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高举旗帜 创设载体 着力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新业绩


时间:2014-01-03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近年来民进南通市委宣传思想工实践与思考

张徐剑

近几年来,特别是2011年换届以来,我会宣传思想工作在全省13个直辖市中保持了蓬勃向上总体领先的良好态势,许多工作在整体推进中实现了重点突破,创造了新鲜经验,受到市委统战部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在民进江苏省委考核评比中,连续8年名列前茅,被授予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连续五年被市统战部授予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在南通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召开的全市政协和统战系统宣传工作会议上,本人作为先进单位代表被指定作大会发言,介绍先进经验。我会的主要做法是:

一、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

近年来,我会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核心内容,以提高自身建设的水平和履行职能的能力作为最终目标,将学习型参政党建设不断推向深入,扎实有效开展宣传思想工作。

出台《民进南通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决定》、《民进南通市委员会机关学习制度》、《民进南通市委员会关于基层组织考评办法的规定》等相关制度,各级组织学习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坚持通过学习会、座谈会、报告会、谈心会等方式进行集体学习,做好思想动员和典型引导,带动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形成学习热潮。

将举办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形势报告会定位为列行活动,作为提高全会学习、了解国际国内当前形势的重要平台。制定和实施《关于开展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主题教育活动的方案》,创设多种平台,通过座谈交流、征文研讨、问卷调查、建言献策、服务社会等形式,在全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会员收看电视剧《民主之澜》,学习、了解多党合作光辉历史,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共同舟共济、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

深入贯彻《民进中央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施方案(2010-2012年)》,拓展新思路,创设新载体,探索新途径,扎实有序推进我会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举办“学习践行动员会”,指导研读相关学习辅导材料。参加民进中央举办的学习《六个为什么》网上征答活动。组织收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讲座辅导片,召开座谈会,交流学习心得。举办主题征文活动,深入研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民进工作、与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与提高参政党建设科学水平等理论课题。会刊开辟专栏,刊载学习体会,报道主题活动情况,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感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举办“主题活动学习和践行经验交流会”,推动成员深刻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将学习践行活动融入到履行参政党职能和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实践中。2012年,民进南通市委荣获“民进全国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集体”,成为民进江苏省唯一市级先进集体赴京参加大会,介绍经验,获得好评。

二、创设载体,务求思想建设生动、有效。

思想建设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核心,组织活动的“吸引力”与“感染力”如何,决定了思想建设能否取得实效。近年来,以贯彻“同心思想”为主线,着力于四个结合,即坚持思想建设与组织建设相结合;与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相结合;与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相结合;与扩大民进影响搞好对外宣传相结合。根据形势发展与任务要求,面对南通民进队伍实际,找准工作切入点,寻求活动落脚点,激发会员兴奋点,搭建平台,创设载体,手段多样,方式灵活,通过创设形势报告会、主题展览、双岗立业大讲坛、研讨会、征文活动等各种载体,使思想教育有依托,理论宣传有平台,思想建设取得新成效。

精心策划主题系列活动是创设载体的重要方面。先后开展了庆祝南通民进地方组织成立50周年、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5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主题系列活动。特别是201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先后举办了“歌唱祖国歌唱党”歌咏大会、“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主题座谈会、京剧票友红色经典演唱联欢会和南通统一战线庆祝建党9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等重大活动,都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开展“同心同向跟党走 双岗敬业作贡献”征文活动,举办“贯彻十八大精神、践行同心思想”大讲坛、“双岗建功、演绎精彩人生”演讲等,通过讲身边人,说身边事,大力宣传优秀会员近几年来在双重岗位(本职岗位与民进工作)建功立业的生动实践和感人事迹,进一步激发会员的政治热情。

三、展示成果,宣传工作获殊荣

几年来,始终把宣传工作看作是整体工作的推进剂,是锻炼队伍、提升形象、扩大影响、凝聚力量的重要抓手。高点定位,瞄准“两个领先”(在全省民进组织中领先,在本市各党派组织中领先),狠抓落实,实现电波中有声音、荧屏里有形象、报刊上有文章的“立体宣传”效应。

