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 文章

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支持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建设


时间:2012-03-01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中国儿童中心发布的《中国儿童的生存与发展:数据与分析》报告显示:中国未成年人的心理问题发生率是呈逐年走高趋势。17岁以下的少年儿童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5.2%的儿童存在明显的躯体化、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等心理健康问题。近年来,我市也出现了几起中学生跳楼自杀事件,这是未成年人心理问题的极端案例。培养青少年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思想品质、健康的心理素质、文明的行为习惯、浓厚的法规观念是新形势下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小学素质教育出台了一系列文件, 2008年开始建设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指导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10年7月试运行以来接待心理面询治疗就达400多人次。
然而,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中央、省对市的部署要求还存有很大差距,现有条件不能满足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需求。
主要的困难与问题表现为:
一是县(市)、区、街的心理健康成长公益性服务机构不健全;二是“中心” 缺乏心理健康专业设备、专业人才;
三是服务职能仅限南通市中心城区,不能对各县(市)、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机构发挥培训和科研指导等引领辐射作用;
四是发展经费严重不足。据了解,南京陶老师工作室每年由政府支持经费约800万元,苏州市财政每年给苏州市文明办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项经费500万元。而我市2010年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项经费仅为45万元,其中,给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的预算仅只有20万元。经费短缺是制约我市未成年人指导中心发展的最大瓶颈。
为落实国家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工作的要求,培养心理健康、品德高尚、行为文明、素质全面的新一代南通人,特此建议:
一、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快推动各县(市)、区、街道建立健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公益性服务机构,完善心理咨询站点网络,形成覆盖全市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二、加大对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的经费投入。为“中心”增添硬件设施和专业心理测量软件设备,拓展服务功能、创新服务工作方式提供经费保障。要加强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建立常态化的校外志愿者与未成年人之间的交流、沟通机制。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和科学研究,发挥“中心”对各县(市)、区、街道的辐射引领和典型示范作用。
三、党委、政府相关部门要宣传、鼓励全市教育、卫生等行业有心理健康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员及热心于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的社会人士加入心理健康教育志愿者队伍。为未成年人及其家长提供免费热线电话、预约面询、专业讲座等服务。对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成绩突出者,给予表彰和奖励。




                                                           2011 年 1 月 21 日

上一篇:关于创建文化产业创业园区和演艺园区的建议

下一篇:对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026号提案的答复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