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文章

奋发有为 争先创优 建设新时期高素质参政党基层组织


时间:2012-03-08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南通民进崇川区基层委员会2012年总结

南通民进崇川区基层委员会始建于2005年12月。共有十个支部,现有会员153名。近五年来,在民进市委会和中共崇川区委统战部的领导下,在市、区两级统战部及区教体局党组和所在基层单位党支部校长室的关怀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切实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围绕中共南通市、崇川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务实创新。在加强学习,注重自身建设;参政议政,发挥主体作用;利用优势,热忱服务社会等方面,开拓创新,勇于实践,努力建设新时期高素质参政党基层组织,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基层委员会连续多年被评为民进南通市先进基层组织。通师一附被民进省委会评为先进集体。2011年通师二附、特教支部获得民进全国先进表彰。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建设得到加强

面对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和所处的社会转型时期,我们基层委员会充分认识到思想建设的重要性。我们与党同行,把学习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努力建设“学习型”组织。通过向书本、文件学,座谈交流、听取辅导报告和外出学习考察等形式,组织会员学习《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中共十七大精神、“十二五”规划和胡锦涛总书记“七一” 重要讲话精神,使全体会员保持清醒头脑,增强辨别是非能力,提高了走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

2011年 上半年,民进崇川区基层委员会和各支部顺利换届。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树立良好的党派形象,组织建设是关键。为此,基层委员会始终把抓好组织建设放在首位,基层委员会通过重新修订了《崇川基层委员会工作制度汇编》和各部门职责。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在民进成立50周年的日子里,委员会开展了“民进是我成长的摇篮”主题演讲活动。各支部代表交流了参加民进组织后的进步和感想受他们深有体会地说:民进是他们的政治归宿,是他们幸福的港湾,是他们共同热爱的家。

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互相学习增强支部活力。为了学习兄弟支部先进经验, 我们还组织支部主委和部分会员代表外出考察,先后与苏州、南京、贵州、重庆等地民进支部进行了交流研讨,学习兄弟支部先  进理念和成功的做法,指导自身实践。我们还与港闸区基层委员会联合开展主题活动经验交流会,共同研讨新时期高素质基层组织建设。

为了让新老会员对会章会史有一个更深刻的了解,我们特请了老主委叶树青、李静、庄洁如等老领导来基层委员会作报告,他们虽然年事已高,但他们学习劲头、工作精神以及超凡的记忆力,仍然不比年轻人差,为了这次活动,她放弃了大量的休息时间,重温会章会史撰写了发言稿,在报告中,老领导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中国民主促进会诞生的过程,介绍了多位民进老前辈的感人事迹,报告激起了在场会员对自己组织的热爱之情,更深刻了解了民进组织的优良传统。下定决心,要立足本职工作,在学校教育科研、管理、育人岗位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我们民进崇川基层委员会以此为契机,围绕建党九十周年,开展了“写、说、唱、行”系列活动,活动中,有主题、有计划,有方案、有收获。其主要特点;一是形式多样。广大会员写纪念文章、说感悟体会、唱红色歌曲、看建党伟业影视、听“七一”辅导报告、追寻先烈足迹,以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氛围,极大地调动了会员广泛参与的积极性;二是组织得力。区基层委员会和各基层支部精心布署、整体联动,区统战部、区教体局及各支部所在学校党徂织对我们旳活动给予了关心、支持,主要领导亲自参与我们的活动,给我们激励和鼓舞。三是效果显著。活动中,会员们联系自己成长经历、联系民进会史、联系学校变迁、联系家乡变化、联系社会发展,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祖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加深刻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这期间,实验中学、二附、城中、实小等支部带领会员分别到淮安参观周恩来纪念馆、新四军抗日根据地沙家浜、赴上海、浙江考察学习,参观一大会址等。一次次“红色之旅”是对会员教师进行的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整个活动振奋士气、鼓舞人心,大家的心灵又一次得到洗涤。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共创伟业。在2011年崇川区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征文活动评比中6名会员分别获一、二、三等奖。

在民进成立50周年的日子里,委员会开展了“民进是我成长的摇篮”主题演讲活动。各支部代表交流了参加民进组织后的进步和感想受他们深有体会地说:民进是他们的政治归宿,是他们幸福的港湾,是他们共同热爱的家。

2011年 7月,南通市民进新一届基层组织班子成员培训班一行50多人在民进市委会董正超主委的带领下,来到通师二附、特教支部参观学习。这两个支部以先进的文化、创新的理念和一流的工作业绩,倾力打造新时期高素质的参政党基层组织的做法,给与会同志留下深刻印象,并赢得上级组织的高度评价。

