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文章

民进机关支部赴苏参观王绍鏊故居


时间:2012-12-04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1122,我会机关支部一行10人在副主委何志斌、支部主任卢建汶带领下赴苏州吴江参观王绍鏊故居,接受民进优良传统教育。刚下高速,苏州民进驻会副主委顾和祥、办公室主任李黎明已等在路边,与我们一一握手,欢迎南通来客。

同里镇,面积33公顷,是江南六大名镇之一。它位于太湖之畔古运河之东的苏州吴江区,始建于宋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清丽古朴的同里小镇,水田肥沃,物丰富庶,人杰地灵,以醇正水乡,旧时江南的特色闻名于海内外,素有东方小威尼斯之誉。 同里人世代勤奋苦读,知书达理,教育发达,人文荟萃,先后出状元一人,进士四十二人,文武举人九十三人。近世以来,著名同里人有辛亥革命著名人物陈去病、著名教育家金松芩、文字家范烟桥、著名经济学家金国宝家和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王绍鏊。

在苏州民进友人的引导下,我们进入小镇,首先就踏上了一座拱桥。同里古镇因水成街,因水成路,因水成市,因水成园,巧妙而自然地把水、路、桥、民居、园林等融为一体,构成了特有的水乡风貌。沿着古镇特有的石子小路行走,满眼都是碧绿的水,青灰的墙和悠然自得的小镇人。在这样的环境里,你的心情也自然而然的沉下来,安静了下来。小镇里多的是深宅大院、园林小筑。退思园、崇本堂、嘉荫堂、南园茶楼有的以太湖石取巧,有的以木雕见长,有的则以田园风光见胜。自崇本堂向东行百米左右,就是留耕堂。留耕堂占地十徐亩,堂内屋宇鳞次栉比,内宅兜抄曲折,有东、西、中三条陪弄进出。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始人之一的王绍鏊,早年就生活在这里。在苏州民进同仁的努力和苏州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于去年辟出作为王绍鏊故居陈列室,也成为中国民主促进会教育基地之一。

王绍鏊先生是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始人之一,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杰出的社会政治活动家。他幼年就读于同里同川学堂。早年曾当选为国民党第一届国会众议院议员、宪法起草委员会委员。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后,先后在香港和上海从事统一战线工作。1945年底,与马叙伦等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民主促进会,当选为常务理事。新中国成立以后,王绍鏊先后担任过财政部副部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等职。但文革动乱之中,王绍鏊蒙受不白之冤,受到不公正待遇,197O3月含恨病逝。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王绍鏊一生都以这两句话鞭策自己,今天当我们走进留耕堂,缅怀王绍鏊的时候,他的爱国精神依然给人感染,催人奋进。

                                                   马知路

上一篇:民进启秀中学支委获迎接十八大征文二等奖

下一篇:南通民进社会与法制工作委员会义务普法活动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