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 文章

关于南通高等教育服务沿海开发的建议


时间:2012-02-26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民进南通市委员会

2012年1月2日

 

自2009年6月10日《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以来,南通沿海开发步入了全新的阶段,同时也为南通高等教育服务沿海开发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江苏沿海开发上升成为国家战略的两年多时间里,南通沿海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但是,我市高等教育与沿海经济发展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也面临很多实际困难和问题,需要研究对策努力加以解决。

一、高等教育服务沿海开发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高等教育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需求不相适应。具体表现为:一是三市高校的专业设置不能随着沿海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而调整,存在着专业设置陈旧、结构不合理、培养规格单一等问题。专业低水平重复设置比较普遍,资源浪费严重,不能完全按照沿海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培养人才。沿海开发急需的人才,不能重点倾斜;地方已饱和的人才,往往大量招生。部分热门专业缺乏根据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一哄而上,匆忙、盲目设立,等学生毕业时,该专业人才已趋饱和,造成就业难。二是专业设置跟不上产业发展。沿海开发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人力资源配置提出了新需求,而高校相关专业规划设置相对滞后。不少新兴产业集聚区中“缺人”呼声与日俱增。我市沿海高等教育规划却对此估计明显不足,导致风电、太阳能光伏、新能源汽车新等一批新兴产业出现巨大人才缺口。三是高校与产业技术链断裂。高校科研偏向理论研究,其成果与企业所需产业化要求相距较大,高校科研成果到最终成为投放市场的产品之间存在的产业链在“二次开发”环节发生了断裂。

(二)沿海开发的管理体制与沿海高等教育的发展诉求不相对应。应当说,目前高校都认识到高等教育服务沿海开发的现实意义,但目前的主要障碍是还没有一个致力于沿海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协调机构,缺乏有效的规划和配套的政策、法规。当管理体制缺失时,提升服务沿海能力也只是在理论上可行。高校间虽也有些具体合作,但基本是临时性、局部性和非制度化的,而且大都是建立在追求自身学校发展近期利益和为本地区服务的基础上。教科研的雄厚实力和潜力也未能最大限度地转化为直接推动沿海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不能很好地满足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目前江苏省政府虽在2010年成立了江苏沿海地区发展办公室,下属综合处、规划管理处和滩涂围垦开发处三个职能机构,但由于此项工作过于宏大、涉及的面又广,所以很多方面的管理只能停留在宏观上的管理,微观方面(包括教育)还处于摸索状态,尤其在日常管理、工作督查、目标考核等方面缺乏一套与其相配套的激励约束机制,亟需出台制度加以规范。

(三)高等学校资源整合力度与沿海开发需求不相适应。沿海开发呼唤高层人才,希翼沿海高等教育在沿海开发中发挥“三源”作用,即人才源、知识源和动力源。由于历史原因,我市高等教育发展一直比较落后,这就需要通过高等教育资源整合来提升服务能力。但我们通过调查发现:教育市场分割和地方,部门利益保护主义严重、合作对象和资源配比选择不匹配,校际间资源整合没有具体有效的推进措施。各高校管理体制上的差异也造成教学资源的重复建设。这些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高等教育资源的有效流动,不利于高等教育协同沿海开发机制的形成,更不利于高校之间资源的整合与优化,难以形成服务沿海开发的合力与整体优势。

二、我市高等教育服务沿海开发的对策建议

(一)调整专业结构,彰显专业特色。我市各高校应根据南通沿海重点开发的产业和沿海地区资源特色与优势,合理调整高校专业设置。南通高等教育要体现南通地方办学特色,即体现沿海经济支柱产业发展的需要,体现沿海经济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体现沿海开发对人才素质的综合要求。最根本的是要培养出既有地方特色,又符合沿海开发需要、适应南通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能为南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加强校际合作,实现资源整合。我市各高校应加快校际联动的步伐,打破所有制界限,多层面、全方位地推进校际合作。整合过程中,政府为高校搭建好合作平台,提供信息渠道以及制度保证,鼓励高等学校之间、高等学校与科学研究机构以及企事业组织之间开展协作,实行优势互补。要改变各自为政、相互封闭的资源割据局面,发挥各自的高等教育资源优势,各取所长,资源共享,如大学生就业信息、实训基地、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重大课题、技术开发等进行合作与共享。

(三)完善管理机制,提升服务能力。我市高校服务沿海开发需要政府通过多种手段进行引导甚至干预。一是行政管理手段。政府通过行政管理引导和减少体制性障碍,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我市沿海开发属于地区宏观层面,对于这一区域性活动的整体组织、协调统筹需要政府发挥作用。在现行的体制下,地方和部门利益不可能完全为整体利益让路,需要在政府层面进行调控,通过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推进沿海开发。二是制度管理手段。资源整合倘若没有一个可操作性的规划,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体系来监督、约束和协调,执行的“刚性”就极可能被严重动摇,其权威性与指导性也会因此大打折扣。因此,需加强高等教育服务沿海开发的制度建设和发展的“制度驱动”力量。三是机构管理手段。在市教育局的协调下,成立我市高等教育服务沿海开发协调机构。教育局副局长兼任协调机构负责人,各高校为协调机构成员单位。这些成员单位或成员个人,不仅要独立地开展各校的工作,而且要接受协调机构的领导或指导,努力扩大高等教育对沿海开发的推动作用。

(四)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夯实服务沿海开发人才基础。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是推动教育科学发展的先导和动力,也是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所在。为了更好的服务沿海开发,各高校要把提升办学质量作为高等教育的基本走向,把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作为首要任务。一是要继续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加快发展,迫切要求高校转变人才培养模式,以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目前,南通大学的“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就是一个很好的探索。二是要打造适应沿海开发需要的师资队伍。各高校要大力实施“教师实践锻炼工程”、“双百服务工程”、“百名教授科教兴百村小康工程”等。三是要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各高校要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筑巢引凤,大力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和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使高校成为各类优秀人才的汇聚地和科技创新高地。

 

 

 

上一篇:深入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几点建议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