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学苑 > 文章

立足岗位 奉献自我——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得


时间:2010-10-18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蔡一鸣 - 小 + 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指人们对社会主义价值的性质、构成、标准和评价的根本看法和态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方面,内容丰富,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把这四个方面的基本要求融入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建设的全过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和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使之成为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社会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制度的内在精神体现和生存之本,它决定着社会的发展模式、制度体制和目标任务,在所有社会价值目标中处于统摄和支配地位。

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科学认识、准确把握这个体系的内容。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指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这四个方面的内容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框架。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近期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进行了较系统的学习,通过学习使我较深刻地认识到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它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最大限度形成社会思想共识,激发社会活力,调动发挥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形成团结和睦、万众一心、共创和谐伟业的生动局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方面的内容相互联系、贯通,是党的指导思想,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中国文化的优秀传统以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求有机整合的多元的价值体系,体现社会的多元诉求,贴近百姓,易为全社会所接受和认同。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利于我们更清醒、更坚定地把握和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有利于我们更清醒、更坚定地把握和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我以后要努力提高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性。要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实际情况出发,因时制宜,突出重点,从基础工作做起,从具体工作入手,解决实际问题。工作中要严格要求自己,立足岗位,自修反思,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教育事业奉献一切。今后,我不仅要学习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并努力践行,而且要在社会实践中牢牢把握辩证的理念,要将树立和践行活动贯穿到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要妥善处理各种关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武装自身的头脑,为和谐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篇: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做合格的民进会员

下一篇:培养中学生具有崇高的民族精神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