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 文章

关于创新我市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结构体系的建议


时间:2014-02-14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民进南通市委

2014年1月10日

一、存在问题:南通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建设的现状喜忧参半,工作上的成果与理论上的误区并存,品牌的优质化不够、影响力不广、传播性不强、美誉度不高。

常态化的群众文化活动是基础,是主体,是不可或缺的。但是作为群众文化品牌建设,目前尚显不够,尤其是品牌的优质化、知名度和美誉度还缺乏更加深远的社会影响。在群众文化品牌建设方面我们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一是品牌的概念不清,品质要求不高;二是凡领导评价高,群众参与多,就是一个好的品牌。           

二、几点对策建议:

创新南通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的结构体系,充分发挥地域文化的资源优势,建立联动机制,实现城市决策者的顶层设计

创新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必须走出品牌的误区,必须以品牌的三大特征,即以质量的保证、市场的影响和消费者的美誉度三大特征作为活动策划、设计、施行、检验的起点和终点;必须以理性文化的知识型支持和观念性指导,识别大众文化的市场性导向和利润追求所产生的“文化三俗”,提升活动品牌的文化品格,使品牌真正达到一定程度的优质化、社会知名度和群众美誉度。就南通而言,以“品牌”的三大特征为出发点,可以试作如下顶层设计:

1.提升南通合唱节。南通音乐教育基础良好,社会资源和人才储备十分丰富,南通合唱节已经举办多届,建议与中国音乐家协会联合,改造、升格为“中国合唱节”,创建南通群众音乐方面的“中国品牌”。张家港原本没有小品创作和演出人才,处在江南吴语地区,甚至没有爱看小品的市民观众,但是,他们引进了中国剧协的小品创作基地和全国戏剧小品大赛,创建了一个群众戏剧小品的“中国品牌”,带动了当地群众戏剧小品的创作和演出活动。

举办“中国品牌”的“南通合唱节”,可以吸引全国的音乐家和群众合唱团队来南通,其结构体系在于音乐教育、表演、研讨、示范、讲座和南通的观光旅游、博物馆业的有机联动,发挥南通的地域优势。

2.设立中国民营剧团“××奖”。资料显示,目前全国没有一个为民营剧团设立的大奖。南通仅如东一县就拥有119个民营剧团,从业人员千余,全年演出数千场,南通全市有近2000个民营剧团,全国有多少?南通是否可以设立一个民营剧团的全国大奖,创建一个全国民营戏剧的剧团经营、剧目创作和表演人才综合性的大奖,建立一个戏剧方面的“中国品牌”。上海戏剧表演“白玉兰奖”已经设立多年,吸引了全国众多的专业剧团涌入大上海,争夺该奖。江苏兴化一个县设立了“施耐庵文学奖”,令贾平凹、王安忆、严歌苓等中国的一流作家,创建了一个文学的“中国品牌”。

民营剧团的全国大奖,由南通民间资本运行操作是有可行性的。

3.整合建立“民国文化风情园”。南通有不少群众文化设施建立在远离城市人群的旷野郊外,背离了市场经济就是人气经济的原则。如“南通壹城”是个好项目,但却地处偏远,无人问津,一座空城而已,缺乏结构体系的考量;南通的“非遗工坊”集艺术展览与产品销售为一体,也因远离市民群众,同样门可罗雀,十分遗憾,也是因为缺乏结构体系的思考。这两个项目都是因为缺乏市政配套性的顶层设计而成为单一项目、独家经营,最终遭致门庭冷落。

创新优质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仅仅依靠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独立行动,独家经营,各敲各的锣,各唱各的调,那是违背“市成区、街成道”的经济规律和城建科学规律的,因此,只有打破行政围墙,联动相关部门,整合多方资源,协调各方关系,进行全局性、配套性的顶层设计和联动机制,才有可能创建一个上规模上水平的文化活动品牌。我们可以试想在“南通壹城”和“非遗工坊”基础上扩建改造成一个民国文化风情园。其优势有三,一是张謇所创基业,大都具有鲜明的民国风范,是中国近代文化的代表人物和代表城市,近代风格十分鲜明,区别于“白发苏州”和南京“石头城”,“民国风情”极浓。二是已有的“南通壹城”深受南通人喜爱,只是太远太偏,但其良好的基础十分明显,加上马路对面的“非遗工坊”已成规模,二者相映成趣,如果再建一个集商业、文化、娱乐为一体的“民国街区”,与“中国近代第一城”相匹配,中西合璧,灰红相间,戏台上看国粹,茶馆里听评弹,再开通有轨电车,民国文化风情园便雏形可见。三是南通的近代文化遗产十分丰富,赵丹老电影可在“民国风情园”常年放映;海门山歌剧为近代剧种,擅长演出“旗袍戏”,“南通壹城”的“更俗剧场”何愁无戏可演?而“非遗工坊”也可望门庭若市;还有沈寿刺绣艺术、蓝印花布艺术、古琴艺术、书画艺术、民间歌舞等等,都有鲜明的民国风味儿。有了这样一个集民国建筑、文化艺术、商业活动、旅游餐饮、展览演出为一体的“民国文化风情园”,完全可以激活南通的旅游业,因为吸引游客最忌讳的是单一选择,民国文化风情园是一个具有结构体系的多元选择。在这样一个上规模、上档次的文化园区内,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必然应运而生,只要我们把好活动的品质关,其优质化、知名度和美誉度也会相应提升。

民国文化风情园,是创新南通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结构体系的理论研究成果之一,如能转化,必然需要一个有见识、有文化、有魅力、有远见卓识的顶层设计,还要有一个相应的联动机制。相比常州无中生有的恐龙园、春秋淹城,南通应该有能力、有必要建一座有历史、有文化、有规模、有个性、有效益的大型文化园区。

4.提升“文化江海行”。南通“文化江海行”获得了全国群众文化“群星奖”,如何提升这个品牌,关键在一个“行”字。“行”是这项活动的特色所在,因此,提升“行”的质量和范围至关重要。

一是提供“行”的条件,为他们配备演出用的平板“大篷车”,扩大“行”的范围,深入乡村、学校、部队、海港等。二是提高“行”的质量,主要演出一些在群众文化活动中获奖的优秀节目。今后可以考虑沿长江、黄海上行,与各沿江沿海城市进行群众文艺的交流演出,还可以组合一些艺术讲座、理论研讨、读书活动等,发挥“文化”的江海行,真正在全国打出影响,打出品牌的魅力。

    5.举办全国群众美术双年展。群众文化美术展览各地都有,但一般都是单项展览,没有综合性的全国群众美展,南通经济条件如果允许,可以举办全国性的群众美术展览。只要与中国美术家协会或是文化部联合举办,就会吸引全国各地的群众美术作品来通参展。一般来说,办展览相对容易操作,两年一届,久而久之,还可以节约办展成本,同时提高南通群众文化干部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这样的活动既有品位,又有吸引力,有利于提高活动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上一篇:关于加强和完善南通社区服务体系的建议

下一篇: 关于我市城镇化进程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的对策建议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