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 文章

以人为本 推进公交优先发展


时间:2012-03-01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近年来,全国许多城市相继出现了严重的交通拥堵现象,首都北京更是成为名副其实的“首堵”,进而不得不采取一些临时补救措施以缓解不堪重负的交通压力。在中共南通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市“公交优先发展”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公共交通事业长足发展,城市交通可谓井然有序。然而,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出行难的意见仍然不少,公交服务能力与广大市民的现实需求差距仍然较大,公交现状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适应的矛盾仍较严重。主要表现在:出行不便,转车不便,乘坐公交耗时长,中心城区部分路段交通拥堵现象已初露端倪。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六个方面:
1、覆盖率偏低。市区范围在不断扩展,城市道路骨架在不断延伸,新落户的单位遍布江海热土,新建成的住宅小区由城区而近郊再到远郊有如雨后春笋。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产生了大量需要借助公交车穿梭奔波的人流。在调研中了解到,社会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是:一些居民小区距公交线路和站点较远,开发区连接主城区的线路不多,到达火车站、风景区的线路偏少,通州区一些重点乡镇还没有通公交。新建的道路不断通车,有些已同步建好港湾式公交站台,但许多道路至今没能通公交,仍然是公交线网的盲点,市民普遍感到乘公交点多线少。
2、直达率偏低。十字街、南大街及其周边是市区最繁华、最发达的商业中心,教育中心和医疗中心。为满足四面八方客流向商业、教育、医疗中心汇聚的需要,多条公交线在十字街穿过。市区每天25万公交客流量中有相当一部分流向了十字街。与如此巨大客流量不相称的是,部分公交线路走向违背客流流向,原来进入市中心的3、5、10、12、15路等公交线被撤出。公交线路直达系数降低,增加了乘客二次换乘率,市民出行的方便度随之下降。
3、运行速度偏低。南通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83万辆,仅市区私家车就达到89000余辆。2010年南通新增机动车辆驾驶证超过14万,总量达到172万。城市有限的道路资源塞满了机动车辆,大量非公共交通工具挤占有限道路资源,城市道路有患上慢性瘫痪症的趋势。公交车平均时速仅17.98公里,尤以上下班时段最为明显,甚至赶不上电瓶车、自行车。道路拥堵通行速度慢,使公交大量运能被白白消耗。以4路公交线为例,2003年投入15辆车,日发400个车次;2010年投入24辆车,在增加了9辆车的情况下,日发车次基本没有变化。简言之,4路公交线增加的运能全部被道路拥堵消耗,没有达到增密班次、缩短候车时间的目的。
4、万人公交车拥有率偏低。2007年市政府出台54号文件,要求十一五期末市区万人拥有公交车达到12标台。而目前只有11.4标台,运力不足导致一些线路实载率高,乘车舒适度下降,开辟新线也因此而延后。
5、服务能力偏低。目前,南通公交线路班次间隔8分钟以内的只有11条,末班时间达到22:00的只有8条线路。可见,公交服务能力明显低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此群众意见较大。据了解,造成这一状况的直接原因是为了减少经营亏损,进而减少财政补贴。
6、出行分担率偏低。线路覆盖率低、直达系数低、运行速度慢、班次间隔长、换乘率及成本高,多种因素叠加致公交吸引力下降。有网民反映:他上班骑电动自行车用时30分钟,乘公交车一小时还不能保证到单位;骑电动自行车一年成本300元,乘公交车一年需花费1000元。乘公交不便利,是公交出行分担率低的重要原因。
我们认为,公交为广大乘客服务,其实质是替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确立其在城市交通中的优先地位,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抓手,是以人为本、未雨绸缪,预防现代城市拥堵病的战略举措,更是历史赋予我们艰巨而光荣的使命。我市如果不能正视业已存在并且日趋严重的交通拥堵现象,不能尽早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势必埋下严重的后患。为此我们建议:一是实施公交优先发展,决策部门领导思想要优先;二是实施公交优先发展,物质条件投入上要优先;三是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政策扶持上要优先;四是实施公交优先发展,道路通行权公交要优先。具体建议如下:
