怀,我又怎么去发现他的可爱之处呢?也可想而知,假如没有爱的情怀,他就是老师眼里的差孩子。爱让我赏识孩子,爱让我善待孩子。

又因深爱着班级的孩子,一天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情感,写下了这样的一段感想:这是一个小小温馨园,这里的天空是那样的湛蓝,树木是那样的清绿,在这块宁静的园地上,孩子们绽放了笑脸;这是一个小小温馨园,这里的大手是那样的有力,脚步是那样的坚定,在这块自信的园地上,孩子们绽放了笑脸;这是一个小小温馨园,这里的教室是那样的明亮,操场是那样的宽广,在这块成长的园地上,孩子们绽放了笑脸;这是一个小小温馨园,这里的笑容是那样的慈祥,声音是那样的亲切,在这块温暖的园地上,孩子们绽放了笑脸。亲爱的孩子们,不要害怕,老师已向你们敞开爱的怀抱,这里——南通特教中心,永远是你们生活的温馨园。我以此表达了自己的深深爱生之情,我也由爱生发一种力量,一种胸怀,一种自信,一个承诺。

时刻怀有爱的情怀,让我工作有动力,有热情,有激情,有信念。时刻怀有爱的情怀,让我学会赏识孩子,不断发现孩子美好的一面,让孩子获得成长的快乐。时刻怀有爱的情怀,让我享受生活的快乐和幸福。时刻怀有爱的情怀,可以让我的心灵更加纯洁、善良、美好,让我的人生更加幸福。

让我们都做一个充满爱的情怀的老师!

上一篇: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下一篇:把全部的爱献给你——我亲爱的孩子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