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 文章

关于加强和完善南通社区服务体系的建议


时间:2014-02-14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民进南通市委员会

2014年1月10日

一、目前我市社区服务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社区服务资源短缺,服务能力相对不足,与各类社会成员服务需求多样化的矛盾日益突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越来越多的居民生产生活需求集中到社区,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相比,社区服务不优、不足、不均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二是社区对居民群众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不强。一些社区由于事务繁忙,应对“上级”检查多、工作压力大、工资待遇低,人才匮乏,造成社区综合服务能力低下,居民不满意和不信任,从整体上影响了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是社区党组织的传统工作方式方法难以适应社会转型期出现的新问题。社区居民生活内容多样化,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心灵鸡汤”。社区党组织的传统工作方式难以适应社会转型期出现的新矛盾,显得十分脆弱和苍白,特别是在心理干预、危机干预等方面表现更加突出。

四是社区服务体系难以为社区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方面,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缺乏稳定的投入机制,部分地方社区基本公共服务的必要支出得不到保障,社区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较大,公共服务设施不足。另一方面,相关优惠政策不健全,缺乏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

二、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社区服务体系的对策建议

第一,切实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群众组织和社会组织的作用。社区党组织是做好社区社会管理和服务的领导核心,特别是社区党组织书记,更应成为社区社会管理和服务的“领头雁”。其次,要充分发挥群众组织和社会组织的作用。群众组织具有代表不同团体、广泛联系各界的优势,社会组织则具有反映群众呼声、规范群体行为、提供社会服务的功能,要发挥他们的自我管理和基层自治作用。

第二,切实加强社区社会建设。要加快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机构建设,成立社区服务中心、卫生服务中心、孤寡老人和残疾人服务中心等机构;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机制,解决弱势群体的生活困难。同时,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实现社区服务主体和服务方式的多元化。

第三,切实加强社工队伍建设要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的社区社会工作者队伍。要建立并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切实把志愿服务与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结合起来。要积极拓展应急救援、心理疏导、残障人帮扶、禁毒帮教等创新项目,着力开发具有行业特点、区域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形成一批志愿服务明星项目。

第四,积极探索构建信息化服务体系。一是要整合资源,搭建服务平台。建立政府、街道、社区上下对应的数据库,做到资源共享。积极搭建政务服务、社区服务、社会求助服务等三大综合服务平台,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网式、一线式”综合信息服务。二是要开设居家养老数字化援助服务系统,形成包含居家养老、社区报警、家政服务等更多服务内容的数字化援助服务系统。

第五,建立健全外来人员服务体系。一是加强流动人口基础信息管理。建立信息统一系统、管理统一组织、服务统一提供、信息资源共享的机制,准确登记流动人口、房屋出租等信息。二是完善流动人口服务分类管理模式。一要搭建“分类式”管理平台,全面落实居住证登记制度,做到“以证管人”。二要搭建“行业式”管理平台,强化“谁用工谁负责”的责任意识,做到“以业管人”。三是认真实施流动人口服务政策。设立流动人口服务专线,全力保障外来流动人员的合法权益。

第六,建立健全群众诉求服务体系。要做到人对人、心连心,凡是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都要深入社区、深入家庭,要现场解答群众的咨询求助;积极受理群众对机关效能的投诉和举报;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要建立现场受理、限时办结、投诉督查、公开反馈、考核惩处等机制。

上一篇: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建设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创新我市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结构体系的建议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