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创新引领中国梦的新篇章


时间:2017-10-30    点击: 次    来源:南通民进    作者:胡俊峰 - 小 + 大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将创新定位于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突出了创新在新时代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地位。报告中强调强化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讲究,突出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这昭示着国家在科技层面,将从模仿、跟随的科技发展战略向原始创新、自主创新的引领创新战略转变。同时报告中,进一步明确了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强调产学研深度融合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性,从国家战略层面,规划了科技创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的宏伟蓝图。报告还从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与应用,勾勒出知识经济时代,培养全社会的创新意识,激励全社会创新行为的具体举措;同时报告中将高素质、高水平科技人才的培养,作为国家创新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充分体现了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的创新理念。总之,总书记的报告中,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内容,不但从战略层面,指引了国家创新发展的方向,还从实施层面,明确了创新发展的现实路径,体现了党在新时期,对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迅猛发展大趋势的深刻把握,凝聚、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意志和信心,吹响了新时期,把我国建设成为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的新号角,开创了创新引领中国梦的新篇章。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民进会员,更要加强对“党的十九大”重要文件的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报告的精神,在自己所从事的人文社科领域,解读报告的理论内涵,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相联系,有针对性的开展课题研究工作,以开拓创新的理念开展各项工作,多出研究精品,提升研究层次;同时积极参政议政,为地方经济发展献计献策,为学校发展添砖加瓦,立足岗位,为实现中国梦的新篇章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上一篇:学习十九大报告感受

下一篇:《醉花阴.读十九大》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