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学苑 > 文章

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做合格的民进会员


时间:2010-10-18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黄小君 - 小 + 大

当前,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热潮正在神州大地全面推进、深入展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四个方面的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成为一个有机的统一整体,对加强民进基层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民进作为一个参政党,长期以来一直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信念,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参与构建和谐的政党关系,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在新的时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形成全体民进会员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引领其在思想上、道德上共同进步具有重大的意义。因此,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加强民进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基层组织活力,提高基层组织工作效率,提高会员政治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的根本动力和必要举措。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必须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武装头脑;坚持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交接;坚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只有这样,才能使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结合实际、落在实处、收到实效。

一、高举旗帜,坚定不移与党同行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在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马克思主义为我们提供了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供了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正确认识经济社会发展大势,正确认识社会思想意识中的主流与支流,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现象中看清本质、明确方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当中,我们党依靠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指导,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巨大历史性成就。马克思主义在党和国家生活的指导地位,决定了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指导思想。这一点丝毫不能含糊。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

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的参政党,具有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优良传统,具有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目标,具有鲜明的爱国主义特征。改革创新是民主党派的理性选择,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民主党派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成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在长期的奋斗实践中,民进形成的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与时俱进,在自我教育中不断提高会的素质和发扬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精神等优良传统就是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体现。作为一名党派工作者,我们要以这一体系为引领,树立立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民主爱国、团结合作的理念,真正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掌握正确的评判标准,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为自觉行为,自觉继承老一辈革命家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坚定信念和高尚风范,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者,做社会和谐的促进者。

二、认真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素质

民进十大工作报告把建设学习型参政党作为全会的一项战略任务,同时,民进中央也正在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的活动。只有坚持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重要内容,才能真正在服务国家科学发展和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同时,体现出参政党的自身价值。只有坚持全会学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才能进一步增进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认知,形成思想共识。作为一名民进工作者,我要把修身当作自己的必修课,在支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供丰富的学习载体,采取学习型组织的有效方法,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点,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为什么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道理说清楚、说透彻、说明白,坚持在学习中感悟人生,拓宽视野,提高支部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政策水平,坚定政治信念和政治立场。

今年是民进成立65周年,我们要把民进在发展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会章会史的宣传教育作用,充分挖掘民进前辈们的感人事迹,发现、培养和宣传民进各级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先进典型,让民进的好传统、好作风代代相传。

三、认真履职,着力加强基层建设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如何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是我们需要更深入思考和探讨的重要课题。我们要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切入点,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核心,以全面推进民进基层建设、参政议政,促进发展上台阶、上水平为目标,发挥党派优势,调动会员积极参与到比建言献策、比反映社情民意、比民主监督、比社会服务、比自身建设等活动中去,并将这一切作为我们认真履职的重要内容。我们创新的着力点就是要建立在更好的发挥会员的力量,多为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做贡献的基础上,尤其我们是党派同志,在调查研究上有优势,研究和技术性的整合有利于我们更加准确反映社会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为政府提供比较可靠地第一手科学研究资料,做好社会情绪的“调节器”或是释放社会紧张的“安全阀”。

这就要求我们在参政议政中要着力提高科学参政议政的能力,在服务社会工作中要拓宽工作思路,在加强自身建设中要有新举措,在能力建设中要有新提高。要强化学习,深入调研,认真实践,紧紧围绕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积极探索党派服务社会工作的新思路和新途径,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了解国情,吃透省情,立足会情,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就经济与发展、经济与民生,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充分发挥民进支部作用,在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上下功夫,激发会员积极参与的热情,形成会的凝聚力,切实在履职中学有目标、赶有标准,在自身建设中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四、规范言行,塑造良好的参政党形象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一个社会是否和谐,一个国家能否实现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只有分清荣辱,明辨善恶,一个人才能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一个社会才能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作为民进会员,我们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社会主义荣辱观、价值观统一自己的思想认识和言行规范,知荣弃耻,褒荣贬耻,扬荣抑耻,树立良好的民主党派形象,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

智力密集、人才荟萃是民主党派共同的特点;发挥优势,服务社会是民主党派共同的心愿。我们还要把服务社会作为我们的基本任务,尽各自所能心系特困、服务社会,做到人人有爱心,个个讲奉献。坚持关心困难学生,自觉参加“168”爱生志愿者行动;


坚持开展“一切为了孩子”的爱心活动,“六一”儿童节前后,利用休息时间,带上学习用品,走访特困学生,帮助他们克服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协助家长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教育;坚持送教助学,深入开发区江海小学、港闸区十里坊小学、特教中心、淮安盱眙县河桥小学等市内外学校,为他们传经送宝。关心下一代,是我们的责任;孝敬老人,构建和谐社会刻不容缓。我们还要关心社会上的孤寡老人,与他们拉家常,倾听他们的心声,仔细询问他们的生活近况,了解他们的生活所需,为老人送上慰问品。

服务社会,不仅是我们民进会员报效社会、体现自身价值、树立政党形象的平台;也是民进锻炼人才,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的平台;还是民进丰富组织活动内容,增强基层活力的平台;更是了解社情民意的有效通道。

总之,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树立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感召下,团结凝聚民进会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用科学发展观分析研究和解决民主党派工作中的现实问题,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主党派工作内容的重中之重。我们只有这样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与时俱进,才能成为合格的民进会员,成为适应新时期发展的高素质参政党。

上一篇: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民进参政议政的文化建设

下一篇:立足岗位 奉献自我——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得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