为加强对外宣传阵地建设,2010年以来,将机关刊物《南通民进》进行了改版,增加了“图片报道”,增强了会刊的可读性。同时,打造“南通民进网站”,利用电子信息平台,及时宣传履行职能的过程和成果,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培养骨干,打造宣传队伍,构建起宣传网络。每年采取以会代培的方式,对宣传骨干进行集中学习培训,提高宣传队伍的整体素质。为他们积极创造和提供必要的宣传条件,让他们参与到市委会的一些重大活动中,为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搞好后援队伍支撑。

坚持将对外宣传与思想建设相结合,与组织建设相结合,与参政议政相结合,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使宣传、思想、组织、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相互关联,有机结合,四位一体,相互渗透,相互促进,扩大宣传工作的视野与范围。

不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内容涉及统一战线、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多党合作和政治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以及民进市委的重要工作、各支部层面的主题活动、会内代表性人物事迹报道等等,呈现出多点开花,亮点纷呈的态势。先后在《人民政协报》、《中国统一战线》、《民主》、《团结报》等国家级报刊杂志开辟专版、专栏,全面展示南通民进的各项工作,宣传南通深厚的文化底蕴,扩大南通在全省、全国的知名度。每年在《中国统一战线》、《民主》、《团结报》、《江苏民进》等报刊杂志发表文章百余篇,连续七年蝉联“民进全省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民进南通市委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做法与经验引起全省民进、全市政协和统战系统高度重视,民进省委在南通召开宣传信息工作现场会议,推广南通经验;南通市政协、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先后召开全市政协、统战宣传工作会议,安排民进南通市委宣传部作大会发言,介绍经验和做法。《团结报》多次大力宣传,向全国推广。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单项工作较薄弱、各基层组织工作不平衡等问题,这些都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和改进。为此,我们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认真思考,着力推进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取得新业绩。

一、进一步提高对新时期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思想保障。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会自身建设的基础和核心,是履行我会职能的平台和载体,是展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工作成果的阵地和窗口,十分重要。我会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各基层组织负责人、宣传委员、信息员及宣传骨干,要充分认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这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是:要坚持以“同心”思想为引领,增强对共产党领导的高度信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高度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自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认同,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把党派主张、团体利益与全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共同事业、共同实践结合起来,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做出新贡献。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宣传思想工作机制,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加强和改进我会的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宣传部门要结合我会年度工作规划,认真制定好宣传思想工作计划,健全和完善宣传思想工作机制,使宣传思想工作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宣传思想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加强制度建设,认真执行已出台的我会《宣传信息工作条例》和各项奖励制度。加强宣传载体建设,办好会刊,办好网站,拓宽宣传渠道,培育和建设好宣传平台,更好地为会员服务,为履行参政党职能服务。要加强宣传工作的保障机制建设,不断完善激励和资金保障机制,在业务培训和评优等方面,给予优先重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为我会发展服务。

三、努力打造一支合格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组织和人才保证。我们基层组织有宣传委员、信息员,还有宣传骨干。市委会及基层组织要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这支队伍,建设好这支队伍。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改善队伍的知识结构、人才结构。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善于谋大事,抓重点,保持奋发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状态;要有“本领恐慌”意识,要好学习、勤思考、多钻研,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人才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坚力量。制定相应的鼓励措施,为宣传人才健康成长、施展才干创造条件。

四、进一步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的不断创新。改革创新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永恒主题。要积极适应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学会运用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思路、办法、手段,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的开展。要积极适应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善于运用先进技术传播先进思想和文化,善于借助信息化浪潮传播民进特色文化。要积极适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任务,正视社会思想意识多样、多元、多变的客观现实,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和会员认同。宣传思想工作要最大限度地宣传会员、教育会员、组织会员;最大限度地吸引和集聚全会力量参与到大宣传中来,要通过活动载体、方式方法、体制机制的创新,努力开辟宣传思想工作的新领域、新天地,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繁重,让我们在民进江苏省委和中共南通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饱满的热情、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开创南通民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共创南通美好明天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浅谈民主党派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下一篇:退休以后的乐趣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