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乡村七彩写意


时间:2016-10-09    点击: 次    来源:葛德均    作者:佚名 - 小 + 大

 

南通市启秀中学 葛德均

赤·父亲

父亲,地道的种田人。

夕阳里,打着赤膊,掮着麦秸,阔步走在田埂上,一尊古铜色的雕像,很是健美;雨帘中,戴着斗笠,插着秧苗,弯腰踩在泥泞里,一幅湿漉漉的中国画,很是清新;蓝天下,举着木锨,扬着谷子,翘首放喉草垛旁,一曲醉了朵云的歌,很是动听。

父亲,注定与土地有缘。蹒跚学步时,便跟着他的父亲在泥土里滚爬;长成小伙子,更是把最诚挚的许诺和最真纯的情感交给了大地;再后来,渐渐大了的孩子,也成了他播种在田地里的种子、禾苗和希望了。

父亲,标本的种田人。他用心血和汗水成熟了一季季稻谷、麦子和高粱,他用自己的一生定格为永恒的丰收!

橙·乡戏

乡下的戏,如同乡下的人,最是纯朴畅怀有魅力的表达。

简陋的舞台,简陋的道具,三五人的草台班子,就创造出深沉而悠远的境界;粗犷的唱腔,通俗的唱词,几句方言俚语,却抒写着真挚的情和泪。

戏声中,“李兆庭”流落到了西禅寺,“薛平贵”率兵进军观音山;戏声中,热闹了韩湘坝、青龙桥、十八湾河,唤醒了苏家埭、李家楼、葛家祠堂;戏声中,湖桑林绿了,柿子园红了,芦花荡白了。于是,东西南北中,唱不完的故事,便走进了千家万户;于是,整个儿的乡下,便成为古老而巨大的戏院。

只要你也曾是乡下的人,不管离开多久多远,乡下的戏总能将你包围、将你陶醉、将你同化,你也总是回味乡下的戏,再一次地体验到自己仍是乡下的人。

哦,乡下的戏,就是憨厚的乡下老人啊!那韵味悠悠的呼唤,让每一个思归的游子,都触摸到一种不尽的根一般的牵挂,都感受到一种无限的家一样的温馨!

黄·散步

总有说不完的情愫系着黄昏,总有道不尽的因缘连着村路。

依然那么熟悉,依然那么新鲜。

绿与黄联袂主演片名《田野》的连续剧,上中下集是《春》《夏》《秋》;木犁镰刀锄头与耕牛,蒙太奇地化作拖拉机播种机收割机,此刻则剪贴成一帧小品,艺术得令人不自禁地行起注目礼;夕阳饮了农家的酒,醉红着脸,深情回眸,依依不舍之间,便投下歪歪斜斜的身影。

低小茅檐,袅袅炊烟,古典田园诗的句子永远古典了;现代住宅楼的有色玻璃里,折射出清丽雅致而又雍容华贵的意境;晚风如故,饭菜的飘香里却多了一层富裕的浓郁;远处,似乎又传来母唤儿归的悠长韵律,朱自清的通感便弥漫了落霞辉映的氛围。音响与电视,连续着白天的热闹和繁华;欢歌,笑语,将千家万户温馨的日子渲染;渐渐暗了的空中,有星星次第闪烁。街市? 街灯?  NONO,暮色如此美妙,连郭沫若的比喻也不再时髦——今日乡村也已共享往日都市的专利。

于是,无须哲人指点,散漫如我者都会用平平仄仄的脚步,不规则地写下自鸣得意的文字,发表在大自然的晚报上,或断断续续,或洋洋洒洒……

绿·插禾

捧读芦叶里裹着的传说,畅饮浸泡着神话的雄黄。挽卷夏日的炎热,赤脚走向“吱吱”冒出肥沃的土壤。绵绵雨丝中,躬起一首清纯的古风。斜的斗笠,流下千顷碧绿的诗行……

于是,一块一块的希望,便生长在亮汪汪的田野上;

于是,轻烟漠漠的泽国水乡,终于弹响“道是无晴却有晴”的绝唱!

你听,那蓝蓝的天上,布谷鸟正衔着叮咛飞过……

青·蛙鸣

夏夜。乡下。

一首散发着稻花香的宋词,录下田野里最清亮最动听的歌,连同那低檐茅舍上萦绕的炊烟,袅袅地唱了千年……

一张滋润的宣纸,汩汩流出十里蛙泉,还把泥土、禾苗、青草和牛粪的混合味儿洒了一路……

于是,词人的笔画家的笔,落到一处,把乡村夜色渲染得凉爽而温馨、热闹而幽静;

于是,你的心我的心交织成一片意境,押注在吟诵着丰收的韵脚里。

!夏夜,乡下,好像酝酿着的米酒,让大自然都醉成蛙鼓声声……

蓝·放飞

飘着云朵的河;荡着波浪的草;装着海洋的天。

三五只微笑的鸽子,七八颗奔跳的童心。用甘甜的希冀装饰腾飞的翅膀,用幼稚的虔诚编织旋舞的须尾。一双巧夺天工的手呀,将沉甸甸的寄托放飞……

于是,那古老的琴筝,演奏一曲新时代的牧歌;那生命的风帆,延伸一道飘动的校园风景线;那梦幻的摇篮,升腾一轮心中永不落的太阳!

啊,风筝的季节,你是莘莘学子拓展的课堂,你在蓝天这面巨大的黑板上,写满春的明媚、春的诗!

紫·季韵

和风吹来大地的模样,绿草是她的语言。坚实质朴的脊梁上,跨坐着牧童的悠闲。一支清新的歌,从短笛里飞出,奏响渴望耕耘的诚虔。

还是那黑色的土地,早已有湿润芳倩。布谷声声催人紧,白鹭挑开雨帘。一支清亮的歌,从斗笠下流过,唱绿泽国千顷良田。

该是收获的时候,就有不尽的喜悦。成熟了纯朴与憨厚,金色的路在伸延。一支清醇的歌,从谷垛上扬起,谱写朵云丰腴的蓝天。

    一切都不会凝结,生机总是在蕴藉。高而深远的天边,夕阳映衬斜的炊烟。一支清雅的歌,从泊船中飘出,播送胸膛潜滋的温馨。

上一篇:民进通州支部任卫兵老师荣获南通市第十三届”园丁奖”

下一篇:诗词四首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