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 文章

关于加快发展南通都市型产业的建议


时间:2014-02-14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民进南通市委员会

2014年1月10日

都市型产业与城市化相生相融,它是工业化与城市化互动的结果,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发展都市型产业是城市经济结构优化、提档升级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产城融合、促进城乡一体的必然选择。从国际经验看,大力发展都市型产业能有效化解城市经济发展与城市土地资源稀缺的矛盾,能有效提升城市功能的“能性”、“能级”和“能位”,是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 随着苏通大桥、崇启大桥的通车和沪通铁路大桥的立项,为了繁荣城市经济,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 我市加快了城市布局调整,一批特色产业园区纷纷落户,一批高层次的开发区纷纷获批,以产兴城、依城促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局正在逐步形成,都市型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尤其在发展楼宇经济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开发区的能达商务区的建成, 一批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及科技型企业入驻;新城区的中央商务区,入驻了国内外三百多家企业;崇川区的百幢商务写字楼入驻1332家企业;港闸区的上海市北科技城已成为产城融合的示范园区,都市型产业正在成为我市经济的新亮点。但是,也应该看到,我市还处在都市型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仍然存在总量小、层次低、产业集聚度不高、发展不平衡、特色不鲜明、单位面积税收低等问题。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以科学规划引领都市型产业布局。产业布局必须依托城市规划,实现城市与产业共同升级发展,避免城市空心化与同质竞争,实现从“产城割裂”走向“产城融合”。建议将都市型产业发展纳入南通市“十三五”规划,强化规划的导向作用。一要强化产业导向,站在两大国家战略叠加优势的高度,整体谋划南通新一轮都市型产业发展的空间布局与产业定位,立足高远,避免短期行为;二要以各类特色产业园区为载体,以产城融合为导向,形成统筹发展、特色发展、融合发展、转型发展的新格局;三要建立政府引导资金,确保重点产业板块的快速集聚发展。

2.以优化服务引导都市型产业发展。政府是发展都市型产业的重要推动力量。一要优化招商方式。大力推行专业招商、特色招商、园区招商、联合招商,打破现有产业园区的界线,促进相关产业在一定区域内聚集,形成特色板块和规模效应。二要优化推介方式。由政府牵头,汇集各方力量,开展多元化的产业宣传推介工作。三要优化服务方式。健全责任体系,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加大服务力度,多层次、多渠道地与企业合作,建立起政府与企业沟通联系互信制度,全力打造政府优质服务品牌。四要优化政策环境。对符合都市型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放宽门槛、简化环节;对带动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有重大贡献的企业,实施税收减征或按比例奖励等政策,或以“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办法予以扶持,形成多部门合力支持都市型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

3.以市场导向激发都市型产业发展活力。都市型产业发展是一种市场经济行为,要按市场规律办事,调动各类投资主体的活力,通过市场对资源要素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实现产业的优胜劣汰。根据南通的产业基础,都市型工业可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纺织服装、海工平台、节能环保等产业的高端环节;都市型服务业可重点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研发设计、文化创意、总部经济等。

4.以楼宇经济带动都市型产业发展。楼宇经济是都市型产业的重要业态,要充分发挥楼宇经济的集聚效应,打造亿元级以上的楼宇产业。由于楼宇经济占地小、附加值高、聚集度快,能很快吸引高层次人才和高科技产业,是一种新型高端的经济业态,被称为“立起来的开发区”。发展楼宇经济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政府要在前期规划、产业定位、功能配套、政策引导等方面制定更加强有力的措施,强化楼宇经济的专业性、高端性、高成长性和高回报率,使之成为城市经济的重要支柱。建议政府组建楼宇经济领导小组,在完善城市功能的过程中,统一领导,加强研究,错位发展,重点建设一批智力密集型、技术高端型、产业集聚型的特色楼宇,加速推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高科技产业培育发展、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的集聚壮大。

5.以城市品位吸引高端人才推动都市型产业发展。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都市型产业往往对人力资源的素质要求较高,有许多行业都是智慧产业,集聚的都是高层次人才。因此,如何吸引高端人才来南通投资兴业,除了有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外,更需要优美的环境。在城市化和产业化双轮推进的过程中,要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商务配套、生活休闲和公共服务,打造一流的品质新城,为各类人才的创新创业营造最佳的环境,为都市型产业的高端发展提供最强大的智力保证。

上一篇:增效才能减负

下一篇:关于切实提高“外来妈妈”综合素养的建议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