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站在新的起点上办好职业教育


时间:2012-11-26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一得

孙锦希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了,全国人民欢欣鼓舞。各族人民、各行各业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完成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十八大将科学发展观列入现阶段改革和发展的基本指导思想,这透露了核心信息是坚持改革意识。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现代”二字,赋予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目标和内涵。我们必须响应党的号召,站在新的起点上办好职业教育。

为此,我们要:

一、  以理论为先导,总体设计

职业教育是面向民众,服务社会,服务当地经济,助民、惠民、富民的重要基石。办好职业教育,就是为经济、为就业、为扶贫、为增收、为社会稳定和谐作新贡献。我们要时时刻刻把学生及家长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把学生及家长对办学是否满意,看作检测教育工作质量的最高标准,不断更新思想,理念先行,总体设计,规划未来。

二、  以育人为根本,规范办学

职业教育不仅要对学生进行技能培养,更为重要的要对学生现代职业道德,职业素质全面培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要把育人放在首位。特别要围绕现代产业建设、产业升级对人才的需求,围绕地方经济的发展方向,形之有效地规范办学。

三、以改革为动力,科学发展

改革,是主旋律,也是动力。职业教育,根据十八大的精神,必须调整、优化学科结构、专业结构、课程结构,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学校要充分发挥和保障师生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零距离对接,彰显教育特色,追求优质,科学发展,不断上新台阶,让党和人民满意。

四、以科研为支撑,催化效益

改革学校机制,建构全方位的育人体系,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科研是改革的支撑,也是改革的核心任务。以质量兴校,必须提升科研水平。必须总结经验教训,消除制约职业教育发展和创新体制改革的各种障碍,办学理念、育才方式、师资配备、教学方法、管理模式等重大方面,均要通过科研,突破旧框框,建立新规范,催化育人效益。

党的十八大,为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前程。事在人为,业在人创。时代催谱千秋曲,征途漫漫从头越。改革创新添干劲,瞻望前程更美丽。

上一篇:词三首

下一篇: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