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简介 > 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


时间:2016-08-08    点击: 次    来源:网络投稿    作者:网络投稿 - 小 + 大

改革开放以来,民进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坚持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积极为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献计出力;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为《教师法》、《职业技术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的制定和实施提出建议;提倡尊师重教,维护人民教师的合法权益,协助中国共产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对知识分子的政策;面向社会开辟为四化服务的新领域,在讲学办学、科技咨询服务、智力扶贫、海外联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民进中央主办的《民主》杂志、开明出版社和开明文教音像出版社,在全会的思想建设和繁荣出版事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1997年民进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全会逐步形成了“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为重点,把民进建设成适应21世纪的高素质参政党”的基本工作思路,坚持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贯彻“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领域”的工作方针,在全会倡导“继承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共同价值理念,开创了全会工作蓬勃发展的新局面。民进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机关建设,努力提高全会整体素质和参政议政水平,领导班子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为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民进在继续关注教育文化出版领域的改革和发展的同时,就科技、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西部大开发和“三农”问题、贫困地区和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石漠化和沙漠化治理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民进发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了以科技示范、发展教育、引进资金和项目、培训人才等为主要内容的六项“西进”活动,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促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和中部地区崛起,作出了新的贡献。民进以中华传统文化为纽带,广泛联系团结港澳台各界人士,为促进港澳的繁荣稳定,加强海峡两岸的交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7年12月,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大会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总结了民进九大以来的工作成绩和经验,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修订了会章,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大会号召,全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以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高素质参政党建设,增强全会的生机与活力;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会工作,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实现祖国统一贡献智慧和力量。

目前,民进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有市县级组织313个,基层组织5548个,会员10.8万余人,平均年龄50.7岁。从界别分布看,教育界占67.8%(高教13.4%,普教54.4%),文化艺术界占6%,新闻出版界占2.1%,科技界占2.5%,医药卫生界占5.9%,经济界占7.1%,机关及其他占8.6%。从性别比例看,女会员约占47%。全会成员中有各级人大代表1800人,各级政协委员9807人,其中全国人大代表58人,全国政协委员77人;在政府和司法机关担任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640人。

民进中央历届主席有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许嘉璐。现任主席是严隽琪。

上一篇:民进南通市第十届委员会组织机构

下一篇:南通民进简介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