为了增强支部与支部、会员与会员之间友谊,  每年我们都举办迎新年联谊活动,由各支部轮流承办。全体会员欢聚一堂,营造了温馨和谐的氛围,增强了基层委员会的凝聚力。

二、履行参政党职能,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参政党参政议政能力的大小、水平的高低,不仅关系到我会会员的形象,而且体现了民进的存在价值。参政议政,人人参与;组织调研,周密部署;建言献策,坦诚己见,成了基层委员会又一个工作亮点。区政协、中共区委统战部高度重视区内民主党派作用的发挥。每年两会期间都邀请了党派基层负责人及支部代表列席区政协全会,为我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供了平台。我们珍视这一政治待遇,注意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主体作用,围绕“率先现代化,再造新崇川”,自觉关注城市建设,关注人民生活,关注教育发展,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和关乎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调研分析,归纳整理,写成提案递交市、区政协会议,得到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和落实,为社会的文明进步与和谐做出了应有贡献。特殊教育支部成员对全市九所特殊教育学校发展状况进行了调查,撰写并提交了多份有关特殊教育发展的提案,有些建议被采纳进我市教育发展纲要。

实验中学、跃龙中学、通师一附、二附、城中、文亮、虹桥一小等支部,利用政协全会的良好契机,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提案,其中如《关于对当前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几点建议》、《南通市素质教育现状调查与对策》、《对新课改的思考与对策建议》、《加大加快博物苑、通师一附小学周边环境改造的步伐》、《师范生生源质量堪忧》等多份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展示了基层委员会整体形象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能力。为市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建设和谐社会尽了绵薄之力。在每年市区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分别在大会或大组交流中作了发言,南通电视台进行专题采访,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强的社会反响。

三、发挥专业特色优势,社会服务创新有为

生命在于运动,组织在于活动。精彩纷呈的活动是彰显基层组织活力必不可少的载体。活动坚持有计划、有专题、有总结,在活动中学习,在交流中提升。通过活动凝聚人心,通过活动扩大影响。我们崇川基层委会发挥会员的专业特长,积极开展各项社会服务活动,以真情回报社会,以知识服务民众,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进一步扩大了民进在社会上的影响,为促进城乡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出贡献。今年,中共省委统战部在南通举办民主党派领导干部暑期培训班,与会民主党派领导在省委统战部部长罗一民部长的带领下到崇川区外滩社区服务中心和区社会矛盾调解中心视察,对我们基层委员会及各支部“创新社会管理,服务街区文明建设”的实践和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1年11月30日,中共崇川区委统战部在任港街道任港社区召开“崇川区党派基层组织与社区结对共建现场会”。市委统战部,崇川区委,区政协、区委统战部及各街道机关相关部门的领导、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莅临会议。民进通师一附、通师二附、特教中心、城中小学和虹桥二小支部参加了现场会,并分别与新城桥街道启秀社区、和平桥街道濠城社区、狼山镇街道城山社区、城东街道南园社区、虹桥街道虹桥社区签写了共建协议书。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服务社区”的总体要求,积极探索民主党派“走进社区、服务群众”的新途径,共同打造社区建设的特色、品牌,共同为社区居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特教支部:不仅给南通大学“心连通”手语社进行了中国手语培训辅导,还与南通高等师范定向生开展“走进残障学生,感受特殊教育”主题活动与南通高等师范定向生开展“走进残障学生,感受特殊教育”主题活动为南通卫校义务上好中国手语选修课。会员多次为公安机关、法院和南通电视台法制栏目翻译手语,协助公安派出所破获了多起外地聋人来通盗窃案件。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支部以特教专业特色创新社会服务亮点,开展了“打造无障碍一条街”的活动,被南通电视台,《南通日报》等新闻媒体多次宣传报道。

通师二附 、城中 、虹二、实小等支部今年作为省、市、区委会支教活动承办单位,先后组织优秀会员到天生港学校、开发区实验小学、淮安以及贵州、内蒙古、新佳坡等国内外地区上公开示范课38节,进行教学交流。炎热的暑假,实小支部的老师们冒着酷暑,他们来到了与学校共建的城北社区,为那里的农民工子女的暑期学校义务上课。民进通师二附、文亮小学的会员老师走进社区,积极组织开展了外来务工子女暑期实践活动。组织外来务工子女开展了情境英语派对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孩子们自信地表达,愉悦地体验,丰富优化的情境,激起孩子们英语口语表达的兴趣,美术老师引导孩子们利用身边蔬菜水果天然的形状、色彩、大小、肌理、效果,大胆发挥相象,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了妙趣横生而富有创意的蔬果变变变。音乐老师也为这批孩子献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课。会员老师在社区活动中奉献着智慧和爱心,将关爱播撒到每一个外来务工子女的心田。

