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 文章

关于建立南通中医药博物馆的建议


时间:2013-05-22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何志斌、陈天庆、陆皆春、沈兵、陈萍、陆建新、苏金山

建立南通中医药博物馆(或陈列室),对我市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中医药学发展以及普及中医药基本知识等,均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南通是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祥地,博物馆文化是南通城市文化中最具影响、最富特色的内容之一。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南通相继建设纺织博物馆、给水技术博物馆、建筑博物馆、沈寿艺术馆、蓝印花布艺术馆。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共南通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作出了规划环濠河博物馆群的决策,全市的文物保护工作、博物馆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创建方兴未艾,先后崛起了珠算博物馆、体育博物馆、审计博物馆、华侨博物馆,以及近代第一城展览馆,濠河博物馆、眼球博物馆等一批专业层次较高的现代博物馆。在实现城市跨越发展的进程中,南通到目前为止有各类博物馆30所,其中专业性博物馆11所。博物馆建设和文物保护工作对发掘地方人文资源、打造文化品牌、提升我市的整体形象,已经发挥并将继续发挥其独特的作用。

中医药是我国传统文化国粹之一。南通中医药同样有着悠久历史,2009年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 中医药管理局命名的30位国医大师中就有3位南通籍国医大师。 : 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绵之(已故)、南京中医药大学周仲瑛(祖籍如东)、南通市中医院朱良春。获国家批准文号有王氏保赤丸、季德胜蛇药、益肾蠲痹丸、金乔麦片等地方品牌中成药。目前,我市尚缺中医药博物馆,难以通过实物及图片展示这些名医名药,供学习、研究,挖掘其历史和文化精髓,进一步彰显南通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

为此,我们建议再建南通中医药博物馆:

一、从南通中医药历史文化资源的实际看,有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例如明代中医外科巨匠陈实功创中医《外科正宗》学说,誉满国内外。清代如皋薛宝田为慈禧诊疗北行日记为证。清末民初,张謇等先后创办了医疗院校,中医专门学校也相继诞生。民国时期,虽受北洋军阀政府教育总长汪大燮等“废止中医”的影响,仍坚持运用中医药为国人防病治病,名医倍出。南通中医自明代以来名医众多,各种堂号药铺300余家遍及城乡。这些都是南通建立中医博物馆的有益文化资源。

二、南通中医药博物馆应立足于建成地市级的中小型行业性博物馆。可借鉴其他省市县的中医博物馆的经验,彰显地方特色和传统中医药文化内涵。

三、组建中医药博物馆的专业班子。可由市和卫生局领导挂帅,争取市中医院及社会各界的支持。筹建办公室处理日常工作,设专项工作小组,吸收社会志愿者参与,开展宣传、走访、征集、收藏、整理、建档、保管、研究等工作。通过查、忆、征、购、捐、找等途径收集信息、资料、实物。

   五、南通中医药博物馆,可设在位于南通市中医院对面富贵园内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明代住宅内,通过整修改造即可使用。既不必另投巨资,又有效保护了明代文物,实可谓“两全其美”。

上一篇:关于加强学校文化建设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开发智慧旅游城市的建议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