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会务要览 > 文章

在历史的文脉中增进文化自信——南通民进女会员走进苏州博物馆


时间:2023-03-21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 小 + 大

为庆祝属于女性同胞的节日——“三八”国际妇女节,3月17日,民进南通市委组织民进女会员代表前往苏州博物馆参观学习。

古人有诗云:“满天梅雨过苏州。”虽然不是梅雨潇潇的四月,而我们却也恰好赶上了一个姑苏城的烟雨。来到这里,亦是赴一场在诗词里预谋已久的心灵相约。

一座博物馆,半部江南史。苏博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不需要任何滤镜的修饰和掩映,丝丝烟雨,更增添了建筑的朦胧美和意境美,仿佛是极具中国味儿的水墨画。“以壁为纸,以石为绘”,粉墙黛瓦里藏着深深的江南情怀。

苏州博物馆延续了江南隽秀的布局,宛如一个着小衫罗裙,发髻轻挽略施粉黛的素衣佳人,她在繁华的街市小巷里回首低眉浅笑,轻叹岁月是那么静好。最吸引人的大概是它现代感很强的几何设计外观,与馆内池塘、假山、盆景、竹林等组成一幅幅气韵十足的水墨画,再通过光影的变化,一日之内,四季之间,都有不同的景象。馆内多是苏州本地出土的文物,从新石器时期的良渚文明一直到现当代时期,按时间线来参观,可以很好了解苏州一带的文明发展历程,不少文物都很精美,值得静心一鉴。

走出展室,便来到了中央主庭院,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别具一格的室内水幕墙和荷花池,小桥流水、亭台楼榭,黑与白的交织,看起来明快而大气。一石一木、一静一动间都饱含着中国的古典文化底蕴和苏州的娟秀的气质。驻足于连廊的窗框,不经意凝视,又见窗外之景仿佛处在画中,湖面、白瓦灰墙,典型的江南水乡气韵,此刻被收入画框之中,眼眶之内。烟雨朦胧中的一间草屋,捕捉到雨水从屋檐落下,如丝线垂落的画面,这也是只有雨天才独享的境界,不论晴天亦或是遇见雨天,赏景是目,更甚是心。

置身于苏州博物馆,一步一景,藏品讲述历史,景物倍增代入感,让我们在岁月斑驳深处,聆听到光影绽放的声音,它生活在过去,存在于现在,却能影响未来,在苏州这个古典与现代交织的城市里,苏州博物馆是一座充满着灵性的梦幻之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任务。此次苏博之行,我们体验到苏州园林的精髓,感受到江南的建筑文化和历史文化,在历史的文脉中增进了文化自信,从中华文化中汲取到向上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上一篇:回望来时奋斗路 “四敢”精神开新篇——民进通州区基层委召开一届四次(扩大)会议暨作风建设主题年动员部..

下一篇:童心连通世界——“童声里的中国”海外推广交流活动启动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