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学习十九大 汲取新动力 共赴新征程


时间:2017-10-30    点击: 次    来源:南通民进    作者:袁迎春 - 小 + 大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首先回顾了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里我们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等等。总之,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

    作为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界别的民进会员,我关注了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情况,有这样一些数字值得镌刻在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史册上:

目前,我国有51.2万所学校,1578万名教师,2.65亿在校学生,各级各类教育规模均居世界首位;

2016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比2012年提高12.9个百分点,达到77.4%,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3.4%,比2012年提高1.6%。义务教育高水平普及,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2016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均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56个百分点;

2011年到2016年,16—59岁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从9.7年增加到10.35年。

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意味着我国教育普及程度不断提升,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十九大代表陈宝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是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的五年。一是教育的保障条件,用于教育的投入由两万亿元突破了3万亿元大关。目前正在迈向四万亿元大关。2012年,国家对教育的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这五年一直保持这个数字;二是各级各类学校互联网的接入比例,五年前是20%,现在已超过90%;三是教育系统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获国家三大奖的比例,这五年一直稳定在2/3以上,为我们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坚强的支撑。这五年,我们共培养输送了6500万高校和中职毕业生,人力资本总量大幅提升,有力地支撑了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教育人,我们备受鼓舞,要不忘初心,献身新时代教育事业,时时处处为人师表,打铁还得自身硬,你要能问心无愧、理直气壮地喊出“向我看齐”。我们要鼓励广大成员通过“双岗建功”提升自己,成为所从事行业的骨干与标兵。对我们教师而言,具体的说,就是要进一步锤炼教学基本功,进一步优化教学技艺,进一步增强教育科研能力,进一步提升育人效能。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

习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亮明了对民主党派的态度和要求,表示支持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来更好地履行党派职责。当然这也是中共对民主党派的一贯态度,是民主党派人士不断进取的动力源泉。我觉得我们区委区政府及区委统战部对民主党派人士是厚爱有加的,一方面为我区民主党派成员创设了很好的参政议政平台,如我们港闸民进的潘卫国董事长和我有幸成为了市政协委员。港闸民进会员做区政协委员的就更多了,从比例上看是很高的。另一方面,从干部安排上看,我们港闸民进的张晓霞升任为区司法局一把手局长。

作为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我们应该不负党中央的期望,把参政议政工作做好做实。目前,我们港闸民进基层委员会有两名市政协委员,七名区政协委员。我们九位市区政协委员能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运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责。近几年来共提出50余份有较高质量的提案,其中有8份提案被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6人次作了大会发言,5人次被评为“区优秀政协委员”。

在今年的市政协全会上,潘卫国主委提出了《打造南通中央创新区的建议》的建议,我提出了《加强毒品预防教育培育禁毒教育示范学校》的建议。419日下午,南通市教育局葛俊副局长南通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戴勇政委,到沿河桥小学现场答办《加强毒品预防教育培育禁毒教育示范学校》提案。62日港闸区禁毒教育馆正式开馆,开馆三个月以来,已经接待了港闸区委党校全体工作人员、民进港闸支部全体会员、天生港电力有限公司职工、唐闸街办西洋桥社区的家长孩子、如东老干部(老党员)团等二十一个批次各行各业的团队近600人。626日《团结报》以“撑起无毒的天空”为题报道了港闸民进关注禁毒教育、呵护祖国花朵的事迹。

当然,十九大报告中的干货很多,如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判断,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化解新矛盾必须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引领。以期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概括起来就是四个新: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目标。党的十九大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盛会,我们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认真学习,汲取新动力,再赴新征程。

    我们港闸民进年初有个计划,就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要召开港闸民进全体会员大会,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潘主委拟邀请党的理论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来做做讲座,帮助广大会员更好地学习、领悟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双岗奉献。

上一篇:诗四首

下一篇:不忘初心,献身新时代教育事业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