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文章

民进会员曹晓峰带着她的“中国蓝”走进央视“我有传家宝”栏目


时间:2018-07-24    点击: 次    来源:南通民进    作者:王国华 - 小 + 大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出自战国时荀子的《劝学》篇,是说靛青是从蓼蓝里提炼出来的,但颜色比蓼蓝更深。可见蓝印技艺有着2000多年悠久历史,在江苏南通,二甲镇的蓝印花布也已有200多年的发展历史,它的发展也是几起几落,曾几何时计划经济时代一货难求,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也一度跌入低谷。但在那儿就有一批一直致力于这抹“中国蓝”技艺的传承和创新的人。

715日他们中的代表性人物——二甲镇曹兴裕染坊第五代传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通蓝印花布的代表性传承人,民进通州支部会员曹晓峰和她的爱人江荣走进了央视一套“我有传家宝”栏目。把她们的传家宝“蓝印花布”传承技艺带到央视,带给广大观众一个既传统更具现代惊喜的视觉享受,更增添了对南通蓝印花布一定会更好地传承、创新发展的信心。

曹晓峰,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中学高级教师,江苏省三带能手,江苏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该项传统技艺的传承和创新,她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和生产基地,着力开展学校艺术社团活动,手把手向广大青少年传授蓝印花布传统技艺,最近她的工作室“蓝印花布工坊”在南通市中小学艺术节艺术实践工坊展示活动中在通大附中的成功设展。她走上街头,向广大市民推介蓝印花布;她编写了校本教材《南通蓝印花布》,并走进通州中专、亭西小学的课堂,让师生们直击到传统技艺的精彩;她参加江苏省第三届“民间艺术进课堂”教研活动,课堂上传递的教学信息与知识点让人耳目一新,受到了专家们高度赞扬;她设计的蓝印花布作品多次参加南通旅游品设计大赛和南通市民间工艺精品展览。曹晓峰的代表作品有《濠南别业》、《紫琅远眺》等。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蓝布青衫是过去中国百姓的“标准着装"。蓝印花布则是百姓服饰上点缀出的朴素与华丽的结合体。

“蓝印花布纹样是蓝印花布印染工艺的核心,也是承载中国人传统思想的重要载体,从人一出生时用的襁褓布,到幼年时的围涎兜、肚兜,再到上学后用的背面、包袱布,结婚时用的床帐、被服等等,都有各个时期不同的吉祥图案,这些图案应用于蓝印花布工艺,则成为中国传统蓝染家族中的一朵绮丽的景色。但是作为一种手工技艺,蓝印花布要继承和发展,单纯的保护是难以为继的,必须在传统继承的基础上寻找新的突破,无论是工艺上还是设计上,需要充分融合各种印染技艺,把夹缬、蜡染、扎染乃至手工刺绣等等工艺综合运用到其中,打造一个更符合现代人审美的手工技艺。”曹晓峰在央视如此说。我们相信她也一定能把南通蓝印花布这抹“中国蓝”更好地在创新中传承,把它带到更广阔的舞台,有更美好的前景。

上一篇:不忘初心,通州民进会员助力“走帮服”

下一篇:民进通州支部成功举办第三期红色教育培训班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