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母校是本书


时间:2013-12-17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葛德均

 

女儿在南通实验小学读六年级的时候,适逢母校百年华诞,童心真情,写了一篇《实小是本书》的作文,发表后还在校庆庆典和毕业典礼上朗诵。后来,女儿便走进实小东隔壁的南通中学读初中、读高中。再后来,女儿到北国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读大学。临行前,我陪她漫步实小和通中校园,女儿感叹:实小通中都是一本书,让人读不够!我笑了:女儿说得好,实小通中对于你而言,恰似书的上下篇哩,你是读了上篇读下篇哦。

真的呢,实小通中都是书。两校之间的那道艺术长廊,好比书脊,而江泽民总书记题写的“百年名校,英才辈出”分明就是极好的书名。这本书装帧高贵,气质不凡。为她做包装护衬的是碧波荡漾的北濠河与肃穆端庄的天宁寺,而高耸云霄的光孝塔,真可谓搁置书侧的一支奇笔。

两校庄重典雅的前门与后门,正是书的封面与封底,漂亮极了。走进校门,如同打开扉页,让人顿觉缕缕墨香迎面扑来。实小那棵粗壮挺拔、枝繁叶茂、饱经风霜、遒劲斑驳的银杏树和通中那块镌刻着创校人张謇一个世纪前题写“诚恒”校训的文化石,可以说是分册各自的序言,述说着悠久的历史,传达着深厚的底蕴。两校校园路侧,都有琳琅满目的荣誉墙和生动活泼的宣传橱窗,陈列着学校一系列的成就,一边是“市艺体教育基地”,一边是“市教科研领军单位”,一边是“省示范小学”,一边是“省模范学校”,一边是“全国素质教育先进”,一边是“全国德育创新楷模” ……不一而足,骄傲地告诉世人学校走过的稳健的发展之路,这路上有著名科学家、文学家和艺术家,有世界体坛冠军,也有革命烈士和党政高级干部,还有特级教师和教坛新秀。如果把这喻为书的目录,再恰当不过了。你再看,这古朴的“勤敬楼”,歇山飞檐,粉墙黛瓦,是实小校园最古老的建筑,不妨读作书的第一章吧,它写满了学生们的欢娱。你再瞧,这颇具现代风格的“躬行阁”,茶色玻璃上映照着蓝天白云,明镜教室里洋溢着欢声笑语,知识在运用中提高,理论在实践中升华,这理当属于最精彩的篇章。还有那气派非凡的天文台,绿草如茵的足球场,以及曲折迂回的楼间联廊,无不显示了科技、健康、人文的时代主题,正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页。至于那生机盎然的花卉树木,分明就是书中精美的插图啦。

女儿是三年级的时候,从乡下慕名前来读实小、通中这部合著的。她用纯真的童心、朴素的情怀,用三千六百多个寻常又不寻常的日子,虔诚地读着,读出内涵的丰富,读出外延的宽广。如今,女儿大学即将毕业了,她拍了好多大学校园照片发在博客上。从轩昂的门楹,到宁静的后园;从书香脉脉的图书馆,到精英济济的实验楼;从龙腾虎跃的运动场,到涟漪微澜的校内湖;从温馨的学生公寓,到雅致的专家别墅;有山、有水、有佳木,有花、有鸟、有丽人;轩榭曲桥,霞光辉映,亭台楼阁,华灯溢彩,群贤毕至,人文荟萃……女儿精心制作成电子画册,让网友点击浏览,还特别邀请老爸欣赏。我翻阅之余,欣然提议:把实小和通中也一起发到博客,正好构成上中下,篇名就叫“母校是本书”。

女儿问我:你也读母校这本书吗?我说当然,只是我的母校书有的散佚了,譬如小学堂,原本是老家韩湘坝街上被管制了的大地主“银年侯”的老宅,古色古香的四合院,青砖地,木格子门窗,院子里还有两棵桂花树,倒也是一处读书好场所,可惜文革中拆除了异地改建,曾有过“戴帽子”中学的荣耀,后又回归村小的本真,前几年农村城镇化建设中,被推成了一片废墟。三十年同学会的时候,当年的伙伴们唏嘘不已,一致推举我这个传道授业解惑者说几句。于是,我就站在歪斜的讲台前说了几句——

哲人说:父母是儿女阅读一生的书。同样,母校之于每个学子,也是一本博大精深的书,也许这本书几经磨损,甚至散失凋零,都无损这本书在学子心中的位置。因为,母校这本书的作者,不是哪一个人,而是浩浩荡荡一群人,既是教书育人的教职员工,也包括勤奋苦读的莘莘学子,过去的,现在的,将来的。这群作者写出了母校辉煌的昨天和明媚的今天,还将书写灿烂的明天!

上一篇:诗词两首

下一篇: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精髓 破解现代人类社会难题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