城中小学迎来由民进江苏省委社会服务处蔡小平副处长、民进淮安市委何慧君副主委率领的教育代表团一行12人参观考察。代表团成员在“小导游”的引领下,参观了美丽的校园。接着他们又进班分别听取了六位老师执教的语文、数学、英语课。课堂上充分利用学校先进的教育教学设备进行教学。代表团的专家们对上课老师的优秀教案设计和良好的自身素质给予了高度评价。

虹桥二小和光明社区联合策划了“阳台菜园进校园”主题活动。活动邀请了南通博物苑地园林专家,他们现场指导同学们培植“阳台蔬菜”,并向他们传授无土栽培芽苗菜的种植技术。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大开眼界,还增强了学生的环保意识。

三八妇女节,二附支部与和平桥社区的女环卫工联谊,为她们送去了节目和毛巾、护手霜等防护用品。重阳节到来前夕,文亮支部为退休的每位会员老师送去礼品和温馨的祝福。让老会员切切实实感受到民进组织的温暖。

2011年10月,虹桥二小会员还义务为虹桥社区老党员进行电脑培训。通过学习,老党员们基本上了解到电脑的基础知识,能上网查资料、输入汉字、看新闻,玩益智游戏。为老同志们的晚年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汶川、玉树大地震发生后,各支部在基层委员会的带领下,会员们在第一时间自发捐款共计两万余元灾区人民战胜困难,重建家园添砖加瓦。二附和虹桥支部会员关心在通学习的四位汶川小朋友,奉献特殊会费买衣服、书包、儿童丛书、蛋糕等礼品与他们共度快乐的六一节。在这次活动中王爱武、徐曼华两位会员被授予“民进省委会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1年入冬以来,气温骤降,在贫困山区还有很多的孩子,因家境贫困,穿着单薄,站在凛冽得寒风中,难抵严寒。中央电视台报道了贵州省纳雍县陈家寨小学的孩子们艰辛而又贫苦的生活,这些山区学校里的学生超过半数的孩子需要走1-2个小时的山路上下学。由于路途较远需要早起上学,最冷温度在零下五度左右,且当地家庭经济条件差,多数孩子缺乏棉衣棉鞋等防寒衣物。他们在贫寒中微笑面对,在饥寒中坚持求学精神感动了支部会员们,也触动了支部会员们的一片爱心。二附老师纷纷行动起来,一方面积极发动所在班级学生,关心远方的小伙伴们,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另一方面从家里找来御寒的棉衣。积极组织学生为湖南宁乡花明楼镇杨林小学的同学们捐衣捐物,为他们送去了千余册课外书。“冬衣送温暖,心驱寒意”爱的暖流,在会员老师们心中涌动,相信这份诚挚的关爱,也一定会如冬日的暖阳给需要的人们带去温暖。

南通民进地方组织创始人、江苏民进唯一健在的省委筹委委员、南通政协原副主席、解放后通师一附首任校长吴志仪女士,数十年如一日地为统战事业的兴旺发展和南通政治经济建设发展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如今人瑞之年的吴老缠绵病榻已久,老人是否安好让人牵挂。城中、通师一附支部会员前往医院探视。大家虔心祝愿:吴老安康、长寿!

实小一名会员被查出肺癌晚期,全校教师纷纷伸出援手。第一时间赶到她家,不但为她送去了搜集到的各种治疗信息,更送去了这位老师急需的经济上的资助。

退休会员们发挥余热,积极开展“知心奶奶”的活动,深入到各学校,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关心学生的身心发展。她们的事迹先后被《南通日报》和南通电视台报道,并分别荣获省、市“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同时也赢得社会对民进崇川基层委员会的进一步认可。

南通电视台“城市日历"栏目《南通日报》、《团结报》《新民晚报》、《扬子晚报》等新闻媒体对各项活动多次作了宣传报道。扩大了社会对民进组织的进一步了解。在2011年民进崇川区基层委员会受到全区统战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的表彰。

在成绩的面前,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面对不断发

展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诸多不足:全体会员对参政党肩负的历史责任的认识还需提高,工作的责任感还需加强;基层组织整体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组织的活力与凝聚力还有不小的发展空间。2011年的发展令人振奋,“加快现代化,再创新辉煌”的目标令人鼓舞,2012年开启了一个令人期待的历史新时期。让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民进市委和中共崇川区委的领导下,在中共崇川区委统战部和区教体局党组织的指导帮助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崇川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争先创优,努力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基层组织。


上一篇:民进通中支部2012年工作计划

下一篇:我会会员张锋被评为南通市“优秀文化活动品牌创新者”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