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文章

南通民进开展“京剧进校园”活动


时间:2012-11-26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1119下午第二堂班会课,我们六(2)、六(5)班的学生和学校民进全体会员在音乐教室参加了由民进南通市委会主办的“京剧进校园”活动。向我们介绍京剧的是民进南通市委员会宣传部部长张徐剑老师,他原是南通京剧团的著名老生演员。那慈祥的面孔,挺直的腰板,一幅学富五车的模样,一看就知道他博学多才。参加这次活动的还有民进市委主委何志斌叔叔以及我们敬爱的张洪涛校长。

 “京剧是我们的国粹,因此也叫国剧。有唱、念、做、打四种基本功,它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活动一开始,张老师便滔滔不绝地讲起来。我们兴趣盎然地听着,慢慢明白了什么是京剧。接着,老师又讲解了亮相、龙套、行头、票友等京剧小常识,如:亮相是戏剧上的表演动作,特点是短促、停顿;龙套指群众演员,一般由四人到八人一组作为队伍的代表……没想到京剧还有这么多丰富的知识,我们可一定要好好学习!

张老师又拿出京剧乐队中使用的一件重要乐器——“板”,富有节奏地敲击起来,并意味深长地对我们说:“这是有板有眼中的‘板’,我们无论做任何事,都要有板有眼,才能够有所成就。张老师让我们了解京剧的同时,还不忘传授做人的道理,真是博学多才!

随后,活动进入了第二个环节:跟我学。张老师用湖广音教大家吟诵《登鹳雀楼》。我们一字一句地大声模仿着。由于它和普通话声调区别很大,因而同学们觉得这些艺术的读音很有趣味,兴致十分高涨,气氛十分活跃,把活动推向了高潮。

最后,张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京剧的行头紫金冠和水袖,还为我们表演了《甘露寺》里的一个唱段,那真是慷慨激昂、字正腔圆啊!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了解了中华的国粹——京剧,并爱上了它。大家纷纷表示,京剧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作为世界遗产,我们有责任去学习,去传承,去发扬光大。

                                             虹桥二小  六(5  袁心逸

上一篇:学习十八大精神,做人民满意教师

下一篇:满 怀 豪 情 向 明 天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