一、调高市民出行公交分担率。市民出行公交分担率高低是检验公交优先发展成效的标尺。目前,常州已经实现25%分担率,上海“十二五”目标要达到50%分担率,而《南通市区实施“102030”交通畅通工程计划》征求意见的稿分担率,由初定2012年18%已下降为15%。我们认为,这一指标与“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南通精神是有差距的,与“实现全面小康向基本现代化迈进”的发展速度更有差距。产生差距的根本原因是我们的思想还不够解放。建议调高市民出行公交分担率,以与南通城市地位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
二、公交优先,要点、线、面结合,做到统筹兼顾。
(1)要有更多方便出行的“点”。按照部颁标准,城市公交站点间隔距离一般为500米为宜。人民路市群艺馆前原本有公交站点,当年为保畅通而取消,使公交线的站距达到千米。这里学校、商店、医院、居民小区密集,上学、购物、就医等出行量非常大,乘公交不便是这里经常堵车的祸根。还有51、53路,线路虽经十字街却无停车站点,站距也有近千米,乘车人为到十字街还得折返奔波,老年人更是怨声载道。实施公交优先,就要从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对此类反映了多年又未能解决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规划、公安、建设等部门是否可以从小事做起,联手研究改变道路,创造条件一件一件逐步解决。
(2)要有更多方便出行的“线”。线路布局应与客流流向吻合,以提高直达率、降低二次换乘率。在公交优先原则下,我们认为,公交线路布局最佳方案,应以市区十字街为中心呈“米”字型结构发散。在保证道路畅通前提下尽快恢复1、3、5、12、15、22、51、52、53路通过市中心。
(3)要有更多方便出行的“面”。要千方百计提高公交线路的覆盖面。通过公交支线让五接的“熔盛”、叠石桥的“南通纺都城”等经济快速增长点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与市区更直接、更紧密地联系起来,让更多边远乡镇的群众更方便更低廉地出行。要延长公交线路营运时间,加密线路班次,缩短间隔,让乘公交更方便,让更多的人放弃小汽车选择乘公交。
三、大力提高公交运行效率。为提高公交运行效率,减少道路堵塞,引导更多出行放弃小型汽车改乘公交车,要在市区人民路、工农路等有条件的主干道划出更多公交专用车道,将濠南路、濠北路等路面较窄的道路标定为公交车除外的单行线路。要尽快建设快速公交和大容量公交车,启动轻轨、地铁规划,减少未来建设成本。
四、继续扩大公交优先的受益面。要在乘公交刷卡七折优惠的基础上,继续下调刷卡优惠折率。作为教育之乡,在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施优惠乘车的同时,要研究对高中及大专院校学生实行乘车半价优惠,减轻学生出行负担,吸引外地优质生源,提高城市美誉度。要对60至65岁以下的老人免费乘车进行可行性研究。
五、加大对公交优先发展的投入。要按照国家对万人公交车拥有率的要求,加快公交车的增长速度,并充分利用国家优惠政策发展新能源公交车。要加强公交枢纽站、换乘中心等场站基础设施建设。在城市建设中更多地增加公交港湾式始发站,尽量减少对正常道路交通的影响。要对换乘公交的车辆停放场地、公厕等服务设施给予配套,提高乘车便捷度。通过改善公交硬件条件,保持公交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总体水平相适应,缩小与省内先进城市的差距,让公交成为全国文明城市考核的一个亮点。
要继续加大对新辟、调整、延伸线路及加密班次、延长运营时间等形成亏损的补贴力度,以鼓励公交延伸线路、加密班次、延长运营时间,切实提高群众出行便捷度。要继续改善公交职工收入长期偏低的状况,不断提高公交服务质量。




                                                           2011 年 1 月 21 日

上一篇:对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026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篇: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027号提案的答复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