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会务要览 > 文章

让支部活起来


时间:2014-09-28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民进南通市委会打造活力基层组织小记

 

  

□《团结报》记者 韩金伟

    今年4月,51岁的南通大学副校长董正超再次走进课堂,成为一名“学生”,接受了为期7天的教育培训。同他一起走进课堂的,还有其他来自全国各地的99名民进市县级组织主委。作为组织建设年的重要举措,民进中央今年将分三期对本届内未参加过中央培训的近300位市县级主委进行轮训,董正超参加的是首期培训班。

    “要更加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对基层组织工作的研究和指导,积极总结不同类型基层组织工作的经验做法,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切实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虽然过去了5个月,董正超对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在培训班上的要求依然记忆深刻。

作为市级组织,民进南通市委会对基层组织的重要性深有体会。今年年初,市委会针对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五创一树”的工作目标,即组织发展创新路、参政议政创效益、思想宣传创载体、理论研究创成果、社会服务创品牌、机关建设树形象。“组织建设不能靠空洞的口号,也不能靠抽象的说教,靠的是丰富多样的载体和实实在在的抓手。”市委会副主委何志斌告诉记者。

    如何搭建载体?抓手来自哪里?3月份,市委会下发通知,要求全市31个基层组织上报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得到热烈响应。港闸区基层委员会“服务中心”系列主题活动中,成立了小教、中教、职教、服务经济、社会服务、参政议政六个工作小组,每个工作小组围绕各自领域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南通中学支部“汉藏一家亲”主题活动举办庆藏历木马新年、西藏班高三学生成人仪式等活动,让藏族的孩子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虹桥二小支部开展的“为爱”主题活动则通过送爱心、送温暖等活动,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

    “做基层组织工作,需要支部自身的不断努力,也需要市委会机关的指导、引导。”何志斌认为,让基层组织能够“活起来”,市委会必须在服务基层上注重“能”,在联络工作中注重“导”,在方式方法上注重“度”。正是出于这种认识,民进南通市委会创造性地聘请了六位会员担任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员,要求监督员对市委会机关进行评价,并对机关工作人员“在岗、在位、在行、在状态”等有关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提出批评整改意见。

    抓手实实在在,制度提供保障,效果显而易见。在南通,民进市委会及各基层组织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让社会上更多的人了解了民进组织,也吸引了一批新会员的加入,王建就是其中一位。王建的孩子在南通市八一中学读书,市委会在学校开展活动时,王建作为家长也被邀请参加。正是通过这次活动,王建才开始知道有“民进”这样一个组织,并进而萌发了加入民进的愿望。经过组织考察,现在王建已经成为一名民进会员,并活跃在所在支部的每一次活动中。

 

上一篇:我会集体提案被南通市政协主席会议确定为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提案

下一篇:民进南通市通州区支部举行成立大会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